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實做樂 以小農精神 打造實在做事的共享空間

攝影:CCFun

當享實做樂(Goodwork)的創辦人謝昆霖拿出名片時,特派員D發現到名字上面印了小農兩個字,他說是他的設計工作室同事故意KUSO,沒想到他覺得這個稱呼非常貼切,因此也就欣然接受了。

跟謝昆霖聊得愈久,愈是發現,他正在實踐的培養皿計畫,以及兼顧公益與商業的社會創新設計,都是一種生根與深耕的事情。如果他不是小農,誰才是小農?

享實作樂照片
▲享實做樂創辦人謝昆霖受到台東美麗灣事件啟發,決心搭建一個讓青年人可以發揮所長的舞台

為了一訪這家非常知名的青年創業基地(看完以後你就會知道,為何我們不用創客空間這個名詞),特派員D風塵僕僕來到台中龍井區,遠遠看到一棟獨立的三層樓建築,那就是享實做樂了;這裡其實距離市區不算太近,但很多人還是會搭50分鐘的公車、或者騎半個小時的機車來到這裡,為的就是來這裡享受實在做事的快樂。

複合式空間  促成能量的垂直流動

走進享實做樂的空間,目光很容易聚焦在一樓咖啡店的吧檯,它是從一個老貨櫃改裝而成,漆成很有活力的黃色,靠近入口的長桌上,就擺放著一台3D印表機,標誌著這裡的實作精神;這裡是個對工作者高度友善的空間,有插座、超高速無線網路可以使用,而餐點都是對環境友善、對人體友善的食材製作的飲食,因為空氣對流佳,連夏天也幾乎不用開冷氣。

如果你認為這裡只是個很酷的咖啡館,那就錯了。享實做樂有非常完整的空間規劃,除了1F的咖啡店外,B1的展演空間、2F的共用工作室到3F的創作工廠,都堆疊在同一棟建築物裡頭,共有200坪的空間。每一層樓都有專屬的機能,每個工作者都能利用這四個空間實踐自己的價值,而不同樓層之間,又巧妙產生了能量的垂直流動,這正是謝昆霖的巧思。

享實作樂照片
▲謝昆霖自稱為小農,其實他在做的正是生根與深耕的事情

謝昆霖解釋說,享實作樂看起來有不同機能,但其實都是在如何讓一群人做些什麼事、來產生正向能量的思考架構下產生的。舉例來說,大家想要解決某個問題,就會需要討論,因此要有咖啡館,大家要一起團隊合作,因此要有共用工作室,大家要驗證可行性必須實作,就會需要lab,大家需要更廣泛的學習,因此要有展演空間。

本身就是建築設計專長的謝昆霖,精心設計了特殊的動線,他把本來的大門作廢,另外從右側開了一道門,大家一進來很自然就會從向下的斜坡看到B1的空間;他將一樓與二樓之間挖空了一塊樓板,除了通風功能外,也讓二樓的工作室可以聽到一樓的聲息,但又不會吵到工作,甚至還有個木梯可以互通。

享實作樂照片
▲謝昆霖將一樓與二樓之間挖空了一塊樓板,還有個木梯可以互通,二樓工作室與一樓咖啡館可以相互感受到彼此的聲息

在謝昆霖的構想中,來到這裡的人可以很自然的產生垂直流動,促成正向循環。他以自己在空間與設計的專長,希望提供給更多需要的人能量,甚至是把負面的東西轉換成正面的東西,產生超額的正向能量。

劫富濟貧  搭建屬於青年的舞台

謝昆霖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他與同學創立了禾方設計,承接了一些頗知名的商業作品,包括台北好丘、新竹喬桌子廚房、台中Forro Café,直到2012年發生的台東美麗灣事件,讓他開始思考究竟要站在對抗財團、地方政府的社會運動這邊,還是繼續身為共生利益結構的一部分。

後來謝昆霖啟動了一個培養皿計畫,希望給具有創造力與行動力的青年一個舞台,而他發現中部地區的資源最為落後,因此決定在中部紮根。他找到一間曾被改造過的老建築,重新打造成理想中的共享空間,展開了跨領域的社會實踐,並以環境(environment)、服務(service)、文化(culture)這三大面向為主軸。

享實作樂照片
▲二樓是共用辦公室,也是禾方設計的辦公室所在

能夠啟動這樣的夢想計畫,很大一部分要感謝謝昆霖在商業設計領域的收入。

謝昆霖開玩笑地說,這是一種劫富濟貧的行為,就是拿委託人的錢,來協助更多年輕人;但他強調公益與商業未必一定無關,畢竟享實作樂幫禾方提高了品牌形象,有助於禾方的接案,而享實作樂服務的年輕人,未來也可能成為禾方的客戶。

