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操控本質(2-1)Subaru Impreza

全新Subaru Impreza搭載品牌最新研發的Subaru Global Platform(SGP)模組化底盤系統,讓Impreza不論在剛性或是操控皆能獲得提昇,搭配嶄新的外觀設計,讓人相當期待全新Impreza是否找回以往的雄風。

文 / 圖 彭郁儒

Subaru Impreza

●預估售價 約95萬元

●平均油耗 15.6km/L

●上市時間 2017/02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更帥氣外型與SGP模組化底盤

●遺珠之憾 台灣未配置EyeSight主動安全系統

以往Impreza穩健的四輪驅動系統、強悍的渦輪動力與響亮獨特的排氣聲浪,很難不讓人與性能聯想,這也因此為其塑造出高性能形象,不過隨著WRX在2013年洛杉磯車展登場、同步宣告與Impreza正式分家成為獨立車型後有了改變,儘管Impreza仍保留五門掀背設定,但較為保守的造型與動力配置,則漸趨轉為家庭化的實用車型。

更銳利的頭燈與重新設計的下氣壩,讓新Impreza有著更運動化的氣勢。

這才是鯊魚該有的樣貌

然而在全新第五代Impreza發表後,則讓人看見了一絲希望;採用最新家族Dynamic & Solid設計語彙,讓Impreza擁有更立體豐富的線條,營造出更為年輕的形象,未來Subaru其他新世代車型也會有相似的造型輪廓。Impreza更銳利的造型搭配精修的水箱護罩及新下氣壩設計,勾勒出更為緊湊的輪廓,同時與前代車款相比也更具鮮明的運動色彩。相較於先前的車尾造型,新Impreza仍提供四門與五門車型,尾燈都採用長型設計,更多層次的線條則營造出更為成熟洗鍊的風格,不同於四門較為居家的感受,新世代五門車型則給人更多運動化的想像空間。第五代Impreza除了導入Dynamic & Solid設計語彙外,更是Subaru旗下首款搭載Subaru Global Platform(SGP)模組化底盤系統的車款,更出色的車體剛性與傑出穩定的操控表現,讓人在出發前便對Impreza充滿期待……不過在得知動力仍維持1.6升與2.0升自然進氣引擎後,心中的熱情也冷了一半。

長型尾燈與多層次車尾線條,勾勒出更精緻緊湊的身形,四門與五門更帶來不同的風格。

NA引擎熱情不足

SGP底盤配渦輪引擎會更好

雖然目前性能車型由WRX負責,但新Impreza擁有如此充滿運動色彩的造型與SGP底盤系統,所搭載的動力竟仍維持1.6升與2.0升自然進氣,雖說Impreza定位為實用入門車型,但也至少因應市場趨勢配置Levorg的1.6升渦輪引擎吧。既然動力規格已是事實,就只能期望SGP底盤能有令人讚嘆的精彩演出,畢竟2.0升車型也有156hp/20kgm動力表現,如果調校得宜還是會有出色的表現。

為了讓我們體驗全新Impreza搭載SGP後的進化表現,特別在封閉場地安排了三個關卡,不過很可惜的是只有一次體驗機會,這種淺嚐即止的試駕可說是吊足胃口。所規劃的關卡項目不外乎與駕訓課程相似的繞錐、高速換道、緊急煞停等,並有預想的Mazda 3與Golf同級對手可進行比較。

新Impreza搭載最新研發的SGP模組化底盤,藉以帶來更出色的操控表現。

此次原廠安排的Impreza皆為2.0升車型,不過起步重踩油門加速後,或因超過1.4噸的車重與CVT變速系統緣故,加速初段不如預期,並無帶來2.0升引擎應有的輕快強勁輸出力道,溫和沉悶的能量堆疊減少了駕馭樂趣,甚至會讓人懷疑油門是否已踩到底、甚至是不是搞錯排氣量;原廠表示這是為了讓車輛有更好的掌控性所做的調校。

反觀Mazda 3同樣雖為2.0動力,但轉速攀昇、變速箱換檔速度與加速力道,都明顯來得較為暢快討喜。當然相差近百公斤的車重也是影響因素之一,當天並未提供1.6升車型,不過以更經濟的動力來看,屆時國內導入的1.6升車型在加速樂趣勢必也會更加削減。

行駛鐵板高低差路面時Mazda 3有不錯表現,但Impreza起伏震動抑制卻來得稍加出色。

SGP讓操控變好了

雖然本次試駕並非在一般道路行駛,不過透過繞錐、高速換道等關卡,反而能快速體驗車輛真實能耐。首先在繞錐項目,藉由AWD四輪驅動系統與低重心設定,讓Impreza在激烈通過錐筒時有著相當穩定的動態表現,過程中並不會產生明顯的鐘擺效應。而同級Mazda 3因起步加速較輕快所以可以用比Impreza更快的速度通過,不過由於路線過短無法堆疊速度,所以並未出現過於明顯的擺動,整體都還在掌控範圍內,但仍可稍微感覺出Impreza較為穩定。

