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小孩 紐約發光!世界冠軍的調酒哲學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詹佳恩(GN),土生土長的台南小孩,因為一句話,隻身前往紐約,在獲得Bacardi Legacy Cocktail Competition世界冠軍頭銜之後,他精采的調酒人生才正要開始……

開啟調酒之路

一走進台南老爺行旅的「Bar 21(吧廿一) 」, 站在吧台前的正是上屆Bacardi Legacy Cocktail Competition百加得傳世雞尾酒大賽的冠軍詹佳恩(以下簡稱GN),一襲簡約裝扮搭配工作圍裙,同時頂著一頭超潮的髮型(果真很有冠軍的氣勢……)。身為台南小孩的他,讀的是設計、愛的是表演、玩的是魔術與調酒,想當年台南一中的魔術社還是由他所創立。至於會進入調酒世界則是因為一個綜藝梗,在等當兵時剛好接到通告,特地將魔術結合花式調酒,延伸一整套表演內容,即便最後沒有到節目中表演,但卻因此開啟GN的調酒之路。

詹佳恩
▲嗯……GN的髮型確實很有冠軍的氣勢!

隻身前往紐約

退伍後自創設計品牌卻慘遭被騙,身無分文之際到了中壢的藏匿酒吧工作,一邊學習調酒技術、一邊了解吧台文化,七個月後,只因友人的一句話:「最有挑戰性的調酒聖地非紐約莫屬」,讓GN決定隻身前往。GN略帶苦笑地說:「一開始很辛苦,花了2~3個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主要是外場服務人員,沒想到老闆經營不善,積欠工資,最後甚至關了酒吧,我覺得還有改進空間便做了簡報,約老闆表達意見,但他只跟我說了聲謝謝。有趣的是,隔了幾天老闆特地約我,除了付積欠的部份工資外,還推薦我到紐約前三大的法國餐廳(David Bouley)擔任Bartender。」嗯,還算是有良心……

叛逆日系酒吧

為了讓自己的調酒技巧及知識更加扎實,GN選擇中午在法國餐廳、晚上及半夜則分別在印度餐廳和義大利餐廳工作(拼勁十足,佩服佩服……),在七個月後(嗯,又是七個月),他才輾轉到了紐約知名的酒吧-Angel’s Share擔任帶位人員。GN:「會去應徵其實是因為Angel’s Share離我住的地方走路只有一分鐘,酒吧經營23年,我是在第19年的時候加入、第20年成為Bartender,是當時第一位非日籍的調酒師,而在這我學到了許多有趣的經驗。嚴格來說,應該屬於比較叛逆的日式風格,每位Bartender都具有獨特的個人特質,同時也是很認真的一家酒吧,專注於調酒這件事情上!」

詹佳恩
▲土生土長的台南小孩- 詹佳恩(GN),卻在紐約開啟了他的調酒人生。

成為世界冠軍

Angel’s Share待了一段時間後,GN選擇沈澱,透過旅行的方式,為自己的調酒注入更多生命。GN:「先前看了一部電影-Rum Diary,其主要場景都在古巴,因而萌生前往的念頭,在過程中結識一位歷史解說員,在離開前他送我一個字-Venceremos,主要意思為堅持下去,我們終將勝利,是當初冷戰時期鼓勵人民的重要精神標語,而我則回應他,有一天我會調一杯以此為名的酒。沒想到,隔年在發想比賽元素時,突然想到這個字,再加上Bacardi發源地就是古巴,因此便成為我的調酒主題。」那……關於那杯冠軍調酒,酒譜的發想來源是?GN:「由於比賽還希望融入參賽者背景及常見的素材,所以我選擇了麻油,因為它是一個非常普及的食材,世界各地幾乎都找得到,試了很多次都覺得口味有點噁心,但有天在吃飯時,剛好吃到小黃瓜,沒想到意外地搭,在調整比例後,就成為此杯調酒的味道及香氣主軸。」

未來計畫的事……

成為冠軍之後,生活、心態是否有所改變?GN:「擁有了名氣、名聲後,隨之而來的是各處旅行及推廣工作,像是:10月即將前往倫敦、柏林、哥本哈根;11月則是巴賽隆納、米蘭及雅典,每個月都有不同的行程,皆以分享、客座調酒為主。對我來說,Bacardi是一個非常支持調酒的企業,同時,源自於146年的味道傳承,也讓它成為Bartender最好的畫布,可以盡情揮灑創意。未來,則是想開一家跟設計、藝術有關的酒吧,讓最好的朋友飛來紐約執行店內裝潢,我連店名都想好了,就-Double Chickens Please!」至於店名的由來是因為學生時代GN的綽號是雞排、朋友是火雞,所以,就是來兩隻雞的概念。嗯,看來這位冠軍非常清楚自己的調酒之路該如何規劃,就讓我們期待他的「Double Chickens Please」吧!

詹佳恩
▲確定好方向,GN會以開設自己的店為目標繼續前進。

GN冠軍創調推薦……

調酒名稱:Venceremos 堅持下去,我們終將勝利!

酒譜:

Bacardi Carta Blanca 45ml

鳳梨汁 30ml

去皮小黃瓜汁 15ml

椰子糖 15ml

萊姆汁 5ml

麻油 1dash

製作方式:加冰塊雪克後,倒入冰鎮後的老式經典酒杯,再擺放鳳梨葉當裝飾物即可完成。

冠軍調酒:Venceremos堅持下去,我們終將勝利!
▲冠軍調酒:Venceremos堅持下去,我們終將勝利!

INFO

哪裡喝調酒……

此次受訪的地點為台南老爺行旅的「Bar 21(吧廿一)」,喜歡GN創調的人不妨前往酒吧嚐鮮。當然,想要在台南來趟人文之旅、遊歷一番的人,老爺行旅也是個相當不錯的下榻地點。

台南老爺行旅的「Bar 21(吧廿一)
▲圖為台南老爺行旅的「Bar 21(吧廿一)」酒吧。

史塔夫短評:嗯哼,兩隻雞……但後面千萬不能加個「吧」!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