享實作樂照片

謝昆霖靠著自己的資金,完成了B1的展演空間與1F的咖啡店,但整個基地還有一半尚未完成,在營運半年多之後,他選擇到FlyingV向大眾募資,顯然大家對他打造青年的舞台、跟他們一起翻轉世界的想法相當認同,他成功募得了超過80萬元的經費,比原訂目標60萬元還多出不少,他繼續完成了2F的共用工作室及3F創作工廠的一部分。

為了回饋募資平台上的支持者,謝昆霖安排了密集的課程與工作營,包括瓶罐農場、3D列印、木刻版畫、手作木製餐具、農作體驗、咖啡店員體驗等,支持者也可選擇進駐共用工作室、或者來此享用咖啡與餐飲,愈來愈多的支持者來到現場成為參與者,讓這裡展現了非常豐沛的活力。

享實作樂照片
▲位於地下室的五色混色超大型3D列印機,可列印長寬高各一公尺的物件

從課程到專案  投放多元的培養基

謝昆霖坦言,享實做樂一直處於實驗狀況,曾經有兩個月每個周末都排滿活動,但他不會一直維持某種狀態,更不會設定某個目標,主要是為了驗證某個流程,一旦抓到脈絡後他就會停下來,展開新的實驗。

從2015年下半開始,享實做樂開始導入解決問題的專案模式,從大家有共感的話題出發,然後啟動專案,讓大家專注在提出問題與如何解決問題。謝昆霖強調,這些專案絕對不只是公益而已,其實可以產生的商業價值很大,現在已經啟動了消防特攻隊專案,後續也計畫啟動長期照護、農業、動物保育、山林保育等專案。

享實作樂照片
▲三樓創作工廠有雷射切割機、CNC,專業木工與金工機台、3D印表機及各式手工具,堪稱創客的天堂

以消防特攻隊專案為例,緣起於享實做樂的社群夥伴,從高雄氣爆及桃園新屋火警等重大災害發現消防資源不足的問題,因此結合各種專業背景的同好,希望研發出既便宜又安全的消防裝備,他們與消防人員實際訪談討論,發想出許多可以製作的裝配,像是面罩擴音系統、頭盔內資訊投影系統、空間探測球、小型熱顯像儀、體外溫度感測器等,其中座標量測單元更是已經展開實作。

謝昆霖強調,許多人看的是空間,但他不是,他覺得空間就像是一個培養皿,如果能夠投放某種適當的培養基,細菌很快就會成長,但培養皿本身並不重要,關鍵還是在於培養基。

享實作樂照片
▲創客工廠特別建置了一間可以控制汙染的閣樓,可以做為噴漆、研磨、削切等用途

廣泛散播病毒  一起翻轉社會

雖然建立了這樣一個青年創業堡壘,但謝昆霖並非僅固守在這座基地中,他始終沒有間斷地將他的理念,像是散播病毒式的「入侵」其他地方,藉以創造更多的培養基。

他與東海大學合作,成立跨學門的社會創新設計與設計家聯盟的跨院課程;他與中友百貨攜手,把創客實作帶到商業空間;他也與朝陽科技大學聯手,把一個紙上談兵的國際競圖比賽,改造成一個強調解決問題、實作能力與社群串聯的創客聯盟活動。

▲地下室的展演空間經常安排各式工作坊、講座、課程與展覽,吸引不同領域的人來此交流
▲地下室的展演空間經常安排各式工作坊、講座、課程與展覽,吸引不同領域的人來此交流

這樣的效應正以滾雪球的方式擴散當中。享實做樂已吸引了不少中部地區的Maker與社群同好,他們來這裡玩自造、討論公共議題、學木工金工、看展覽與劇場、學習當都市農夫,透過與不同領域的社群朋友的互動交流,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培養基,找到了成長的養分。

對於其他類似的空間也開始成立,謝昆霖一點也不以為意,他強調,「如果有人要抄享實做樂,那就是我所要的,只怕抄得不夠好,畢竟社會問題這麼龐大,不可能只靠我一個。」

INFO:

關於享實做樂

享實做樂是由謝昆霖所創辦、禾方文創所經營的青年工作創業基地,提供青年朋友面對社會重大議題進行思辨與實作的場所,藉此享受.實在.做事.的快樂,主要關照環境、服務、文化等三大面向。

享實做樂是一個以工作為主軸的複合式空間,也是跨領域的交流場所,結合1F的咖啡店(1F)、B1的展演空間、2F的共用工作室、3F的創作工廠等多重機能於一棟建築物內,其中展演空間經常安排工作坊、課程與演講,創作工廠則引進雷射切割機、CNC,專業木工與金工機台、3D印表機、手工具,並提供工具教學訓練,可以試作各種原型產品。

地址:台中市 43448 龍井區遊園南路131號

開放時間:週二 ~ 周五 12:00 ~ 21:00,周末 9:00 ~ 21:00,咖啡店週一公休

官方網址:http://goodwork.hfcc.com.tw/

官方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oodWork.TaiChung/

史塔夫短評:謝昆霖老師太有想法與執行力了,看了好想跟他一起翻轉社會啊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5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