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與IHS Markit發布智慧互融白皮書 5G將與AI、雲端、邊緣運算合力爆發

OPPO於今(10)日舉辦的「OPPO INNO DAY未來科技大會」上,攜手全球知名市場調查機構IHS Markit共同發布了首部萬物互融白皮書:《智慧互融:借助5G、人工智慧和雲端技術釋放機會》。報告中指出,5G時代的更多新機會在於AI、雲端、邊緣運算與IoT的智慧互融,這種全新生態將有能力市場與各產業帶來重大改變。

5G部署逐步推進  新世界已經到來

白皮書內容表示5G時代正在加速走進使用者的生活。白皮書分析了目前世界各國5G部署的現狀,今年已見證第一波基於5G標準相關商業內容的發表,而截至10月已有50家電信商在27個國家推出了符合3GPP的5G商業服務,此外還有109個國家的328家電信商正在進行5G相關投資及準備。

其中在澳洲、英國、沙烏地阿拉伯、瑞士、阿聯酋和美國已經有數百個5G NR/GNB的小規模戰術部署行動發生。中國和韓國已經大規模部署了超過10,000個5G NR/GNB 基地台,很顯然地中國將會是5G及其應用即將迎來大規模爆發的一個市場。

5G將加速雲端技術、AI、邊緣運算的相互融合

5G與前幾代蜂巢式網路技術的不同在於它在一開始就被設計用於解決許多因應不同設備、應用場景和使用者產生的不同技術需求。據白皮書分析,隨著人工智慧、雲端和邊緣運算、網際網路(包括5G)和物聯網的發展,都將在5G時代實現更多的智慧互融,真正為企業和消費者帶來更多價值。包括了營運成本的降低、新收入來源的獲得以及使用者體驗的提升。

圖說:5G時代將加速雲端技術、AI、邊緣運算、物聯網的相互融合

以人工智慧為例,目前僅剛進入所謂「狹義的」或所謂「弱」人工智能的初級階段,但隨著5G應用加入後,邊緣運算與雲端運算將為人工智慧提供更多的解決方案與助力,許多應用程式和案例都將演化成為綜合的雲端邊緣運算方法,進而實現更強的人工智慧。白皮書認為,當5G、AI、雲端運算、邊緣運算實現智慧互融後,就需要企業或組織具備更具整合性和匹配的商業處理能力,也更依賴與合作夥伴之間共同努力為各自的解決方案添加新功能。

智慧互融時代將引領生態系的建立完成與爆發

事實上,5G設備生態系統的發展已經成為各領域發展的主要方向。報告指出截至今年11月中,全球共有72家廠商宣布推出183款5G設備,包括智慧型手機、室內和室外CPE、機器人、無人機等,其中超過40款更已投入商業應用。白皮書預測到2023年全球17億台手機中將有約四分之一都將支援5G,到2025年,全球三分之二的智慧型手機都將預先安裝人工智慧硬體和功能。

圖說:智慧互融時代下眾多5G設備將推動各領域生態系發展,為消費者創造更多價值,替企業帶來更多機會。

在手機外,配有運算功能的智慧型音響也將蓬勃發展,全球智慧型音響的安裝基數3年後將從現在的1億多台成長至8億多台。AI也是另一個將越來越廣泛應用到消費娛樂設備中的項目,舉例來說,支援人工智慧的攝影鏡頭能與智慧型電視或串流媒體整合,透過人臉識別啟動個人觀看的偏好和建議,AI還將能夠自行辨識並錄製體育賽事中如進球得分等關鍵時刻,方便使用者觀看精彩畫面。

在遊戲層面,雲遊戲、VR、AR也將迎來嶄新改變。雲遊戲可大幅降低消費者在硬體方面的入門門檻,在更小的設備上也可以隨時隨地享受絕佳體驗遊戲,並降低延遲機率,進一步催生VR、AR遊戲的全面發展。白皮書表示早在2018年相關市場的全球價值便已超過了1,000億美元。此外在影像監控、自動駕駛、工業自動化等方面也都將蘊含大量萬物互融的場景與機會。

不過白皮書也指出,儘管新設備不斷推陳出新,但智慧型手機仍將在消費者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在5G時代,手機將不僅是消費者最重要的終端裝置,還可作為智慧手錶和健康監測器等穿戴式設備的控制中心,進行指令和訊息的操作與接收器,或用來顯示其他設備的數據和影像顯示。隨著5G發展,這些不斷演進的技術終將互相合作,為消費者創造全新的沈浸式體驗,提供更多的解決方案並為企業創造機會,而在此過程中,以OPPO為首的全球頂級硬體網路科技企業都將迎來巨大機會。

史塔夫短評:5G串連未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