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血統 北歐硬漢 高原騎士品牌大使- Martin Markvardsen

攝影:Leon Hung

善於說故事的高原騎士,讓許多飲迷在品嚐美好佳釀之餘,還能夠對味覺多點不同的想像。就如同資深品牌大使-Martin Markvardsen所擁有的維京血統一般,讓他在訴說北歐神話時,更加具有正當性與說服力,不信嗎?往下看看那十足硬漢風的照片就知道……

高原騎士,品牌大使
▲品牌大使是維京人的後代,當述說起關於北歐的神話與歷史時更有說服力。

純正維京人後裔

身為丹麥人的M a r t i n Markvardsen,堪稱是純正的維京人後代,所以,當他在訴說高原騎士的品牌歷史與故事時,彷彿特別有其魅力與正當性。開始訪問前,特派員E無意間看見他手臂上的刺青,便令人想要一探究竟(嗯,正事擺一邊先……),只見他娓娓道來,訴說著雙手佈滿的蘇格蘭維京十字架、奧克尼島……等豐富元素的由來,最重要的是,搭配上他壯碩結實的肌肉,確實展現了十足的硬漢風格(果真是維京人的後裔)。有趣的是,起初會進入威士忌這個產業,是因為他早年到蘇格蘭旅遊、拜訪酒廠時被其深深吸引,開始自願在酒廠免費打工、學習所有相關事務,從此開啟了他長達22年的威士忌人生。爾後甚至還進入飯店內的Whisky BarCraigellachie HotelQuaich Bar工作,2006年則是轉而到愛丁頓集團服務。目前在愛丁頓集團的職務為:高原騎士資深品牌大使,主要負責高原騎士和麥卡倫等品牌,只不過,高原騎士的成份較高(約佔工作量的95%),推廣區域以北歐和波羅的海為主,近期則是積極在亞洲地區進行交流與分享,所以此次才會特地飛來台灣和飲迷們見面。

專業與執著的展現

除了身為高原騎士資深品牌大使外,Martin Markvardsen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就是他曾經獲得2000Master of Malt」比賽的冠軍頭銜,這是一個國際性的威士忌比賽,參賽者來自世界各地,海選從1,000人淘汰至350人,最後剩下4位選手,進行最終的冠軍賽。過程中,比賽項目包括:對於威士忌的歷史、知識的瞭解,以及原料的掌握度,像是運用手邊原料自行製作出威士忌等。而最後4名選手面對的終極關卡是盲飲任務,總計須品飲21杯威士忌,品嚐後得講出正確的品牌以及年份,而Martin Markvardsen是在21杯中答對了19杯,成功坐上該比賽的冠軍寶座!可惜的是,這個比賽從2002年起就因歐洲經濟狀況問題而不再舉辦,不過,我們仍舊可以從中感受Martin Markvardsen對威士忌產業的執著,以及他那過人的嗅覺!

高原騎士,品牌大使
▲擁有過人的嗅覺記憶,以及憑藉著對威士忌產業的熱愛,是Martin Markvardsen獲得比賽冠軍頭銜的關鍵要素。

不同地區間的品飲文化

談及關於不同地區間的威士忌文化差異,他認為:「在國外除非是特別舉辦的Whisky Dinner活動,平常一般品飲者較沒有餐酒搭的飲食習慣,但台灣這種現象卻非常常見,飲食文化算是超前世界腳步,在這過程中還能夠保有自己的調性跟法則,不受到一般規範所影響。」特派員E相當認同這個觀點,因為,品飲威士忌這件事,往往沒有對或錯,只有喜歡跟不喜歡的差別。至於不同地區的口味喜好程度方面,他則是表示:「舉例來說,歐洲比較熱衷於重口味,帶有煙燻氣息的威士忌;美洲喜愛清淡、圓潤一點的酒性,偏好易入口的款式;台灣飲迷則是屬於較為開放式、自由的風格,能夠接受不同類型的口感與風味,就拿無年份威士忌來說,像俄羅斯市場就無法接受,台灣雖然也受到年份迷思所影響,但仍舊會出現品牌可操作的切入點,推廣相較輕鬆、簡單許多。而如此的市場特性,對品牌經營及行銷者來說,絕對是加分效果,在不預設立場的基礎上,不僅能夠讓產品變得多樣化,同時品牌也會更願意投入心力,專注於後續的發展與規劃,使其更加多元與豐富。」

高原騎士,品牌大使
▲針對不同地區的品飲文化,Martin Markvardsen則是以他個人觀察與觀點出發,熱情地與我們分享品牌推廣經驗。

新品即將登場……

想必高原騎士飲迷們最關心的,莫過於新酒款的上市時程以及後續發展,Martin Markvardsen則是特別透露:「除了Valhalla英靈神殿跟Warrior士系列之外,還會出現另一個以北歐神話為主軸的系列,同時該系列會推出兩款新酒,另外,戰士系列在免稅通路會推出台灣獨賣的酒款-Ingvar(擁有原桶強度),屬原本6款之外的第7支酒,藉此以延續高原騎士一貫擅長的品牌策略故事敘述。同時,還會發表新的50年高年份酒款,整體形象方面則會與工業設計師進行跨界合作。此外,在年份跟無年份等產品上面,陸續會有新品推出,只是仍會依據目前倉庫現有的存量狀況而定。」看到此,相信許多飲迷已經跟特派員E一樣,迫不及待想要好好啜飲一番。嗯,這股由高原騎士所帶來的北歐神話熱潮,想必在2016年肯定會持續流傳與發酵。

高原騎士,品牌大使
▲品牌大使細心替特派員E解說自己手上的刺青由來。

INFO

關於高原騎士……

高原騎士於1798年建廠,是蘇格蘭最古老的酒廠之一,位於北緯59度的奧克尼群島,同時也是世界最北端的蒸餾廠。當地長年處於「恆低溫」狀態,對孕育威士忌的生命來說,奧克尼群島可以說是極具特色之地,讓高原騎士可以藉由獨特的地理環境造就出擁有豐富而飽滿的風味。

高原騎士,品牌大使
▲高原騎士品牌Logo。

關於Martin Markvardsen⋯⋯

2006年進入愛丁頓集團,為高原騎士現任資深品牌大使,主要負責北歐及波羅的海等區域。值得一提的是,早年是專職的拳擊手(嗯,難怪……)。

史塔夫短評:光看大使外表就知道不是好惹的……就如同高原騎士所帶來的強勁風味一般!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月號。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