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釀新「威」兵!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稍息、立正!一一主動報上姓名,JuraLismorePaulJohnRoyal Brackla……喔,原來這幾位是剛入伍的佳釀新「威」兵!

JURA:神秘的味覺之旅

尚格酒業 ∣(027718-1268

神秘島嶼總是令人充滿無限遐想(同時也是許多推理劇跟小說最喜愛的兇殺案場景……),Jura(吉拉)島就是一個如此的地方(當然指的不是兇案場景),因其獨特的歷史、豐富的地貌(包括:漩渦、火山、巨石、礁岸)、以及島民所崇拜的圖騰…… 等,遂使得英國大文豪喬治歐威爾還稱它為蘇格蘭最遙遠的神秘島嶼,甚至還在此完成了著作「1948」。

有趣的是,Jura在蓋爾語中為「紅鹿」的意思,而島上居民則是跟紅鹿形成有趣的數字對比,2005,000,前面對應的是島民人數、後者為紅鹿數量(形成在島上看到鹿比看到人還簡單的畫面……)。位於島上同時也是唯一一家的Jura 蒸餾廠,特地打造高達28 呎的高大型蒸餾器,以此釀造出具有甘甜純淨及豐富泥煤等雙重風味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此舉也顛覆了一般飲迷對於島嶼區= 泥煤風味的既有印象。於2016 年重新回歸台灣市場的Jura,由尚格酒業獨家代理,一口氣推出吉拉10 年生命之光、吉拉好運單一、吉拉16 年復活、吉拉先知、吉拉21 200 週年紀念款珍稀、吉拉30 年巨石珍稀等6 款單一麥芽威士忌(連酒款的名稱都極富神秘感!),想要來趟神秘島嶼系味覺之旅的飲迷,不妨可以好好品嚐一下。

Jura SUPERSTITION Single Malt Whisky 吉拉好運單一麥芽威士忌

由於島民常常需要靠天吃飯,所以便希望透過祈求好運的方式,替來年帶來豐收與平安。瓶身特地選擇以古埃及聖書體中象徵好運的「Ankh十字架」為主要圖騰,傳說只要看到象徵幸運的生命之符,就能得到庇佑與好運。

色澤:深核桃木色。

香氣:輕泥煤夾帶著蜂蜜、辛香料與煙燻氣息。

口感:在舌尖釋放出溫暖辛香料、蜂蜜、泥煤及木質風味。

尾韻:可可亞、捲菸紙,暗藏著蜂蜜及辛香料等氣息。

酒精濃度:43%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1,450

Jura DIURACH’ OWN 16 Years Old Single Malt Whisky 吉拉16年復活單一麥芽威士忌

透過屬於島民-Diurachs的符號作為酒款圖騰,不僅象徵他們堅忍不拔的精神、熱情奔放的性格、以及精湛悠久的釀酒工藝,同時也紀念島上唯一一座蒸餾廠。

色澤:金琥珀色。

香氣: 香草、蜂蜜及薑。

口感:巧克力、橙皮以及肉桂,辛香料風味中帶著柔和的蜂蜜香甜。

尾韻:辛香料伴隨著熟成水果,餘韻持續於口中發散。

酒精濃度:40%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2,000

Jura
▲吉拉好運單一麥芽威士忌(左)、吉拉16
年復活單一麥芽威士忌(右)。

Lismore:美麗的花園

麗絲摩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027730-6565

Lismore(麗絲摩)的名稱來自島嶼(嗯哼,又是島……),地點位於蘇格蘭西側慕爾群島中的一座小島,在蓋爾語的意思為:美麗的花園或是美麗的地方。只不過,值得一提的是,Lismore 並非島嶼系威士忌,旗下酒款皆使用來自於斯佩賽區蒸餾廠的威士忌釀製而成,會將其與品牌相互連結,僅是因為品牌擁有者John Grant 與妻子度假時,被島上鳥語花香、閑靜愜意的風光所深深吸引,因此才想出以島為名的點子。

時光回溯至1950 年代, 公司是由Willie and John Lundie 兄弟所創立,退休後則由他們的兒子接下經營權,直到2004年便轉至J&G Grant 公司(擁有格蘭花格酒廠Glenfarclas Distillery 的格蘭家族)第五代傳人John Grant 手中。J&G Grant 公司運用了Lismore 原有的庫存與配方,加上格蘭家族優良的釀酒技巧,在完美的交互揉和與不斷創新下,打造出Lismore 多款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及調和威士忌,藉此滿足更多飲迷的味蕾。主要品項包括:麗絲摩168、麗絲摩10 年、麗絲摩18 年、麗絲摩21 年、麗絲摩傳奇限量21 年等單一麥芽威士忌,其中,麗絲摩168 可說是十分符合台灣民情的討喜款式!

Lismore 168 Single Malt Whisky 麗絲摩168單一麥芽威士忌

由首席釀酒師精選酒窖最佳年份的蘇格蘭威士忌裝瓶而成,為品牌特地替台灣獨家量身打造的專賣品項。

色澤:淡金黃色。

香氣:新鮮蘋果香中透出橡木桶木質氣息。

口感:初入口即可感受酒體渾厚且具複雜度,甜而不膩,水果蛋糕與肉桂香於口中逐漸散開,並帶有細緻香草與巧克力、牛奶糖等味道。

尾韻:中等,優雅且細緻。

酒精濃度:40%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1,450

Lismore 18 Years Old Single Malt Whisky 麗絲摩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屬酒款裡的中高年份威士忌,酒體飽滿、圓潤,非常適合喜歡紮實口感的飲迷享用。

