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環8 Pro台版使用心得!螢幕更大、續航更強、心率血氧更準

小米手環歷代因售價便宜而熱銷,但沒有內建衛星定位且螢幕偏小,一直被視為是入門的穿戴產品。2022年小米手環第七代開始推出螢幕更大的Pro版,並支援衛星定位,售價依然親民,成為介於手錶與手環之間的新選擇。小米手環8 Pro在2023年暑假伴隨著Xiaomi MIX Fold 3推出,台灣到今年1月才引進,對比前一代小米手環7 Pro,螢幕從1.64吋加大為1.74吋、亮度從500nit提升至600nit、厚度縮減至9.9mm、電池從235mAh提升至289mAh、續航最長12天增加至14天,整體而言升級相當有感。

小米手環8 Pro透過升級的4通道監測模組、全方位演算法更新,強化了心率與血氧的準確度,使得心率準確度提升10%、血氧飽和度準確率提升5%。小米手環8 Pro的中國售價為399人民幣,約新台幣1,745元,台灣售價1,695元相當有誠意!這次小米手環8 Pro上市時,台灣也同步引進TPU、皮革、編織、米蘭腕帶,原廠選擇款式就很夠用。

以下是小米手環8 Pro、小米手環8、小米手環7 Pro的規格比較:

我在農曆過年前入手小米手環8 Pro椰子灰,還有「橄欖綠」編織腕帶。

小米手環8 Pro開箱時還沒有裝上腕帶,需要自行手動裝上,安裝拆卸非常簡單,只要按底部的上下卡榫即可。小米手環8 Pro底部有光學心率和脈搏血氧感應器,還有磁吸充電的接點。

小米手環8 Pro開機跟以往的小米手環一樣,要先充電才能啟動。小米手環8 Pro中框是電鍍,但處理得不錯,沒有明顯廉價感。

小米手環8 Pro無論是標配的椰子灰、另購的橄欖綠編織腕帶,長度對於男生而言都十分足夠,可依照不同場景來搭配使用,例如外出會運動流汗時使用TPU腕帶,平常較常使用編織腕帶。

小米手環8 Pro搭配iOS或是Android裝置都可使用,下載「小米運動健康」App即可,記得要將訊息通知開啟。

小米手環8 Pro相較於前一代小米手環7 Pro,除了螢幕從1.64吋加大為1.74吋外,亮度也有明顯提升,最有感的是從2.5D螢幕改為全平面,邊緣不會有反光的情形。外層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3,也有基本的防刮性,目前裸機使用近兩個月還沒有刮痕。

小米手環8 Pro同樣有AOD功能,但因為抬腕喚醒相當靈敏,只要舉起手馬上能看時間,可以關閉AOD換來更好的續航。我使用兩個月以來,在8:00~23:00期間開啟AOD,續航約有4~5天,全日關閉AOD後可長達約6~7天。

小米手環8 Pro我都會把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睡眠設定全部開啟,既然手環就是要來偵測健康,沒必要為了省電而關閉部份功能。

小米手環8 Pro可在App內設定活力指標,自訂卡路里、步數目標,來累積每天的活力元氣值。

⬇小米手環8 Pro測試心率

在小米運動健康App內,可看到最高心率、最低心率、平均心率,以及每週、每月的數據比較。

⬇小米手環8 Pro測試血氧飽和度

之前用小米手環8時,常有白天活動卻低於90%的血氧飽和度,小米手環8 Pro的血氧飽和度數值明顯更準確。

在小米運動健康App內,可查看最小壓力、最高壓力、平均壓力,以及每週、每月的壓力值。

⬇小米手環8 Pro監測睡眠紀錄

小米手環8 Pro在螢幕或是App內,都會分別顯示長睡眠、零星小睡,偵測紀錄算蠻準的,但無法偵測飛機上的坐姿睡眠。

小米手環8 Pro內建超過150種運動模式,自動運動辨識支援健走、跑步、騎行、划船機、橢圓機、跳繩。

小米手環8 Pro紀錄步行數,也可以在小米運動健康App查看圖表。

小米手環8 Pro支援GPS、GLONASS、北斗、Galileo、QZSS衛星定位,相較於小米手環8、小米手環7,可以單獨使用紀錄運動軌跡。

小米手環8 Pro紀錄運動軌跡算蠻準的,如果沒有登山的需求,一般運動使用小米手環8 Pro已相當足夠,若登山要選購支援氣壓高度計與電子羅盤的錶款。

小米手環8 Pro雖然有自動運動辨識功能,但運動結束後得手動關閉運動模式,否則會一直自動記錄下去,不僅耗電、數據也失真。像是我前陣子去靜岡縣賞河津櫻,忘了按結束坐在車內時仍持續記錄。

小米手環8 Pro沒有側邊按鍵,在螢幕往上滑進入App清單,往左滑動切換元件。

小米手環8 Pro往右滑動的快捷鍵,有勿擾模式、鬧鐘、抬腕亮燈、手電筒、尋找手機、設定、省電模式、螢幕恆亮。

小米手環8 Pro螢幕上的小元件、應用程式,都可以在小米運動健康App內調整順序。

小米手環8 Pro的小元件,其中有一個是在同頁內顯示心率、血氧飽和度、睡眠紀錄。

小米手環8 Pro無法獨立播放音樂,但可以操作手機上音樂App的暫停、播放、跳曲。

小米手環8 Pro的抬腕、勿擾模式、AOD,都可以設定時程自動開啟。

小米手環8 Pro有來電提示與未接提醒,但無法在手環上直接進行語音通話。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螢幕加大至1.74吋,改回平面螢幕不會邊緣反光。
2. 多款腕帶可供選購替換。
3. 機身厚度縮減更薄。
4. 電池容量提升增加續航,白天開AOD大約可用4~5天。

🔷缺點:
1. 螢幕佔比仍偏低。
2. 運動辨識不會停止,要手動關閉運動模式。
3. 沒有側邊按鍵,全部要用觸控螢幕操作。
4. 只能顯示來電提醒,無法進行通話。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