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MAX 2016新發表 機器學習讓設計更完美

Adobe於美西時間11月2日於聖地牙哥舉辦「Adobe MAX 2016」大會,發表旗下Creative Cloud全新功能。其中Adobe Sensei機器學習可說是今年的核心精神,未來將貫穿整個Adobe平台,為所有工具提供更方便的使用體驗。此外,今年也推出了Project Felix、Project Nimbus兩個全新產品。

Adobe MAX 2016今年約有10,000人參加,超過200名講者,包括電影導演Quentin Tarantino、時裝設計師Zac Posen以及攝影師Lynsey Addario都在其中,為歷年來最大一屆。今年以機器學習、雲端優先、行動化、協同作業為四個發展主軸。

Adobe Sensei是今年全新發表的技術,它並不是一套工具軟體,而是內建於整個Adobe雲端平台的技術架構及智慧服務,以Adobe龐大的內容及數據資產為基礎,經由機器學習、人工智慧來優化使用體驗。例如臉孔辨識、內容感知、防手震等需要系統協助判定的功能,未來在Adobe Sensei的加持下都會更為準確。Sensei就是日文「老師」的意思,Adobe表示老師要教人如何學習,自己也要學習如何教人,和機器學習的概念十分相近。

Adobe Sensei介紹簡報
▲ Adobe Sensei將與Adobe整個雲端平台整合(圖/Matt Kan攝)

Adobe Stock是第二個令人振奮的更新,在Adobe Sensei的幫助下,可用以圖找圖的方式找出類似素材。而且Adobe Stock與Creative Cloud其他桌面應用程式的整合更為深入,大會現場就示範從Photoshop的畫布上,直接以圖找圖搜尋Adobe Stock上的素材來使用。Adobe Stock支援的素材類型也有新增,多了Photoshop、illustrator的版型,以及3D模型、材質、光線等。9月時推出的Adobe Stock contributor測試版現在成為正式版,設計師們可以將自己的作品上傳到Adobe Stock上授權營利。Adobe也宣布與路透社合作,日後可在Adobe Stock上搜尋到路透社的照片、影片來使用。

Adobe Stock以圖找圖介面
▲ Adobe Stock新增以圖找圖功能(圖/Adobe提供)

Adobe Experience Design CC(XD)是去年推出的原型(prototype)設計工具, 可以同時設計整套的電腦、平板、手機介面。今年的主要更新包括開始支援圖層(Layers)及符號(Symbols),同時推出App版本,設計師在電腦版更改時,效果會即時反應到App版上以便觀察。設計師也可以將設計好的原型發佈成網頁,將網址分享給客戶、同事一起協同作業,在網頁上會有互動效果,也可以留言討論。另外新增了版本控制功能,可以叫出時間軸,將原型回復到之前的版本。Adobe XD先前只有Mac版,大會中也首次展示Windows 10版本,預計今年會推出Windows 10公開測試版。

Adobe XD Windwos 10公開測試版發表
▲ Adobe Experience Design CC(XD)將在今年推出Windows 10公開測試版(圖/Matt Kan攝)

Project Felix是首度現身的新工具,讓平面設計師可以透過3D物件快速設計出擬真圖像,適用在產品圖、場地圖或抽象設計等。設計師可以從Adobe Stock內拉進3D模型、材質、光線,從Photoshop拉進來的2D圖片也會變成3D,以便任意更改需要的角度。Project Felix具有即時渲染(real-time rendering)能力,設計師就可以邊作業邊預覽了。

Project Felix介面
▲ Project Felix可讓平面設計師方便的利用3D工具來協助設計(圖/Matt Kan攝)

不同社群網站上傳檔案的尺寸不盡相同,這對設計師而言是麻煩的事,設計一套作品還要調整成各種尺寸,Adobe Spark網頁工具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用Adobe Spark網頁設計出的內容可以自動調整成符合各大社群的尺寸,還分別推出Spark Post、Spark Video、Spark Page三種App,對應貼文、影片、網頁三種內容型態以便設計時在裝置上預覽。Adobe Spark在五月推出時是測試版,現在已成為正式版並且可免費使用。

Adobe Spark介紹簡報
▲ Adobe Spark用來解決一套設計物上傳到多個社群平台的問題(圖/Matt Kan攝)

Adobe Typekit是一套字型工具,可以簡化字型安裝、授權的問題,Adobe CC訂閱用戶免費使用。這次推出Adobe Typekit字型市集(Adobe Typekit marketplace),設計師們可以上傳自己設計的字體授權獲利,Adobe Typekit上的字型也因此增加了將近兩倍數量以便設計們選用。

Adobe Typekit marketplace網頁截圖
▲ Adobe Typekit marketplace正式推出(圖/取自網頁截圖)

Lightroom是專為攝影師設計的影像處理工具,雖然說現在也有Lightroom Mobile可在行動設備上使用,但畢竟當初是基於電腦版設計,跨裝置作業時還是有所限制。基於這個原因,Adobe發表了Project Nimbus,這是一個全新基於雲端的攝影影像處理工具,希望未來能取代Lightroom的地位。不過攝影檔案通常非常龐大,Adobe表示目前仍在測試中,預計明年才會推出。

Project Nimbus介面
▲ Project Nimbus打算將來取代Lightroom CC(圖/Matt Kan攝)

除了上述幾個重點之外,Adobe其他主流工具也都有所更新,包括Photoshop通用搜尋欄,Premiere、After Effects對於VR、3D的支援,Dreamweaver新介面等。一些受歡迎的App也終於出了Android版,包括Photoshop Sketch、Adobe Comp CC及Photoshop Fix等。

史塔夫短評: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真是無所不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