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梵大學概念交通工具設計首展

汽車生產過程除了結構、機電、材料等的設計開發外、還有一群汽車造型設計師在默默付出大量時間與心力。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是一群對交通工具有著瘋狂創意與執著的工業設計系學生團隊,他們認為汽車不單單只是為速度和功能而產生的載具而已、有些車儘管有著相近的大小、功能、性能、也可以因為造型擁有不同的個性和靈魂。第八屆成果展共展出16件作品,其中有8件有模型展出,其餘設計展品以設計圖稿呈現,同時提供油土區讓參觀者可以動手互動。

Renalt Alpine 雙地形兄弟車Renalt在今年日內瓦車展重新復甦旗下的Alpine,這個曾在1960年代拉力賽道上轟動世界的法國性能品牌,現在復出更是引起全球車迷們的熱烈迴響,+tdg8的幾位學生們為了向Alpine熱血挑戰的精神致敬,而設計了兩輛Alpine雙地形兄弟車,分別是Le Mans和Rally賽車,不同車型但有著相同的Alpine血統,很多設計細節都是從最著名的Alpine A110做延伸,最明顯的是車身倒L側線、嵌入式圓燈和alpine 的雪白、寶藍分色和橘色點綴

除此之外,為了完美呈現Alpine敏捷但又典雅的形象,兩輛車的造型都是以簡潔的大面卻透露有趣的細節來增添戲劇張力,例如Le Mans的車頂弧線和Rally的像牛角穿出的前懸吊,同時也增強車身姿態力度。

Le Mans以低壓的車身及大輪徑搭配車尾的風洞來呈現賽車最強而有力的姿態。車側貫穿到車尾的風洞更是一大特色,強調空氣力學與高速行駛的穩定。

Rally則是以鬥牛強而有力的腿部及姿態,形塑健壯且圓柔的大面體積感,同時將底盤懸吊抬高和外露輪胎設計來因應崎嶇地形。在車頂設計兩葉導風板來穩定高重心和高速行駛,同時也是電池,兼具散熱與導風功能。

Alpine Le Mans與Rally為高速與越野賽事而生,兩者在同步賽事中同時異地互相牽引賽事成績,為車隊爭光。

女性魅力印象 RhodoniteRhodonite是一輛豪華後驅coupe,她所要呈現的是在未來創造一個女性主義的life style,穿梭在剛與柔的氣質之間

外觀部分從車尾的大面光影呈現s型的反光,象徵著女性凹凸有致的美麗身型,車側由後輪一路延伸至前輪中心的一條特徵線,成為造型主線,也強化整體的方向性,再運用大面的造型製造出包覆的感覺,有種外柔內剛之美。車頭為簡單俐落的設計,因電動車的配置,而不需要有進氣孔的設計,讓整體造型能更佳簡約唯美,車燈的開縫隱約透露著美麗卻堅強的女性特質,散發出自信的眼神。包覆式後車輪,一方面在70年代概念中尋找新的造型定義,也向那個女性主義剛剛萌芽的年代致敬。

運動車款 Rosso ultronRosso ultron是一輛街頭coupe,閃耀的 艷紅色像是鑽石反光四射在道路上,沒有一個人能不注意到它,結合了動力機械、金屬、機械動態與人體運動時肌肉上的變化、韌帶、肌腱、關節腔、肌肉纖維,就像未來機器人那樣充斥著金屬的剛硬卻有人體外觀的柔軟強韌。

大大的進氣壩像是骷髏眼窩,給人一種兇悍的感受,車側部分則是取自於人體嘴巴部分的顴大肌線條埋入大大的車側氣壩裡,再延伸到車尾變層次交疊的後下擾流,目的是要讓整台車可以在高速中安穩行駛。 整台車看起來就像是肌肉浸在液態金屬後凝固所形成的樣子,融合動態美學、金屬美感。

