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驅鋼砲王(2-1)VW Golf GTI Clubsport

限量88部的VW Golf GTI Clubsport在上市前就幾乎搶購一空,但還好VW為媒體們多保留了一部試駕用車,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駕駛這部限量發售的車款。

文劉建宏 / 圖王澤瑋

VW Golf GTI Clubsport

●建議售價 159.8萬元

●平均油耗 11.6km/L

●上市時間 2016/11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強大的輸出與操控,限量車款的魅力

●遺珠之憾 沒買到也不是那麼可惜

身為現行VW Golf GTI的車主,對GTI Clubsport自然是有著很多的想像跟期待,雖然說真正在紐伯林北賽道創下最速前驅成績的是更硬派的GTI Clubsport S,但總會在無意之中就把這部車當作是創紀錄的最速前驅車;這其實很難避免,Clubsport就已經擁有張牙舞爪的外觀造型,再加上車艙裡刻意營造氣氛的各式配備,光是打開車門上車,還不用發動引擎,就已經讓人熱血沸騰,只要對紐伯林最速前驅這個頭銜稍有在意,很難抗拒想駕駛這部車的慾望

強化的懸吊系統以及瞬間超增壓的動力,Clubsport發起狠時的速度著實驚人。

像這樣的車款,當然可以簡單直接上路試駕,用做菜來比喻,就是材料夠新鮮,當然就直接享受素材的原味,無需太多額外的處理,但這次的試駕還背負了本人身為GTI車主的好奇與疑問──「究竟一般GTI跟GTI Clubsport到底差距多少?」我們希望能在受限的時間與場景裡,找出問題的解答,但我們也不打算直球勝負,做成「GTI vs. GTI Clubsport」,因為性能跟售價的組合,誰勝誰負其實答案很清楚;照例我們把車開上熟悉的山路,好好的研究了一番。

方向盤與座椅都用上了麂皮,但可惜的是座椅沒用上硬殼椅背的桶型款式。

當然在文章的一開始,我們得先稍微描述一下用來作為對比的GTI,基本上是全車原裝的2013年生產車款,標準的17吋輪圈,真要說有什麼優勢,大概是車上裝的是一套嶄新的Micheline Pilot Sport 4輪胎與前來令片。

Clubsport是以GTI為基礎,再針對高速行駛所需進行各部強化的車款,例如19吋圈胎、加大尺寸的煞車系統配上特別調整的懸吊,再加上針對高速行駛所需而加強的空氣力學套件,從這些配件清單來看,確實是結合了各種誘人的元素;當然,這些都是針對高強度與高速行駛時的需求所做的安排。

排檔頭也刻意加上兩道紅邊作為裝飾,添增視覺豐富度。

推力過大

在上山的時候,我們讓GTI跑在前面,Clubsport緊跟在後,當然我們並沒有做什麼讓GTI先跑30秒的讓分,這樣就太過矯情了,但為了安全起見,倒是在兩部車之間留下了適當的安全距離。在一開始的上坡我們就發現了有趣的現象,Clubsport雖然馬力輸出比GTI大上一截,還擁有10秒超增壓功能,但卻無法很輕易地追近跑在前方的GTI,在幾個彎角之後我們就發現了問題點,並非Clubsport的出力不夠,而是它的圈胎配置與懸吊設定並不特別適合跑山路,而是更為賽道取向的設定。在山路的窄小彎角裡顯得太過癲跳,讓動力難以發揮,在出彎時無法像GTI那麼早給油,早加油門的下場就是觸發ESC,反而限制動力輸出,即使使用ESC Sport模式也一樣。

儀錶板上也有心機,外圈加上了額外的紅線裝飾。

擅長高速

Clubsport的設定並不是不好,只是不太適合窄小的山路,它也不像GTI有較高的寬容度,可以容許駕駛人稍微的小錯誤,如果你要用力的駕駛Clubsport,它能輕鬆地跑得飛快,但駕駛者也必須要更為專注,因為它更為神經敏感,需要更細膩的駕駛手法。

雖然在前半段路的窄彎裡,Clubsport看似討不到什麼便宜,但在後半段的高速型路段上,它的優勢才真正展現出來,較硬的懸吊與19吋的輪胎在高速彎裡提供了足夠的支撐性,大大地拉高了彎中的速度,連帶也加快了出彎的動作節奏,幾乎讓我們忘記了慢速窄彎裡的窘困。

Clubsport所展現出的動態特質與反應,其實並不難理解,整體設定是偏向對應高速大彎的設定,這跟大多數在紐伯林北賽道創下好成績的車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即使剛剛被從最速前驅王座上拉下來的Honda Civic Type-R也有著類似的性格。

影音主機換上了8吋Discovery Pro,中文導航跟Carplay當然是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