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10)全球車壇未來趨勢與展望

未來5年除電動車,還有自動駕駛

展望2017年甚至是未來幾年的全球車壇動態與趨勢,可以預料到高田氣囊事件的後續發展將會持續上演,至於VW排污弊案在集團願意負責支付大額裁罰金之後也將會逐漸落幕;而國際各大車廠在銷量、新科技研發的相互競逐也會更加劇烈,尤其Toyota在去年決定將提供旗下引擎、變速箱及油電系統等技術給其他競爭品牌,來讓其純電力與低排放系統能在全球市場快速成長擴張,這議題的後續發展值得去關注;另外,去年在危機中仍擊敗Toyota集團而拿下2016年全球銷售霸主的VW,歷經柴油排污醜聞之後,也決定改變未來發展方向,朝向純電動力的新能源領域以及自動駕駛科技前進,並宣佈在2年內至少推出10款電動車型。不僅如此,包括BMW、M.Benz、Ford、Nissan及Jaguar等大廠,也都會在電動與燃料電池這領域持續鑽研邁進,因此可以想見,在未來的5~10年之間,純電動車在市場上的比例將會愈來愈高,而在面對未來這龐大的市場商機,若不想落人後,就得努力研發將成熟產品趁早推向市場卡位。

預料在未來的5~10年內,電動車將逐漸翻轉傳統燃油車市場而成為主流銷售產品。

節能減排造就電動車興起

從傳統大廠紛紛推出全新電動車型,以及昭告未來主力產品將主攻純電力車型,甚至不惜捨去在燃油車型而轉向純電動車款的研發等種種跡象來看,似乎代表著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已不遠矣。的確,這是一個無法阻擋且回頭的未來趨勢,不過在這整個趨勢發展過程中,有不少人認為各大廠之所以一窩蜂朝向電動車這塊市場走,主要是因為Tesla電動車的快速竄起搶佔市場,而讓這些傳統汽車大廠有了危機感,因此極力地想在這未來大餅分一杯羹。這想法其實不然,因為從Tesla去年的出貨量僅76,230部就能清楚知道,這數字與每年動輒幾千萬燃油車的銷量相比,可說是九牛一毛。

不可否認,Tesla電動車的迅速崛起讓全球車廠們看到背後龐大的商機,同時更興起了快速推出產品卡位的雄心。

所以真正讓各大車廠轉向至電動車的主要幕後推手,乃是全世界節能減碳的實施目標與各國政府所制定的未來節能計畫,就像德國政府宣佈將在2030年全面實施禁售內燃機汽車以達到零排放的目標,甚至美國許多地方政府也頒佈了低排放標準的相關法律等,也就是說透過政府政策的減排目標與強制規範壓力,來促使汽車廠研發擁有乾淨能源的車款是最直接且有效的方法,而純電動車款就是零排放目標的解決之道。

未來只要充電座普及、電池價格降低,同時在各國政府節能降排的法令目標規範下,電動車絕對是明星商品。

全自動駕駛時代來臨

未來5年內的汽車,除了純電動之外,還有全自動駕駛將會成為車款的配備項目之一。無庸置疑的,自動駕駛技術在各家傳統大廠、科技大廠以及新創公司爭相的投入下可說是發展迅速,且已經落實在量產車型實際上路,儘管目前技術的安全性仍受到質疑,但各大研發車商亦不斷進行軟硬體的提昇改良,因此安全問題遲早會獲得解決,再加上自動駕駛所需雷射感知器的成本,其價格在未來5年後將會大幅降低,同時自動駕駛所必需的高精度地圖,在未來5~10年也會覆蓋更廣的地區,因此從技術面來看,真正自動無人駕駛汽車離我們似乎已不遠。

Tesla的超級鋰電池工廠將掀起新能源革命,因為屆時車用電池產能在大幅增加下,價格也會相對大幅降低。

根據資訊顯示,英國政府預估在2025年時,全球無人自動駕駛車款將有達9,000億英鎊的產業規模。光看這塊龐大的市場商機,就足夠吸引全球各大車廠競相投入,只是發展自動駕駛車並非如電動車般的單純,因為背後會牽扯許多交通運作方式與法規制定的問題,仍需要完善的配套措施與一段時間的過渡期,但無論如何,電動車或自動駕駛車時代的到來已經不遙遠,況且科技發展技術往往比想像中還要快速,這一天已是觸手可及了。

無人自動駕駛技術在未來5~10年的發展將會更趨成熟,屆時這樣的畫面已不再是個幻想。

自動駕駛技術在各家汽車與科技大廠爭相的投入下發展相當迅速,Ford則表示會在2021年讓旗下的無人自動駕駛車開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