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1 Lite 5G 世界最輕薄大螢幕5G手機 媲美旗艦效能 拍人自拍皆美

小米繼4月推出小米11後,本月推出該系列最新成員小米11 Lite 5G。小米11 Lite 5G是目前世界最輕薄的大螢幕5G手機,厚度6.81mm、重量更是只有159g,還擁有6.55吋1080P+ AMOLED螢幕,並未追求輕薄而放棄大螢幕,引進松露黑、柑橘黃、薄荷綠活力十足的色系,非常適合女性族群。小米11 Lite 5G是首發高通Snapdragon 780G的機型,7系列的最新力作,媲美Snapdragon 855的旗艦效能,續航也同樣表現優異。在相機方面,採用64MP Samsung GW3+8MP超廣角+5MP長焦微距(2倍變焦),以及20MP自拍鏡頭,更內建8款電影濾鏡,輕鬆拍出女神光。

小米11 Lite 5G 6GB/128GB售價為9,999元,8GB/128GB為10,999元,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其它高通Snapdragon 780G的手機,但預料仍是最便宜的機型。

小米11 Lite 5G售價只有小米11的一半,硬體規格也以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方向去做精簡,像是處理器、相機、快充,但Snapdragon 780G、64MP三鏡頭、33W快充已能滿足大部份人的需求。小米11 Lite 5G除了支援台灣5G/4G全頻,也提供4G最高4CA、5G NR最高5 Band EN-DC,在地化做得越來越好。

小米11 Lite 5G測試重點:
◉ 輕薄機身兼具大螢幕
◉ 前後鏡頭都好拍
◉ 媲美旗艦效能、優異續航表現
◉ 史塔夫推薦

◉ 輕薄機身兼具大螢幕

小米11 Lite 5G引進松露黑、柑橘黃、薄荷綠三款顏色,這次取得黑色基本款來開箱。

▲ 小米11 Lite 5G盒裝配件:保護殼、33W充電器、傳輸線、退卡針。

小米11 Lite 5G的螢幕規格是6.55吋2400 x 1080 AMOLED,支援90Hz刷新率、240Hz觸控採樣率、對比度5,000,000:1、峰值亮度800nit、10億顯色、HDR 10+認證,原色螢幕:JNCD≈0.32, Delta E≈0.36還原真實色彩,表面則是覆蓋了康寧大猩猩第六代玻璃。相較於高階大部份採用雙曲面螢幕,小米11 Lite 5G維持平面螢幕,使用玻璃貼、鋼化膜會更方便。

相較於前一代小米10 Lite,小米11 Lite 5G側邊框為1.88mm、底部邊框為2.75mm,整體縮減了50%,在平面螢幕手機中屬於偏窄的機型,沒有中低階手機常見的粗厚下巴。

小米11 Lite 5G支援90Hz刷新率、AI智慧場景最佳化(相簿),可以設定深色模式、螢幕色彩風格。

▲ 小米11 Lite 5G使用左上角挖孔的20M前鏡頭,跟小米11相同。

小米11 Lite 5G兼具6.55吋大螢幕,以及6.81mm薄機身、159g超輕的5G手機,對比iPhone 12僅6.1吋螢幕就達到162g重量,以及iPhone 12 mini雖然重量只有133g,但螢幕僅5.4吋,小米11 Lite 5G成為大螢幕輕薄5G手機標竿。

