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12)VW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2015年爆發「VW柴油車款排放事件」後,多數汽車分析師認為VW集團的聲譽及銷售量帶來顯著負面影響,最直接的結果就是「Strategy 2018」戰略計畫提早宣佈失敗,這計畫就是在2018年之前全集團突破全球銷售千萬部大關、同時坐上全球最大汽車集團的寶座。

2016年VW集團銷售成績超過Toyota,但中國市場的銷量佔比卻高達40%以上,或將成為隱憂。

令人驚訝的迅速復甦

但出乎意料的是,這歐洲第一大汽車集團的復甦之路竟然如此迅速!VW集團在2016年全球銷量預估可達1,031萬部,並以20萬部的差距領先Toyota集團而成為全球汽車市場霸主。而此銷售佳績則來自於每個主要單一市場的貢獻,旗下所有品牌去年在歐洲市場的銷量為420萬部,即使是BMW車廠都顯著下滑的北美市場,VW亦交出了93.9萬的銷量。此外,2016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及兩家合資企業在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的銷量亦達到398萬部,幾乎已趕上歐洲大本營的銷售規模!

純電動車型是VW集團2025戰略非常重要的核心,也是集團向新能源車型轉移的起點。

雖然車輛銷售數字取得亮眼成績,但VW集團並未放慢研發的腳步,在經歷先前排汙造假的醜聞危機之後,整個集團在未來發展的方向有了重大改變,該廠決定將方向轉為主力搶攻電動與燃料電池、替代化石燃料等領域,包括採用純電池動力及插電式混合動力BUDD-e、e-tron系統、以及使用替代燃料的g-tron系統已先後問世。2016年間VW提出了未來的幾個重要戰略方向,包括ID概念電動車以及作為未來純電動車型的重要整車技術平台。集團執行長Matthias Muller指出,未來VW將強化其在電池動力、自動駕駛領域的研發,並將於2017~2018年推出數十款電動車型,尤其純電動車型是VW集團2025戰略非常重要的核心,也是集團向新能源車型轉移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