此外原廠還刻意準備具高低差的連續梯形鐵板以模擬不平整路面,在通過時Impreza的SGP底盤功力確實了得,車體與避震器吸收多數震動,儘管車身仍會有明顯晃動,但卻不會對車內乘員造成不適,這對於永遠鋪不平的台灣道路來說是一項利多。至於在高速定圓繞錐項目中,Impreza的四驅系統也帶來比對手安定的循跡性。

2.0升156hp/20kgm動力搭配CVT變速箱,加速初期呈現相當溫和特性。

而於速度最快的高速連續換道與鐵板濕滑路面關卡,因Mazda 3輸出特性及Golf渦輪引擎緣故,可以感受到起步加速明顯比Impreza來得輕盈暢快許多,相對在通過濕滑路面時,會產生較為明顯不安的拉扯,其中Golf的底盤調校設定卻有著可預期的掌控性,而Impreza因整體速度不快與四驅系統輔助下,過程中並不會出現劇烈不安的反應,整體穩定受控度也優於對手。而在高速換道部分,Impreza並無Mazda 3與Golf般犀利的轉向,中性轉向特性相對少了些駕駛樂趣,但車輛穩定度與信賴感則是無庸置疑。

飾板配備全面升級

更豐富討喜的座艙設計

擔任實用入門車型的Impreza,其座艙配置自然也朝簡單務實設定,簡單中庸的設計可以明顯感受出市場定位,不過第五代Impreza則一改平凡風格,朝精緻路線靠攏。

新Impreza座艙採用最新格局配置,預期旗下未來新世代車型應會有相似的格局規劃。與前代最大不同就是中控介面,除了尺寸加大至8吋外,功能也從傳統主機升級至具有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藍牙通訊/音樂、外接音源、車輛資訊等多媒體系統;儀錶中央資訊幕尺碼也一併升級,介面變得更加精緻,除了帶來更好的辨識度外,也提供四驅系統動力分配及車身水平傾角變化、水溫、油溫及平均車速、音樂資訊、車輛數據等更多元的車輛資訊。

Impreza在高速換道時拜SGP底盤與四驅系統之賜,整體表現相當沉穩。

座艙部分,整體透過儀錶平檯線條及附有車縫線的軟質飾板搭配8吋中控螢幕,營造出比以往更具質感的氛圍,新造型的多功能方向盤也帶來更出色的握感與視覺感受。至於在配備方面,換檔撥片、雙區恆溫空調、電子手煞車皆有所配置,不過屆時國內所導入的1.6升車型則會是依兩種等級而有所區分。至於最受矚目的EyeSight主動安全系統,很抱歉國內並不會配置,以Impreza入門的定位與國內車款現況來看也算相當合理,不過有一個好消息就是,EyeSight會搭載在其他車款上。

Golf渦輪動力在操駕時充滿樂趣,且精良的底盤調校也有易控的動態反應。

格局放大 空間受益

SGP底盤系統除具有更出色剛性外,也讓Impreza車身尺碼得以放大,加大至4460/1775/1480mm的尺碼,除帶來更具氣勢的視覺效果,亦替車室空間爭取到實質的助益。拉長至2670mm的軸距也以往來得更為出色,實際乘坐感上雖有所成長,但膝部仍未有過於充裕的空間,在與同級對手相比之下並沒有過於突出。五門車型行李廂則有著340/771公升置物容積,搭配6/4分離座椅及方正的格局,在使用上具有一定的機能便利性;而四門車型460公升的空間也有著不俗的水準,同樣具有6/4分離座椅,在置物時空間也能彈性自由運用。

Mazda 3行駛鐵板濕滑路面會帶來比Impreza明顯的擺動,不過整體仍在可掌握範圍內。

升級至8吋多媒體系統,不僅擔任座艙質感重要推手,也提供藍牙、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多元功能。

儀錶中央資訊幕提供更精緻的盲點偵測作動、車身水平角度等更精緻的資訊介面。

雖未配置EyeSight系統,但七具氣囊、盲點警示、怠速啟閉等安全實用性配備。

未來國內應會將電子手煞車系統配置在1.6高規車型上。

2670mm軸距帶來比以往更好的乘坐空間,但在同級距中並不算出色。

五門車型擁有340/771公升置物容積,四門車型則有更寬敞的46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