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擂台不是夢! 雙足機器人格鬥開打

從小時候的無敵鐵金剛到現在的變形金剛,機器人總是有種酷勁,讓人無法移開視線又充滿想像。隨著近年來科技發展,「機器人競技」已不是夢想,今年春季電腦展的「機器人創客市集」,就請來RBL(Robot Boxing League 機器人格鬥聯盟)舉辦了一場雙足機器人格鬥表演賽,動作之靈活令人訝異,更意外的是,這些機器人居然都是由國、高中生製作出來的。

春電展表演賽中使用的是名為「安東尼(Anthony)」的人形機器人,全身由金屬框架構成,沒有蒙皮包覆,可清楚看見內部關節馬達構造、電線連結方式,金屬面板上佈滿螺釘,頭部空洞的雙眼配上獠牙大嘴,相當具有戰鬥氣勢。它的動作非常靈活,可像人一般直線雙足行走、扭腰揮拳攻擊、蹲下閃躲,還可橫向移動、側踢,跌倒也能自己爬起來。

安東尼機器人
▲ 每一台安東尼機器人看起來類似,但動作都不一樣,都由製造者自己寫程式設定(圖/Matt Kan攝)


▲ 2017春電展RBL雙足機器人表演賽實況(影/Matt Kan攝)

雖然選手們使用的都是安東尼機器人,但每一台的動作都是不同的,因為這些機器人需要自己組裝,自己寫程式控制關節動作。跌倒了怎麼爬起來,怎麼移動、怎麼揮拳,要配備什麼樣的零件、多少扭力,都是選手自己決定。在主辦單位規定的條件內如:重量、腳板尺寸、手腳長度等等,選手可自行發揮技術、技巧與創意求勝,也是樂趣所在。

安東尼機器人對戰實況
▲ 雖然小,打起來也是拳拳到肉(圖/Matt Kan攝)


▲ 2017春電展RBL雙足機器人表演賽,精采時刻慢動作版(影/Matt Kan攝)

這次RBL春電展表演賽是由機盛科技夢想機器人教室等三家機器人教育單位的學生參與,他們都是國、高中生。夢想機器人教室的徐國峰老師告訴我們,安東尼機器人是由赴日攻讀機器人設計科系的胡哲瑋老師設計,他是國內少數幾位具有設計競賽機器人能力的人,他們兩位加上機盛科技的盧建邦老師,正共同推動國內機器人程式設計教育。目前國內進行比賽的雙足步行機器人,約有六成都是使用安東尼機器人。

2017春電展RBL雙足機器人表演賽場地
▲ 2017春電展RBL雙足機器人表演賽場地(圖/Matt Kan攝)

市面上也有不少競賽機器人或程式設計機器人,但安東尼機器人採用工業規格,需要用到機械製圖、控制板、CNC、雷射切割、3D列印、程式設計等技術。每一台安東尼機器人的動作都不一樣,都是學生自己寫出來的,看要用多少軸模擬關節,什麼時間轉幾度,也可以裝偵測器等,這也是為什麼春電展將他們歸類為「創客」的原因。

參賽者維修機器人實況
▲ 2017春電展RBL表演賽,參賽機器人都是由國、高中生自製(圖/Matt Kan攝)

盧建邦老師也告訴我們,一台安東尼機器人要價不菲,約7、8萬起跳,視組裝者怎麼設計,若全部都採用日本馬達的話,會從17萬、18萬起跳。因此國內大多是學校、補習班在支持這樣的活動,學會怎麼組裝、寫程式,大約要上四、五堂課。不過接受這類工業型機器人設計教育之後,不僅是可設計自己的機器人、參與比賽,對於未來進入機器人相關產業也是很有幫助的。

RBL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雙足步行機器人交流平台,成立於2012年,每年會舉辦兩次機器人格鬥大賽,今年第10屆RBL機器人格鬥聯盟才剛剛於3月25日正式開打。徐國峰老師說,雙足步行機器人比賽最早從日本開始,目前亞洲地區最大賽事是日本的ROBO-ONE,每次比賽約有150隊左右參加,台、韓隊伍約佔10隊左右。

RBL的目的也是希望能讓台灣機器人技術提升。首屆RBL比賽時,約有60多隊參賽,但是有一半不能走路,其他一半走不到場地中央。今年第10屆RBL賽事共51支隊伍參加,機器人不只會走,也已經可以跳、踢人了。

Stuff Taiwan史塔夫科技之前曾報導過穿越機競速(Drone Racing),也是由選手自行組裝機體比賽,如今已漸漸邁向國際化,出現不少贊助廠商及鉅額獎金。雙足步行機器人格鬥讓我們看到類似的影子,雖然目前造價仍高,但相信隨著技術改良、廠商投入、參與人數增多的情況下,普及不會是一件難事,或許「機器人格鬥」就是下一個火紅的競技運動。

史塔夫短評:加上人工智慧打起來會更有看頭吧。Hi Siri,昇龍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