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中,留一個位置給巴黎

世界上很少有一個城市像巴黎一樣,可以擁有這麼多的經典景點,在市區隨意走著,就會遇上艾菲爾鐵塔、聖母院、羅浮宮、凱旋門,如果逛膩了市區,還可以到郊區的凡爾賽宮、楓丹白露宮及吉維尼(Giverny)走走。

聊到巴黎,每個人都可以跟你聊上幾句,即使沒去過巴黎的人,對這個城市也充滿自己的許多想像。

但也很少有一個城市像巴黎一樣,每個人喜歡的部分都不一樣,聊到巴黎,很少有兩個人看法一致。

無論如何,每個人的心中,總有一個位置留給巴黎。

巴黎照片
▲巴黎最美的亞歷山大三世橋

不管你喜歡巴黎的哪一個樣貌,這裡都是一個非常適合舊地重遊的地方,而且不容易厭倦,走到了舊景點就像跟老朋友閒話家常一樣,細數對方經歷的滄桑;遇到了新景點就像跟新朋友初識攀談一樣,好好打探一下這傢伙的來歷,然後等著製造下一回相遇的緣分。

巴黎照片
▲旅人不可錯過的馬卡龍

通常第一次去巴黎的旅人,總是搭地鐵貪心的想儘速蒐集完所有的景點,但如果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再去巴黎,千萬不要再這樣糟蹋巴黎了,你應該放慢腳步,盡情的體驗這個城市的迷人風情;巴黎的尺度剛好,主要景點都在步行可以到達的範圍,兩個驚喜之間不會相隔太遠,所以不要趕路,不要破壞了你跟巴黎從初識到相愛的每一段浪漫節奏。

你可以從巴黎的一區到八區的任一點,展開這段旅程。你可能會在西堤島上,與鐘樓怪人所住的聖母院不期而遇;然後在跨過聖路易橋時,突然發現知名冰淇淋店的排隊人潮;為了尋找電影「達文西密碼」中的聖許畢斯教堂,迷路在左岸的聖日耳曼德佩區,卻意外巧遇雙叟咖啡館與花神咖啡館。

好友S最愛巴黎的甜點,來到這座城市,沒有理由克制自己的食慾,索性放任自己。要吃巴黎的甜點,不需要迷信知名的L、PH、F與C開頭的名店,在每一個陽光的早晨,或者慵懶的午后,隨意轉進一條小巷,就走進一家甜點店吧,那是旅途中最美麗的調劑,甚至,也可能成為旅途中的主要風景。

巴黎照片
▲法國麵包與甜點令人回味無窮

她在七區一條不知名的小巷,偶然看到一家排著隊的老店,那家法式甜點店有著古典的裝潢,帶著一點迷人的陳舊氛圍,儘管客人絡繹不絕,但店員總是帶著親切的微笑,且與客人之間有著熟悉的互動,她點了馬卡龍、拿破崙派及熱巧克力,體驗著道地的法式下午茶。雖然那天她去了羅浮宮、橘園美術館、香榭里舍大道、凱旋門及巴黎鐵塔,但最美好的回憶卻留給了這家甜點店。

巴黎照片
▲莫內畫作中經常出現的日本橋

好友J最愛莫內的故鄉吉維尼。從巴黎的聖拉薩(St. Lazare)車站出發,很快就進入莫內那個充滿煙霧的老車站畫面中,到了吉維尼,可以走到艾普特河畔,想像莫內畫白楊樹(Les Peupliers)與乾草堆(Les Meules)的模樣,進入綠意盎然的莫內故居與花園,更可以體會莫內為何在這裡有如此豐沛的創作能量。他的創作生涯,完全就是環繞在他的家、花園及這個小鎮,大家熟悉的睡蓮、垂柳與日本橋,活生生就是從畫中跳出來一樣。

巴黎照片
▲位於巴黎近郊吉維尼的莫內故居

至於我的巴黎首選是藝術橋,這條從法蘭西學院通往羅浮宮的人行橋。從傍晚到晚上,這裡總是擠了滿滿的人潮,一群一群的人席地而坐,享用露天野餐,有人將高級餐廳的餐桌布、蠟燭都搬來了,有人拉小提琴或彈吉他助興,有人則藉著酒意大聲嬉鬧,這裡有美酒、有美食、有音樂、有笑聲、有瘋狂、更有人情,是我覺得巴黎最有生命力的地方。

巴黎照片
▲巴黎最有生命力的藝術橋

海明威說過,「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儘管我們沒有海明威的文采,寫不出傳誦百世的曠世鉅作,但這座城市實在太美好了,好到每個造訪過巴黎的旅人,都足以寫出一本巴黎回憶錄,令自己吟詠再三。

巴黎照片
▲月光下的羅浮宮特別浪漫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5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