▲ 小米11 Lite 5G支援AOD螢幕(萬象微光螢幕),在鎖定畫面上顯示圖案、日期、時間、電量與通知提醒。

小米11 Lite 5G萬象微光螢幕可顯示內建的錶盤、圖案,也可以自訂相簿內的照片。

▲ 小米11 Lite 5G背蓋使用AG玻璃,霧面的觸感使其不容易留下指紋,裸機使用大加分。
▲ 小米11 Lite 5G的相機模組不太凸出,僅1.77mm,使用手感更輕薄,左上是64MP主鏡頭、左下是5MP長焦微距、右上是8MP超廣角。
▲ 小米11 Lite 5G跟POCO F3 5G一樣,使用側邊指紋辨識。
▲ 小米11 Lite 5G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機身有多薄!
▲ 小米11 Lite 5G按鍵都在右側,包括音量鍵、電源鍵兼指紋辨識。
▲ 小米11 Lite 5G機身頂部有麥克風與紅外線,延續小米支援紅外線遙控器的傳統。
▲ 小米11 Lite 5G機身底部有喇叭孔(與聽筒構成雙喇叭)、USB Type-C、麥克風、卡槽。
▲ 小米11 Lite 5G採用三選二卡槽,卡槽1是nanoSIM卡,卡槽2是nanoSIM卡與microD記憶卡槽共用。

小米11 Lite 5G擁有聽筒+底部雙喇叭,打開YouTube播放「愛情比你我想的閣較偉大」,利用噪音計來測試平均約83分貝。

◉ 前後鏡頭都好拍

小米11 Lite 5G配有:64MP Samsung GW3+8MP超廣角+5MP長焦微距AI三鏡頭,以及20MP前鏡頭。主相機Samsung GW2的感光元件尺寸是1/1.97吋、像素尺寸為0.7μm,採用四合一像素合成16MP的相片,感光元件的體積縮小15%,同時也薄了約10%,讓手機鏡頭凸出進一步縮小,也顯得更美觀。

相機介面與小米11相同,在預覽畫面中可以切換1x、0.6x超廣角、2x變焦,上方則是閃光燈、HDR、AI智慧場景、濾鏡、Google智慧相機等功能。

小米11 Lite 5G在相簿中同樣有魔法換天,無論是多麽糟的天氣,都能換為晴朗的好天氣,甚至是星空夜景、煙花與銀河。

小米11 Lite 5G主相機輸出為4640 x 3472,約1,611萬畫素;64MP直接輸出為9280 x 6944,約6,444萬畫素;超廣角輸出為3280 x 2464,約808萬畫素;微距輸出為2592 x 1944,約504萬畫素。

▲ 小米11 Lite 5G輕薄好攜帶,相機模組僅凸出機身1.77mm。

● 人像組

小米11 Lite 5G內建8款電影濾鏡,在人像模式中開啟後,會自動辨識臉部,並產生各種迷人的光效。

以下是電影濾鏡的實測,隨手一拍就是大片感,不用後製也能擁有女神光!

↓ 霓影
01
↓ 懷舊
02
↓ 彩虹
03
↓ 闌珊
04
↓ 炫影
05
↓ 斑斕
06

↓ 主鏡頭人像攝影

即使不開啟電影濾鏡,小米11 Lite 5G拍人像也十分迷人。不僅臉部輪廓清晰、髮絲細節有拍出來,拍攝對象與背景的過渡也很自然。AI美顏讓氣色更佳,如果不看浮水印,會以為是OPPO或vivo的人像攝影,小米針對女性市場也下了不少功夫。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 前鏡頭自拍

如果有帶妝,自拍時美顏只要微調,不用調到太高,在室內或室外都能拍出好氣色。

17 18 19 20 21

● 日間組

小米11 Lite 5G在日間場景可以善用三鏡頭,切換廣角、超廣角、2倍變焦,涵蓋一般手機用戶最常使用的焦段。Samsung GW2這顆感光元件比預期還要好,對焦快速且顏色準確,自動HDR也能還原背光場景的動態範圍。8MP超廣角鏡頭則是表現中規中矩,不過小米11 Lite 5G的變形矯正控制得比其他手機品牌更好。

