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療癒生態缸  魚草共生的美麗境界

文/創夢市集  蔡宜倪  圖/Arky DESIGN

近來自成生態系的小魚缸很受歡迎,隨便Google一下就會跳出魚草共生、魚菜共生、花魚共生、魚水共生、花妍巧魚、魚樂世界等產品,但是套一句莊子與惠子的哲學對話:「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放心,只要加入智慧功能,就可以透過App遠端監控魚缸的水溫,還會提醒主人該餵魚了,一定可以確保魚兒在快樂的環境中悠游自得。

從美國紅回台灣的「香草與魚」,就是這樣一款智慧魚缸。不論使用iOS或Andriod的智慧型手機,透過專屬的Arky HOME應用程式,就可進行遠端控制,包括魚缸的照明燈、定時排程抽水馬達、照明燈的開關、餵魚的提醒通知,並從遠端監控魚缸的水溫情況;如果設定最適合魚兒生長的水溫在15度到20度之間,一但水溫超過20度,APP就會發出警示通知。

香草與魚照片這款產品最早是從2013年新一代設計展兩個大學生的畢業作品開始,後來經過Arky Design 的協助與研發,誕生了第一代香草與魚,隨後更進一步研發結合智能功能的香草與魚2.0智能版,在2015年10月登上美國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後,在30天內成功募得超過設定目標的金額,其後紅回台灣,為了讓更多消費者提早接觸到這款超療癒的創意產品,透過創夢群眾募資平台,以185%的達成率超越募資目標。

香草與魚照片香草與魚2.0智能版有很多貼心的設計,可以利用行動電源或電腦的USB3.0孔、手機充電線插頭供給電力,使魚缸運作。在尺寸方面,考量市場上的規格與消費者需求,可以飼養一到三隻小魚。此外,香草與魚2.0智能版也結合虹吸原理,讓魚與植物更能夠互利共生,也讓魚缸更簡潔美觀,種種目的都是讓魚兒有更友善居住的環境。

香草與魚照片這款產品之所以能夠問世,背後最大推手就是Arky Design創辦人Tommy,他本身也是桃品國際的創辦人。桃品擁有近8年的設計和科技產品進口、高達1500種產品代理經驗,在各大網路平台、電信商、3C通路、機場免稅店以及百貨公司設計專櫃等,都看得到桃品代理的產品,憑藉過去慧眼獨具的產品挑選、經營管理及行銷能力,Tommy在2014年創立Arky DESIGN,協助素人實現產品創意,希望將優秀的新創產品推向市場。

香草與魚照片Tommy見證過許多手機品牌的消長,8年前大家人手一支諾基亞(Nokia)、摩托羅拉(Motorola)、索尼愛立信(SonyEricsson)手機,如今這些品牌幾乎已經消失市場,而由蘋果(Apple)引領風騷。他從蘋果身上學會「設計和科技」結合的重要,2013~2014年間,台灣的物聯網(IOT)產品剛起步,桃品可是台灣第一批投入智慧家居品牌經營的公司,如今Tommy想要用Arky DESIGN幫更多人圓夢。

香草與魚照片Tommy表示,「我認識一些天才Maker,不想加入既有體制,常在體制外,開發一些自己想做,但公司不要的東西!這些開發者不想寫一堆報告,但開發產品的速度卻很驚人,也能用比較節省成本的方式做出很棒的產品,」因為看到這群天才的聰明和效率,Tommy決心集結台灣有才華、有能力的年輕人,幫助他們開發新品。

Arky的定位是一個設計師品牌,想做的是Life Style + 科技,增添大家生活裡的趣味,改善生活的體驗。Tommy指出,旅行─玩得更安全、居家─住得更漂亮、智慧─結合科技技術,是ARKY看好的未來趨勢,未來會往這三個方向努力研發。

香草與魚照片Tommy強調,台灣有很棒的製作能力可以結合海內外的idea,Arky想把它組織起來,創造一種新的商品合作模式,吸納更多的人才。台灣有許多文創產品有很屌的外型,有些材質也很酷,但這些並不是Arky想追求的目標;打開國際市場,把產品做好,才是ARKY真正要做的事。

現階段Arky結合募資平台的產銷模式已證實是可行的,「香草與魚」因為結合物聯網的特性,更讓日本的Softbank找上門。放眼未來,Tommy設定了每年開發4~6款新產品的目標,希望讓設計產業結合科技產業,文創產品結合通路行銷,在美國、日本、歐洲等市場都能推出台灣原創的商品,並創造出良好的現金流。Tommy充滿自信的說,「Arky想跟大家宣告,我們也能做出非常獨特(fancy)的東西,想挑戰世界上至今還未出現的創新商品!」

原文出處:http://pics.ee/11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