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越看越多 Netflix介面設計的秘密

Netflix近日推出視訊預覽功能,被稱為介面設計上的里程碑,讓用戶不知不覺可看更多的影片。其實他們下了很多功夫在使用體驗設計上,還有很多小細節,是多年以來從用戶身上學到的心血結晶,為的就是抓住那吸引目光的關鍵90秒。

動起來,找片子更方便

一直以來,觀眾在影音平台尋找影片時,都是靠著小小的影片封面圖及簡短摘要來做判斷,其實影片是會動、有聲音的,直接讓觀眾看到影片片段,豈不更為直覺,更容易判斷是否為自己喜歡的內容?Netflix視訊預覽就是讓用戶在選到影片時,頁面頂端的介紹內容會「動」起來,播放劇情提要,讓觀眾更直覺了解這部作品。


▲ Netflix視訊預覽示範

看似簡單的原理,為什麼以前不做現在才做呢?Netflix產品創新部門副總裁Chris Jaffe告訴我們,其實早在幾年前他們就開發出測試版,但當時的用戶還不習慣從網路上看電視,一方面技術也還沒到位。如今Netflix已經有自適應串流(adaptive streaming)、全球內容傳輸系統(global content delivery system),以及更進步的播放技術,明年又打算推出超過1,000小時的原創內容,因此選在這個時刻導入視訊預覽功能。

Chris Jaffe舉例說明,視訊預覽最大的挑戰就是在不同的網路環境下,要能讓預覽內容即時且流暢的播放。他們希望讓觀眾感覺像是在看電視一樣,但當年的測試版無法讓觀眾感到「即時」,因此結果並不令人滿意。但現在不同了,科技不斷持續創新,影片預覽才有辦法達到如此流暢。

Chris Jaffe照片
▲ Netflix產品創新部門副總裁Chris Jaffe(圖/Netflix提供)

Netflix視訊預覽可不是一般的預告片或宣傳片,是經過特別設計的劇情提要,目的在快速顯示重點劇情、角色和影片風格,幫用戶更快、更確定找到的是中意的內容。經Netflix開發測試的結果顯示,這些預覽的確可讓用戶花更少的時間尋找,從而觀賞到更多的影片。

多年心血造就電視介面

Netflix自2007年推出串流影視服務以來,介面經過三次演化,每代都有一個特殊名稱:2010年以前的第一代使用者介面稱為Special,2011年第二代使用者介面稱為Plus,2013年至今的第三代使用者介面稱為Darwin。

Netflix 2010年第一代使用者介面
▲ Netflix 2010年第一代使用者介面Special(圖/Netflix提供)
Netflix 2011年第二代使用者介面
▲ Netflix 2011年第二代使用者介面Plus(圖/Netflix提供)
Netflix 2013年第三代使用者介面
▲ Netflix 2013年第三代使用者介面Darwin(圖/Netflix提供)

每一代的介面也會持續不斷有小進化,像這次的視訊預覽就是其中之一。由於Netflix會員大部分是在電視螢幕上觀賞,因此他們從第三代起特別對電視螢幕做了優化,讓電視用戶更容易找到好內容。

可以看到第三代介面在影片列表的上方增加了巨幅劇照,善用電視大螢幕傳達影片情境。瀏覽時指標移到影片列表圖片上,圖片會變大並動態輪播三張劇照,讓用戶更容易了解該劇風格。同時劇照上會出現一句簡短的介紹,如果該片是系統自動推薦給用戶的,也會說明推薦原因。進入查看影片更多內容時,會有更完整的說明文字、演員資訊,在選擇集數的介面也有顯示每集圖片以便識別。

Netflix影片詳細介紹介面
▲ Netflix的影片詳細介紹介面,資訊非常豐富

搜尋時,出現的結果不僅只有影片,系統也會建議與關鍵字、演員或導演相關的內容。

Netflix搜尋結果介面
▲ 搜尋時與影片本身、演員、導演相關的線索都可能會出現

之前在《小圖片大學問 Netflix劇照暗藏玄機!》這篇文章中我們曾介紹過,Netflix用來展示各個影劇的圖片是經過研究的,會針對各國觀眾的喜好來設計。目前台灣地區《漫威潔西卡瓊斯》這部影集的圖片就已經悄悄的改變了,正是當初統計最受台灣觀眾喜歡的那張。

Netflix上《漫威潔西卡瓊斯》的圖片
▲ 《漫威潔西卡瓊斯》的圖片已經變成最受台灣人喜愛的那張了

Netflix對於使用者體驗的研究並不僅止於介面設計,還包含了如網路速度的改善、影片編碼最佳化、離線下載的壓縮技術等等。Chris Jaffe表示他們很清楚只有不到90秒的時間能吸引觀眾目光,因此才不斷投資改善使用者體驗,持續向用戶學習,幫用戶花更少的時間尋找,以便能欣賞更多好作品。

史塔夫短評:魔鬼藏在細節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