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種類的演化◆Wagon旅行車,最完整的名稱為Station Wagon

中文的旅行車,其實於英文中有許多稱呼,除了最廣為人熟知的Wagon以外,其實最完整的名稱為Station Wagon,也有稱作Estate,更有汽車品牌自稱為Touring、Combi、Variant等多樣名稱。但要提及Wagon的歷史,自然要從最完整的名稱Station Wagon解釋之。

先分解Station Wagon此詞,Station為車站,Wagon則為運送行李的馬車,於19世紀到20世紀初期,火車為運輸主力,Railway depot鐵路貿易站逐漸普及,為了運送乘客行李與貨物,衍生出Depot hack此貿易站計程車,比傳統Wagon車輛體積更大,也由於主要出現在火車站,因此也逐漸被稱為Station Wagon,所以Station Wagon被賦予了比一般車輛空間更大的意涵。也因此當汽車發明取代馬車之後,Station Wagon的定位仍被保留下來,從一開始最早的Ford T 型車之時,就會以原有的底盤換上更大的木造車身,以換取更大的乘載機能。

因為這樣的發展歷史,Station Wagon往往就是立基於原有的Sedan轎車基礎,換上了更車體空間而來的車型,也因空間優勢讓其成為了遠途旅行之用,旅行車的名稱,也就因此而來了。

Wagon是立基於轎車車款基礎,針對後廂空間放大而來。

北歐Volvo可說是打造旅行車知名的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