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悅指數-寒冰烈火掌(4/4)

跑得快是性能車的必要條件,至於跑得爽不爽快則是消費者會不會買單的關鍵,就算是有一定日常實用性需求的旅行車也是如此,S4 Avant和C43 Estate誰的爽感更高,只要看表情就知道啦!

S4 Avant

寒冰烈火掌是本次捉對單元的標題,可想而知這兩部一車的個性迥異,一個熱情如火,一個相敬如「冰」。S4 Avant擁有酷炫奢華的內裝與配備,搭配上超凡的動力與穩定的四驅系統,理論上應該是一部讓人坐上駕駛艙就無法下車的夢想車款,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它激烈駕駛時少了一個最重要的感覺,加速柔順卻不夠暴力,過彎受控卻非常冷靜,當然你還是可以緊緊跟住前面的C43 Estate,但下車時兩位駕駛者的表情卻是天差地別。

C43 Estate

每次集評或是捉對單元,跑完一趟後大家總會下車交流心得,但有些車子即便不須說話,都能夠感受到它的美好,C43 Estate絕對就是其中一部,這並非同事之間有著心靈感應,有感應的則是車子與駕駛者之間,那份AMG掌握得宜的界線,一種好像極限模糊不清的境界,讓人在駕駛的同時忍不住發出「嗚!嗚!」的驚嘆,從方向盤傳到手中再展現出的得意笑容。

就算不是「one man, one engine.」,AMG還是能讓你開到不要不要的!

美中不足

捉對廝殺這種事情,通常總是會得罪某一間車廠,但可以一次得罪兩間究竟是什麼概念?或許我在這次就做了這樣的錯誤示範。S4 Avant曾經是我的夢想車款,畢竟很少有人可以像Audi一樣把旅行車做的這麼有感覺,S4 Avant是這樣,更別說RS6 Avant了。但是S4 Avant開起來少了些激情卻是不爭的事實,彷彿只保留了性能Wagon的架構,但靈魂卻去神遊四海了,若是要我選擇一部空間夠、配備好、性能棒的旅行車,A4 Avant 45 TFSI則更能打動我心。

本質決定勝負,此番AMG更得人心。

至於C43 Estate則好像完全相反,它可以讓人開得極爽無比,在山路或是高速操駕時真的有種自由的感受,不禁讓人想到《玩命關頭》唐老大的名言,但激情褪去,留下的是硬到有點不適的懸吊,以及配備相對不夠精美的事實,如果銀彈夠充足可以讓我開著S4 Avant到達目的地,再換上C43 Estate享受殺彎樂趣,或許才是最棒的選擇,但若今天一定要分出勝負,相信感性還是勝過理性,樂趣才是性能車的本質,C43 Estate才是此次的選擇。

Winner~C43 Estate

C43 Estate贏得一點也不僥倖,至少在動態表現上是如此,也證明了AMG的地位確實還是難以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