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y SUV動感元素,但依舊不減自豪的越野基因

從1990年代開始延燒的SUV休旅車級距,除了發展出如Crossover此跨界分身以外,Sporty SUV、也就是所謂的性能休旅級距同樣是擁有高人氣的新成員。一如字面上所解釋的,立基於原有休旅車格上,賦予更強悍的性能,雖然因此需要犧牲不少越野實力,但對於現代人都會為主的用車範疇,奔馳於一般鋪裝道路的性能,似乎更較於惡劣路況脫困的越野性能來得重要。

性能休旅車的風潮,可以分為幾大分支,首先為既有的休旅品牌或車款,在原有的基礎上加強性能的做法。其中Land Rover於2005年在旗下豪華分支Range Rover中開發出了Range Rover Sport車型,方正的外型加入了更多的動感元素,但依舊不減自豪的越野基因。而2005年推出的M.Benz G55 AMG也可隸屬於此範疇,在經典越野車代表的G-Class身上,AMG充分發揮了對於性能的天份。

另一分支則是把原有的休旅車格加入了Coupe轎跑車元素,再搭配跑車般的性能與底盤配置,如BMW X4或X6,以及M.Benz GLE Coupe及Jaguar F-Pace等都是代表車款。

跑車世家Porsche除了Cayenne車系以外,更推出尺碼較小的Macan切入性能休旅級距。

而第三分支,可說是原有的跑車品牌所推出的高性能休旅車型,最具代表的就是德國的跑車名家Porsche,早於2002就推出了Cayenne此高性能休旅家族,將經典的Porsche跑車元素融合休旅車格,一推出就獲得全球消費者的買單。眼看著Porsche如此成功,其他跑車品牌也加入戰局,Maserati推出了Levante,超豪華汽車品牌的Bentley,也推出了品牌首款休旅車型Bentayga,Lamborghini也積極的推出Urus概念車,展現對此級距的企圖心。

主打極致奢華的Bentley Bentayga,性能表現也足以擠入高性能休旅車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