色澤:琥珀色。

香氣:肉桂、皮革香氣濃郁,帶有巧克力與烤胡桃香氣。

口感:酒體飽滿且圓潤有層次,帶有太妃糖與葡萄和蘋果果醬香稠感,以及迷人的胡椒香料等味道。

尾韻:較長,優雅細緻且明顯感受到牛奶糖香氣。

酒精濃度:43%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2,680

Lismore
▲麗絲摩168單一麥芽威士忌(左)、麗絲摩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右)。

Paul John:來自印度的天使之液

橡木桶 洋酒 ∣ 0800-059-099

有別於前面兩位蘇格蘭朋友,Paul John(保羅約翰)可是來自印度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沒錯,它同時也是創辦人的名字),於1992 年創立,位於Goa(果阿邦),該地區具有豐富的人文遺址、唯美的沙灘海景、以及壯闊的山林風情等地理環境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區域中,還匯集了8 個知名瀑布,嗯,腦中不禁浮出「地靈人傑」這句成語,果真得要好山好水,才能釀出好酒好滋味!

特別的是,地處熱帶位置的Goa,雖有著陳年時間較短的優勢,卻也帶來較高的蒸散率(俗稱Angel’s Share,蘇格蘭地區約1~2%Paul John 每年於桶內蒸散的酒8%)。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特地選用波本桶陳年(因為孔隙較小,使得蒸散率比雪莉桶低),同時放置於空調恆溫的地下室,藉此以減少威士忌陳放時的蒸發量(畢竟,每一滴都是心血結晶……)。目前進軍台灣的主力酒款為:保羅約翰精選單一麥芽印度威士忌原酒、保羅約翰重泥煤單一麥芽印度威士忌,想要一嚐印度威士忌風味的飲迷,千萬可別錯過了!(搭配寶萊塢好片一同品飲更有味)。

Paul John Select Cask Classic Cask Strength Single Malt Indian 保羅約翰精選單一麥芽印度威士忌原酒

採用非冷凝過濾方式,替酒款留下更多獨特口感與香氣,並透過原酒強度展現酒體的扎實感。

色澤:深琥珀色。

香氣:果香與麥芽的香氣混合著蜂蜜

味道,再來是淡淡的波本氣味。

口感:波本與蜂蜜的口味為主體,伴隨著麥芽香氣,蜂巢氣息於喉間隱約露出。

尾韻:優雅的香氣交融,並在溫潤的蔗糖香甜味中結束。

酒精濃度:55.2%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2,250

Paul John Bold Peated Single Malt Indian Whisky 保羅約翰重泥煤單一麥芽印度威士忌

特地於艾雷島及蘇格蘭本島等地進口泥煤以烘烤麥芽,同樣採取非冷凝過濾方式,替酒款保留更多好滋味。

色澤:金黃色。

香氣:清新淡雅的煙燻風味,後續為香料與波本甘草糖等風味佔據鼻腔。

口感:泥煤帶出多種風味,絲柔般滑順的麥香搭配隱約浮現的橡木桶蜜香,爾後煙燻氣息包覆著口腔,最後則為蜜糖香甜融合泥煤與銅質風味。

尾韻:淡淡的銅味逐漸浮現,此時優美的煙燻摩卡與香料氣息陪襯在後。

酒精濃度:46%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1,950

Paul John
▲保羅約翰精選單一麥芽印度威士忌原酒(左)、保羅約翰重泥煤單一麥芽印度威士忌(右)。

Royal Brackla:國王御用酒

捷成國際洋行 ∣(022653-0600

光是品牌能夠掛上「Royal」這個單字,就知道它的來頭肯定不小! Royal Brackla(皇家柏克萊)酒廠建於1812 年,為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釀酒廠之一,由於受到英國國王威廉四世的青睞,於1833 年授與酒廠「皇家特許令」,使得Royal Brackla 成為第一個獲得此殊榮的威士忌品牌,也因此有了「國王御用酒」的美名。此外,在獲得特許令兩年後,甚至還有報紙刊登評論:「國王陛下對Royal Brackla 的非凡認可,使其位列不列顛酒榜單之首,並且以『神聖之飲』的名號而著稱。」嗯,看來,經過皇室加持而聲名大噪這檔事,可說是從古到今都適用(從大夥不停關注凱特王妃的時尚行頭就能略知一二……)!

Royal Brackla 酒廠採用的是上等蘇格蘭大麥,透過漫長的發酵期,使酒體的香氣能夠較為飽滿、馥郁。登台的酒款以12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16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21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等品項為主。嗯,品嚐一口,就能夠體驗宛如皇室般的尊貴感受!

Royal Brackla 16 Years Old Single Malt Whisky 皇家柏克萊16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熟成於Oloroso雪莉桶中,使其擁有濃厚、沈穩的雪莉風味,啜飲後便能感受到酒款所帶來的豐富口感。

色澤:深琥珀色。

香氣:成熟的紅蘋果,爾後,杏仁、奶油等香氣相繼出現。

口感:焦糖蘋果和成熟水果,後續為香草和新鮮黑櫻桃。

尾韻:以豐富的可可及烘焙香料等作為完美的結尾。

酒精濃度:40%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3,800

Royal Brackla 12 Years Old Single Malt Whisky 皇家柏克萊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Royal Brackla始終選擇遵循傳統,採用手工及限量的方式釀製威士忌,透過經典的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能夠盡情品嚐Royal Brackla的風味特色。

色澤:深琥珀色。

香氣:可可豆蛋糕,爾後帶出更多青蘋果和烤杏仁等香味。

口感:葡萄乾搭配巧克力等味道, 同時迸發出烤香料的氣息。

尾韻:起初為牛奶巧克力,後續則是蘋果跟糖果等甜香氣味作為結尾。

酒精濃度:40%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NT$1,580

Royal Brackla
▲皇家柏克萊16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左)、皇家柏克萊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右)。

史塔夫短評:好「威」啊!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