Xbox電競主題虛擬遊戲車Metamorphosis XMetamorphosis X則是一台結合Xbox電競主題的虛擬遊戲車,隨著現在VR虛擬實境的出現,人們透過VR眼鏡來體驗更生動刺激的遊戲,Metamorphosis X概念車大膽假設在2040年是一個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可以合而為一的年代,拋開你的VR頭盔眼鏡吧,換上你家的Altis吧!甚麼?!在未來我們的家用車也能夠參與電競賽事,只需要將它開到競技場裡的虛擬實境停車位內,虛擬世界就會投射在車內和車外,你家的altis就會變成圖中的這輛磁浮跑車,而這個球體停車位會連動虛擬世界的各種地形讓駕駛身歷其境的體驗到賽車的刺激感。在全黑光滑的大面搭配綠光,令人聯想強烈的電競風格。

定向越野專屬ArionArion是針對世界定向越野賽50周年設計的一款概念越野車,定向越野是透過選手在場地內設置的不同checkpoint獲取積分來競爭的比賽。與以往越野賽的不同,為了增加比賽多樣性,比賽場地擴展至水面下,而在此賽制下,延伸出了此概念車的主體呈現 : 上下分離式的座艙。在陸上搶分時是一般越野車,水下則由下方潛艇分離潛至積分點得分後再回收。 車身造型源自於游泳選手蜷軀待放的瞬間,車體由上視俯視有如子彈般。而在車側則是加上了如山峰般的稜角進一步強調車體的力度 最後在顏色的設定上,選擇了與擁有嚴峻地形的北歐色調接近的黑與白。在北歐凍土上奔馳的精壯神馬是此概念車所嘗試營造的形象,上下配置的駕駛座艙更是在車身造型上的一大挑戰。

為滑板冒險精神而生pursue
最初衝浪玩家在沒有浪的日子時,就用滑板來代替,突破地形的障礙,漸漸地滑板就獨立成一項運動。而pursue為了響應滑板打破地形限制的精神,無拘無束的象徵,以水陸兩用摩托車的型態表現,外型上以箭頭的符碼為基礎,造就具有強烈方向性的造型。 而輪子的構想是兼具槳的結構與單元胎皮的外型,能運用在水陸兩種地形。帶有滑板意象的外型,以及特殊的輪子,兩者的結合帶來了新奇的感受。

沙漠越野車Skanda
Skanda是一款專為沙漠地形設計的越野車,靈感取自於絲路西域的荒漠,為此設計符合當地蒼穹的情境和氛圍的車。

大家可能覺得沙漠上的運輸工具講究實用、安全,通常跟文化藝術扯不上邊,但Skanda的命名其實就取自於佛教守護神韋馱菩薩,象徵在險惡的環境也能給人們帶來寄託和希望,能夠保護人們安全穿越沙漠,因此為了給人們覺得這輛車夠堅毅和強壯,造型是方正的幾何平面構成,同時為了對應中國古西域的沙漠風情,在車身造型中加入一些中國建築的斗拱和中國結等連鎖結構的概念,像是車身上互卡堆疊的塊面和車輪上交織的結構,這也巧妙形成了一些通風洞口,助於車體在炎熱的沙漠保持常溫。

另外在第二展區有以元素為主題的8件作品則是還在發展中的作品,以電繪氣氛圖來表現對世界各種抽象元素的瘋狂想像。

在展覽期間,展場除了豐富的作品,另外還設置了油土互動區,能夠讓前來觀賞的人士體驗模型製作的樂趣。

由+tdg8th(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第八屆),舉辦的one trans概念交通工具設計首展, 作品展現出每個人不同的經歷、興趣及手法,卻又表達對交通工具相同的熱情。現場展出21件作品,包含著豐富的概念意象圖、精美的造型發展手繪圖、以及亮麗的油土模型,讓各位能在現場細細的品味設計。

此次展覽是+tdg 8th學生大二的學習成果,策展總召說:One trans除了代表我們學習上的一個轉變,也代表了一個跟外界介紹我們的機會,除期望透過本次展覽與大眾交流之外,也希望對汽車有興趣的年輕學子加入我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