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酒」遠的古老蒸餾廠 Bushmills波希米爾愛爾蘭威士忌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要想講古,總是得有位說書人才行,為了跟大夥聊聊這間擁有400年傳統、歷史上最古老威士忌蒸餾廠-Bushmills的故事,咱們可是邀請到了在此工作長達15年的首席釀酒師-Colum Egan先生,來跟我們剖析愛爾蘭威士忌的往日興衰與後勢崛起……

▲Bushmills首席釀酒師-Colum Egan先生,將帶領我們來趟愛爾蘭威士忌的歷史巡禮。

全球最年輕的釀酒師

Colum Egan,一位來自Bushmills酒廠的首席釀酒師,投身此行業已長達15年之久,在當時,還擁有了全球最年輕釀酒師的稱號!談及為何會想要進入該產業,他則表示自己很幸運能夠擔任酒廠首席釀酒師的工作,同時也覺得這個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挑戰,因為,除了要擁有很好的嗅覺、味覺等基本條件外,還必須融合人力資源、財政觀念、化學背景、工程學……等各種知識。此外,他對於傳統事物也相當感興趣,由於Bushmills酒廠擁有超過400年的歷史,可以利用過往窺視未來,探究5年、10年後、甚至是30年、40年後的人們,想要喝的或是喜歡的類型是什麼,藉此運用不同的桶子塑造獨特的味道,這就是他現在最重要的工作。

▲在當時,Colum Egan還擁有全球最年輕釀酒師的響亮封號。

關於愛爾蘭威士忌的二三事

目前,環顧單一麥芽威士忌市場,大多數都是來自蘇格蘭的品項,愛爾蘭威士忌則是寥寥可數。會造成此種狀況,Colum Egan認為最主要有兩個因素:其一是在18世紀,愛爾蘭威士忌的產量很大,當時有一位愛爾蘭人發明了連續式蒸餾器方法,但卻不受到當地的酒廠青睞,大多數還是習慣鍋爐式,結果反倒受到蘇格蘭酒廠的歡迎,運用連續式蒸餾器大量釀造加入穀類威士忌的調和式威士忌,並將其行銷全球。其二是18世紀末期,愛爾蘭擁有140多間酒廠,但幾乎都是採取家族式經營的小公司,反觀蘇格蘭則是以集團模式操作,放眼全球市場,還將目光鎖定新興的亞洲地區,如此一來,僅將心力投注於美國市場的愛爾蘭威士忌,遇到1919~1933年禁酒令時期,便一夕之間失去舞台,到了1960年代僅剩下兩家酒-BushmillsMidleton

文藝復興時期

如果前述是屬於愛爾蘭威士忌的黑暗時期,那麼,自1980年代起,便可說是它文藝復興的開端。Colum Egan表示自80年代後,愛爾蘭威士忌成為成長最快的酒類,在過去4~5年間已經有15家酒廠投入及成立,後續還有15家正在計畫當中。至於文藝復興反攻的籌碼為何?Colum Egan則是樂觀其成,因為愛爾蘭威士忌是非常容易品飲的酒款,入喉相當柔順,同時,在口腔中還能擁有豐富的口感,尤其是對於初次踏入威士忌世界的人來說,比起蘇格蘭威士忌的煙燻味、或是美國威士忌的辛辣味,愛爾蘭威士忌應該會更適合新手品飲。

獨特的三次蒸餾

一般來說, 提到愛爾蘭威士忌就不得不談到「三次蒸餾」這件事,那是因為,原先早在18世紀全盛時期的140幾家酒廠中,也有些酒廠是以二次蒸餾為主,只不過到最後存活下來-BushmillsMidleton這兩家酒廠,都是以進行三次蒸餾為主,所以才會有愛爾蘭威士忌=三次蒸餾的既定印象。至於Bushmills的三次蒸餾時間分別為4小時、6小時跟10小時,其中,第二次蒸餾取酒心的時間比例為:前面15分鐘、取中間的3小時45分鐘、最後2小時;第三次蒸餾取酒心的時間比例為:前面15分鐘、取中間的3小時、最後則為6小時45分鐘。而在經過三次蒸餾後,是否會讓酒體本身較為清淡無味?關於這部份,Colum Egan則是很有自信地說,他們不會因為這樣的過程而害怕失去酒本身的特色,仍舊可以透過桶子的變化來增加其個性和風味。值得一提的是,說到蒸餾這件事,ColumEgan在訪談期間還透露一個趣味說法,據說,當初愛爾蘭人在教導蘇格蘭人製作威士忌時,特地留了一手,告訴他們只需要進行二次蒸餾跟燒烤麥芽,就能夠打造出完美的威士忌風味,而這也成為愛爾蘭當地一個拿來調侃蘇格蘭的小故事。

