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嚴選百萬內小型CUV(16-14)令人難以抉擇的最終決定

在進行抉擇時,我們開始回想一部擁有掀背車的身形、接近房車的操駕感受、嚮往戶外的休旅設定與空間機能的CUV跨界休旅車該具備那些條件,究竟是要趨近掀背車的操控,還是傾向休旅車的空間。

身為國產跨界先驅的HR-V,不論老少的外型設計與皮質鋪陳的內裝氛圍,讓它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良好觀點,最受歡迎的S款車型,搭載多媒體影音系統、電子手煞車、6氣囊、動態穩定系統等配備,但在與CX-3比拚後仍以些微差距飲恨。不過在空間方面展現出SUV等級水準,方正寬敞的行李廂加上可豎起的後座設計與乘坐表現,讓HR-V有著對手難以匹敵的實力。動態表現雖為1.8升設定,但搭載CVT變速箱讓整體性能無法充分發揮,相形之下則顯得較為溫和。

同樣為市場新鮮貨的Vitara,配備部分在與對手相近的價格條件下,所配置的配備雖仍滿足日常用車需求,但與其他車款相比則欠缺新世代與高C/P值感受。但所搭載的1.4升渦輪引擎,雖排量最小但藉由渦輪加持則有著最為帶勁的加速表現,搭配頗為穩定的操控讓駕馭相當具有樂趣,儘管方向感手感較輕但仍不至於影響整體表現。空間方面則表現還算出色,紮實的座椅設定與行李廂機能變化,不論自駕或是偶爾載人都能應付。

CX-3緊湊的身形與Kodo魂動設計成為許多年輕人購車的首選,內裝運用皮質與亮黑飾板與紅色縫線/皮質妝點,營造出質感與運動兼具的氛圍。在配備方面CX-3與HR-V可說是不分軒輊,然而在相近的條件下,CX-3憑藉多功能控制旋鈕、都會主動煞車與盲點偵測等配備險勝。CX-3擁有四車中2.0升最大引擎排量,相對帶來較為輕快迅速的加速表現,接近房車的底盤操控更讓他與樂趣劃上等號,不過仍稍微不敵Vitara渦輪引擎所帶來的衝勁而落敗。

充滿肌肉線條的Juke在市場中擁有最亮眼的外觀,但過於獨特的設計反倒僅能吸引限定族群。將7吋多媒體列為選配讓Juke在配備項目頗具競爭力,不過仿重機設計的內裝並非人人喜愛,加上過多硬質飾板無法在對手皮質內裝脫穎而出;空間方面與CX-3有著相同的命運,不夠寬裕的行李廂與較高的尾門下緣離地高度,加上略為緊促的乘坐環境,都讓他們在空間項目無法或的高分。硬朗的操控表現是Juke給人的印象,不過不夠精緻的行路感與略為疲軟的1.6升自然進氣動力,讓Juke在操駕時少了一股衝勁。

在經過各項分析比較後,配備項目CX-3在HR-V強力攻擊下,以些微的便利與安全配備差異勝出,動力操控雖不若Vitara強勁,整體加速與操控也具備水準以上的實力,空間雖不寬裕但座椅乘坐感受與設定也帶來一定舒適度,且CUV族群並非以空間作為主要考量因素。綜合上述CX-3有著較為全面均衡的表現,因此最終我們讓CX-3成為本次贏家,至於僅差一步的HR-V,若是在動力方面有所精進,相信整體實力會更加全面。

目前HR-V與CX-3在市場皆有著良好的銷售成績,尤其HR-V正處蜜月階段,不過相信以其實力與國人消費喜好來看,未來仍會穩坐該級距銷售冠軍,但明年年初重量級車款C-HR將會登場,以Toyota在國內的形象與價格策略,未來要奪下銷售寶座也不不可能,屆時市場排名勢必重新洗牌。

你心中理想的CUV又具備那些條件?若注重操控樂趣,Vitara與CX-3會是較好的選擇,然而若是空間取向,高C/P值的HR-V毋庸置疑會是最佳選擇,至於拒開制服車的民眾,不要考慮Juke絕對會讓你獨樹一格,若你想等C-HR上市再做決定也可以。

雖然在這一部分的集評我們為你推薦了最適合的車款,不過話說回來,在車市掀起的跨界炫風究竟是從何時開始?而又是哪款車開創先例的?這股跨界風潮到底是會不斷持續擴大還是會就此打住,接下來的後續報導便會為你解答所有一切,另外也幫你整理好目前市場上各式告樣的跨界車款,及明年登場的跨界新車。

Our Choice~Mazda CX-3

相當具有質感的內裝與設計與相當全面的配備陣容,讓它得以擺脫HR-V的糾纏,加上頗具樂趣的操控表現,讓CX-3在面對競爭對手有著較為均衡的特性,動力操控雖不如Vitara暢快,但整體也具有一定駕馭樂趣,搭配豐富的配備與質感規劃,因此成為最終贏家,但在市場上HR-V仍是不可忽視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