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7 45 TDI quattro試駕:十年集大成

攝影:Tao Chen
十年的時間能做多少事?小朋友從出生已經唸到國小四年級,陳奕迅也能唱成十年,四環品牌Audi在2005年推出第一代旗艦休旅Q7,經過十年之後,第二代也出現在我們面前,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光,Audi也為它全面革新,不僅更加輕量化,內裝也相當有科技感,Stuff特派員也來到咖啡之鄉古坑華山,透過媒體試駕見識全新Q7到底有多威!

魔鬼式減重
全新的第二代Q7首先最大的變革,就是車身更加輕盈,有多輕?車身比起上一代減少了325kg,想想看,你如果同時叫5個成年人下車,開起來鐵定會更加暢快,加速也變得快多了!當我們穿梭蜿蜒的華山山林坡道之間,差點忘了是開著一部中大型的LSUV……

本次試駕的車型是Q7 45 TDI quattro,提供5人座與7人座的設定,特別的是7人座在第三排座椅為電動升降設計,當你想從後車廂放置行李,直接操控後方的按鈕就能攤平釋放空間,當然在側門也設置了電動按鈕可以直接操控,免得乘客跟你抱怨像傻子一樣還要到後車廂來回折返跑……

說到Q7的外型,它雖然還保有著上一代的設計風格,但是增加更多銳利線條設計,以及雙劍式的頭尾燈,讓這款豪華休旅車看起來更加霸氣,Audi搭載的3.0 升V6 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也比起上一代提升不少,扭力輸出十分足夠,0~100km/h加速表現也僅需要6.5秒,外型剽悍動力也十足!

當我們從剛通車的雲林高鐵站要回程華山時,轉上快速道路並嘗試加深油門的深度,在高速行駛下相當安靜也非常平穩,沒有其他雜音出現,令人感受到Q7的隔音工程做得相當棒,至於時速猛加到多少就不說了,難道你希望我們接到紅單?

TT,我們也有了!
喜歡TT那超酷炫的全數位虛擬座艙?Audi也導入第二代Q7當中,在12.3吋的儀表板你可以選擇經典模式,可以顯示以傳統轉速表和時速表為主的儀表板,或者是選擇全景模式延伸導航畫面,導引行駛時不只視線更加直覺方便觀看,爽度也破表!

在中控台上方正中央位置也配備了垂直電動收納的8.3吋MMI觸控式液晶螢幕,像是原廠導航、通話、多媒體功能,或者是你需要切換Audi drive select模式,都會在這個螢幕顯示各項資訊,在加大的MMI觸控手寫板輸入繁體中文也更方便,排檔桿上的皮革也適合當成手靠,不過筆畫過多的中文字輸入辨識錯誤的機率挺高。

而在天色逐漸昏暗之際,車子內的氛圍也變得不同,雖然是螢光感色調不過質感非常高,Q7內裝的環艙照明套件從前座氛圍照明、腳踏區、儀錶板、前後車門飾板、中控台一路延伸到車頂,擁有30多種色彩選擇,你可以自由搭配車門飾板上下層顏色,駕駛和乘客坐車之外還有不同感受,晚上心血來潮要前往夜店,開著Q7也會非常適合!

有狀況 主動提醒你
Q7在主動安全上有非常大的進步,Audi提供了全方位主動式安全輔助系統可以選擇,行駛時如果前方有行人,會以視覺、聲響訊號和煞車震動提醒,必要時還會全力煞停,另外像是倒車或是開車門的情況,也會依照不同狀況以符號顯示、聲音訊號、煞車震動和LED燈條車內飾板進行提醒;狹小的車位對你來說很難的話,智慧停車輔助套件還能直接幫你停好,你只需要按照指示打檔位和控制油門,完全就是停車救星!

Audi Q7 45 TDI quattro
▲當天色漸暗,就能感受到車內環艙照明套件的獨特氛圍。
Audi Q7 45 TDI quattro
▲全數位虛擬座艙可在儀表板延伸導航畫面,駕駛觀看視角會更為直覺。
Audi Q7 45 TDI quattro
▲7人座將座椅全部收折傾倒可具備1955公升的表現,第三排座椅為電動升降設計。
Audi Q7 45 TDI quattro
▲7人座將座椅全部收折傾倒可具備1955公升的表現,第三排座椅為電動升降設計。
Audi Q7 45 TDI quattro
▲若選配360°環景系統可切換不同視角觀看,對於障礙物的判斷會更有幫助。
Audi Q7 45 TDI quattro
▲使用MMI觸控手寫板時,可將 排檔桿上的皮革當成手靠。

Audi Q7 45 TDI quattro規格表
◎最大馬力ps /rpm:272/4250
◎最大扭力Kg-m/ rpm:61.2/3000
◎引擎型式:V6共軌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c.c):2967
◎變速箱 :8速手自排
◎售價NTD:351/359萬

 
史塔夫短評:全新改款的Q7可說是競爭力十足,相當適合想換車的高收入家庭,開得嗨森全家也開心,這部好車不買嗎?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