聯發科技第七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開跑!首獎100萬元

從「為家鄉做一件事」出發,由IC設計大廠聯發科技所發起的「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今年邁入第七屆。本屆「智在家鄉」首度邀集半導體生態系夥伴日月光(ASE)、安謀(Arm)、益華電腦(Cadence)(依中文筆畫順序排列)共同參與,進一步深化社會影響力。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智在家鄉』已經成為極具能量的社會創新平台。今年我們將這個平台分享出來,邀請生態系夥伴並肩同行,集結半導體上下游的力量與智慧,厚植社會創新能量,一起為家鄉做一件事。」

過去六年,『智在家鄉』收到超過兩千個來自台灣各地的團隊,為台灣近九成的鄉鎮市區提出透過科技改善家鄉的提案,其中有一百二十多個團隊獲得獎項與輔導,並有不少團隊在賽後積極投入落地創業。

請參考本屆精彩的開跑影片:

聯發科技期待今年結合半導體上下游供應鏈夥伴在不同領域的專長,提供參賽團隊更多的幫助,並提升作品可見度,進一步放大「智在家鄉」的支持效益。蔡明介強調:「社會創新沒有最後一哩路,而是一條永續前進的道路。非常感謝企業夥伴們共襄盛舉,團結力量大,我們一起群策群力,為社會帶來共好共榮。」

本屆賽事除主辦單位聯發科技之外,多家全球領先的半導體生態系企業包括半導體封測製造廠日月光(ASE)、運算平台公司安謀(Arm)、電子設計軟體供應商益華電腦(Cadence)也都熱情加入。

各企業不但指派代表參與評比作業,也將共同組成強大的業師群,透過工作坊提供入圍團隊諮詢與輔導資源。此外合作企業也將設置企業指定獎項,獎勵指定議題優秀作品,得獎團隊可獲得企業贊助獎金,未來也有機會朝向更多元的合作模式發展,為落地實踐或創業帶來更多的動能。

聯發科技第七屆「智在家鄉」首度邀集半導體生態系夥伴日月光、安謀、益華電腦共同參與,期待能進一步深化社會影響力

本屆「智在家鄉」競賽即將於329日開放徵件,包括社團、學生、NGO、一般公司行號與公部門機關都歡迎組隊報名,524日截止徵件。為了讓有志參賽的民眾可以有最佳的準備,主辦單位預計於420日下午舉辦直播線上說明會,將邀請賽事評審與先前獲獎團隊分享經驗與心得,提供各界「第一次參賽就上手」的秘訣。

董事長蔡明介期待陣容升級的「智在家鄉」,能發揮更多育成的功能,持續推進科技為善的社會。賽事將根據入圍作品提供更深入的落地實務課程,並進行在地評估,協助團隊把好點子轉變為實際執行的專案,讓改變發生,產生強大的社會影響力。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第七屆「智在家鄉」競賽集結半導體上下游的力量與智慧,積聚社會創新能量,共同努力為家鄉做一件事

入圍的20組團隊將獲得最高10萬元的研發補助金,並藉由聯發科技及參加夥伴高階主管與學者導師的專屬輔導下,讓提案可行性更臻優化。決賽將選出首獎一組獎金新台幣100萬元、優等獎三組獎金各20萬元,另有機會獲得合作夥伴提供的企業獎。歡迎報名加入愛鄉的行列!

第七屆「智在家鄉」決賽首獎金高達100萬元,並於今年首度增加合作夥伴企業獎項

 

2024智在家鄉企業夥伴與特別獎說明
智在家鄉企業夥伴 企業簡介 企業獎介紹(每個獎項20萬獎金)
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ASE) 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以下稱本會),是由日月光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之子公司-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成立,是一個非營利目的之社會團體,本會以促進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之平衡,提升環境永續、降低環境衝擊為目標,致力於環境保護、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及自然生態等環保永續相關公益活動,期許能為台灣這片溫馨土地,孕育出永續發展的環境,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並帶動社會正面影響力。 【日月光環保共融獎】
以台灣南部區域團隊為主,需與環境保護相關,並呼應日月光永續發展四大策略「低碳使命、循環再生、社會共融、價值共創」,鼓勵參賽團隊運用創意與科技,收集資訊、提出可行可落地執行的方案解決在地問題,發揮影響力。
安謀(Arm) Arm為一家運算平台公司,其低功耗處理器設計與軟體平台,已促成超過 2,800 億顆晶片的先進運算,我們的技術安全地驅動包含感測器、智慧型手機甚至於超級電腦等產品。

Arm 攜手超過 1,000 家技術合作夥伴,使人工智慧得以在任何場景順利運作。Arm 與其生態系合作夥伴以及頂尖學術機構共同成立半導體教育聯盟,以匯集所有產業關鍵角色,建立並孕育電腦工程、資訊、STEM 教育和研究領域的社群,促進半導體產業發展。

【Arm科技創新獎】
Arm 與其生態系合作夥伴以及頂尖學術機構共同成立半導體教育聯盟。目標是匯集所有關鍵角色建立並孕育電腦工程、資訊、STEM 教育和研究領域的社群。此獎項徵選生成式AI在STEM教育中的相關應用,如教師實踐支援、課室教學素材、評估與回饋、社群工具及學生支援,尤以手機或邊緣運算裝置實現者為佳。利用具備有生成式AI功能的個人學習助教,可以使學習更精細、更具互動性,且更適應個人需求。
益華電腦(Cadence) Cadence在運算軟體領域擁有超過35年的經驗,公司以智慧系統設計(Intelligent System Design)為核心策略,提供軟體、硬體及半導體IP,並長期專注研發具功耗意識、低功耗節能、提早熱分析的運算軟體,協助產業應用在設計之初就能落實高效節能的概念。

Cadence厚植企業永續經營,以永續研發、以人為本、多元包容的企業精神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期待以企業的力量實現半導體產業經濟發展與社會共好的未來。

【Cadence AI環境永續獎】
提案內容採用AI相關之技術方法或策略,提出對環境改善有幫助的解決方案,以達到降低能源的使用、減少碳排,進而實踐環境永續之目標。

史塔夫短評:智在家鄉,即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