▲經過三次蒸餾的Bushmills威士忌,同樣具有豐富且多層次的口感及風味。

征服飲迷味蕾

目前,Bushmills的主力品項包括:Bushmills OriginalBlack Bush10年、16年及21年,比較特別的是,Black Bush是以80%的麥芽威士忌和20%的穀類威士忌調和而成,即便上市時就跟酒款名稱一樣低調,仍受到許多飲迷的喜愛,甚至還有人將它作為刺青的圖案。此外,在新產品方面,10月底會有一名為「SSSteamshipBushmills」的酒款於Duty Free上市,主要是紀念當初於1890年代運送貨運的船隻,將Bushmills的美味一路從愛爾蘭傳遞到加拿大、西班牙、蘇黎世運河……等地。值得一提的是,現今的Bushmills酒廠隸屬於金快活集團Cuervo Familys),而在台灣則由源酒公司獨家代理。

Bushmills 10 Year Old Single Malt Irish WhiskeyDouble Woods波希米爾10單一純麥(雙桶)愛爾蘭威士忌

經過三次蒸餾的100%單一純麥芽威士忌,熟成於波本桶及Oloroso雪莉桶酒桶中至少10年。透過雙桶結合使口感更加流暢且平易近人。

香氣:新鮮和燦爛的氣味,帶著蜂蜜與成熟果實香氣。

口感:柔軟的香草,並有著牛奶巧克力和烘烤的木頭口感。

尾韻:清爽、柔順,溫和不帶有刺激感。

▲Bushmills 10 Year Old Single Malt Irish
Whiskey(Double Woods)波希米爾10年
單一純麥(雙桶)愛爾蘭威士忌。

Bushmills Original 波希米爾 原創

最具代表性的原創調和威士忌,融合了麥芽威士忌和愛爾蘭輕穀物威士忌共同勾兌出來的家族入門款。

香氣:輕柔果香混搭辛辣感,香草味緩緩而出。

口感:入口溫暖,嘴角佈滿濃郁感,並有著淡淡的蜂蜜甜味。

尾韻:清新爽快的尾韻,帶著淡淡香料口感。

▲Bushmills Original波希米爾原創。

Bushmills 16 Year Old Single Malt Irish Whiskey 波希米爾16年單一純麥愛爾蘭威士忌

分別於Oloroso雪莉桶和波本桶中熟成16年,最後再將雙桶中的16年威士忌置於波特酒桶中再熟成6個月。為產品線中的限量酒款。

香氣:濃郁的糖漿和奶糖等甜蜜香氣。

口感:夾雜著核桃果糖和蜂蜜,酒體呈現飽滿,另有焦糖水果跟烤堅果等氣息。

尾韻:深沉並混有果醬和黑巧克力的回甘餘韻。

▲Bushmills 16 Year Old Single Malt Irish
Whiskey波希米爾16年單一純麥愛爾蘭威
士忌。

Black Bush 波希米爾 黑樽

有著耐人尋味的味道,結合高比例麥芽威士忌與在雪莉酒桶中熟成的穀物威士忌勾兌而成,獨特性極高。

香氣:飽滿且豐富的水果蛋糕香氣,熟成於雪莉桶中的甜味漸漸轉換成乾果、葡萄乾、蛋糕等感覺。

口感:柔軟、質感柔滑,並帶有堅果口感。

尾韻:持久的甜味綿延,雪莉桶所帶來的衝擊與平滑口感產生完美的平衡。

▲Black Bush波希米爾黑樽。

Bushmills 21 Year Old Single Malt Irish Whiskey 波希米爾21年單一純麥愛爾蘭威士忌

熟成於Oloroso雪莉桶及波本酒桶中至少19年,爾後轉移至馬德拉木桶熟成2年。為產品線中非常限量的酒款。

香氣:甜蜜滑順、且釋放香料及陳皮等氣息。

口感:完美的滑膩感,與甜美香氣交互作用。

尾韻:擁有較長的尾韻表現,後續帶出甘草和橡樹等口感。

史塔夫短評:凡事都得留一手……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