↓ 標準廣角
22
↓ 超廣角
23
↓ 2倍變焦
24

↓ 標準廣角
25
↓ 超廣角
26
↓ 2倍變焦
27

↓ 標準廣角
28
↓ 超廣角
29
↓ 2倍變焦
30

↓ 標準廣角
31
↓ 超廣角
32
↓ 2倍變焦
33

↓ 標準廣角
34
↓ 超廣角
35

● 近拍組

由於Samsung GW2感光元件不算特別大(1/1.97吋),高階手機經常見的彗形像差,在小米11 Lite 5G上相對不明顯,近拍食物的對焦品質同樣穩定,還可以利用微距鏡頭來輔助更近的拍攝物(3~7公分)。

36

37 38 39 40 41

● 夜間組

夜景模式是展示手機品牌實力的一環,小米11 Lite 5G拍攝夜景大約需要3秒完成。整體夜景的動態範圍表現不錯,手持就能輕鬆拍出一張漂亮的夜景相片,但沒有光學防手震,在極低光源的場景還是有可能晃到。至於超廣角畢竟不像主相機的感光元件大,動態範圍表現比主相機弱一點。但以1萬元初的中階手機而言,夜景表現已經是可圈可點。

↓ 標準廣角
42
↓ 超廣角
43
↓ 2倍變焦
44

↓ 標準廣角
45
↓ 超廣角
46

↓ 標準廣角
47
↓ 超廣角
48

↓ 標準廣角
49
↓ 超廣角
50

↓ 標準廣角
51
↓ 超廣角
52
↓ 2倍變焦
53

↓ 標準廣角
54
↓ 超廣角
55
↓ 2倍變焦
56

↓ 標準廣角
57
↓ 超廣角
58

↓ 標準廣角
59
↓ 超廣角
60
↓ 2倍變焦
61

◉ 媲美旗艦效能、優異續航表現

小米11 Lite 5G使用Android 11作業系統搭配MIUI 12.0,而高通Snapdragon 780G是中階最新力作,可以視為Snapdragon 888的精簡版,同樣是5nm製程,相較於S888架構為Kryo 680 1 + 3 + 4,S780G的架構是Kryo 670 1 + 3 + 4,搭配Adreno 642 GPU,在省電與功耗上堪稱歷年7系列最好。

以8GB/128GB為例,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有4.9GB RAM、107GB容量可用,還可以擴充記憶卡。

AndroBench測試小米11 Lite 5G,讀取約923.51MB/s、寫入約670.56MB/s。

小米11 Lite 5G測試安兔兔V9.0.5-OB得到512,635分,接近小米9的520,613分,小米9是2019年的旗艦機,使用高通Snapdragon 855。

3Dmark的Wild Life,小米11 Lite 5G測得3,150分,比去年Exynos版的Galaxy S10略高。

PCmark工作2.0效能,POCO F3測得7,912分,略高於去年Exynos版的Galaxy S10。

同樣利用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刷新率90Hz測得12小時32分鐘、60Hz刷新率測得15小時22分, 4,250mAh的電池續航表現超乎預期優異。

小米11 Lite 5G支援33W快充,約需67分鐘充滿4,250mAh電量,10分鐘充入約24%、30分鐘充入約57%。

◉ 史塔夫推薦

小米11 Lite 5G無疑是這幾年,最適合女性使用的小米手機。有女性喜愛的亮眼外型,兼具大螢幕與方便攜帶的輕薄機身,6.55吋AMOLED螢幕+6.81mm厚度+159g重量,是目前全世界最輕薄的大螢幕5G手機,還支援90Hz刷新率與立體聲雙喇叭。相機採用64MP+8MP超廣角+5MP長焦微距三鏡頭與20MP自拍鏡頭,內建電影濾鏡,達到拍人美、自拍也美的境界。硬體方面採用最新的高通Snapdragon 780G,支援33W快充,實測續航表現優異,也不會有過熱的情形。

如此一台面面俱到的中階手機,竟然只賣9,999元起。除了基本款的松露黑,還可以選青春洋溢的柑橘黃與薄荷綠,送給媽媽、女友都非常適合。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