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處處充滿故事 Yosemite Strap日本職人手工相機帶

105資訊月Leica Store Taipei推出由日本Extended Photographic Material(EPM)所生產的Yosemite Strap相機背帶,這條背帶獲得2016年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以登山繩為靈感而來,由日本工匠手工製作,在很多細節都下了功夫,靠著將背帶打結的方式調整長度,有著粗礦豪邁、又不失人文內涵的精神。

EPM Yosemite Strap是由公司社長伊崎真一設計,當初他登山時看見友人的登山繩而產生靈感。基本上就是由一條直徑9mm、長度126cm的高強度登山繩製作而成,但繩體經過乾燥處理,碰到水有快乾效果,使用後也不易產生褶痕,可荷重達10公斤。

相機背帶兩頭的金屬套環採用黃銅材質,以機器研磨24小時製成,這樣才沒有稜角不會刮傷相機。EPM表示連黃銅套環的穿入方向都有設計過,安裝到相機上時會比較好穿。而連接繩體與套環的部份以美國牛皮製作,因為繩體太粗,所以都必須請工匠手工縫製。

Yosemite Strap繩頭特寫
▲ EPM Yosemite Strap的繩頭以美國牛皮為材質,日本職人手工縫製,使用的金屬套環是黃銅材質,旋轉方向經過設計,讓穿到相機上時比較方便(圖/Matt Kan攝)

整條長度126cm的繩體若要調整長度,必須用繩結的方式來縮短,EPM特別製作了一段影片教學,共有兩種打結方式,背在身上看起來相當豪邁。另外也可以纏繞在手上當成手腕帶來使用。


▲ EPM Yosemite Strap繩結示範

EPM Yosemite Strap經過Leica認證,在世界各地的Leica Store皆有販售,但也不限於Leica相機使用,定價一條4,580元。EPM每半年推出12種Yosemite Strap的顏色,之後就只會保留較受歡迎的配色,其他的不再推出。這次來台灣參展,EPM社長特地為台灣設計了一款限定色,僅75條,只在105資訊月現場販售。

12種Yosemite Strap的顏色
▲ EPM Yosemite Strap每半年推出12種顏色(圖/Matt Kan攝)
Yosemite Strap台灣限定色
▲ 這是EPM社長為台灣特別設計的限定色,僅75條(圖/Matt Kan攝)

史塔夫短評:小小一條相機帶處處細節充滿了故事,不愧是日本職人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