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槍上橡膠蓋的作用?減少油氣揮發

不知道有人沒曾經注意過,有些加油槍上設有黑色軟性橡膠蓋,有些則沒有,這個蓋子在油槍插入加油孔後,正好可以將加油孔蓋注,其作用在於減少油氣的揮發,有些加油槍上還可看到很多小孔,都是用來回收加油時產生的油氣,除了可減少對空氣造成的汙染外,對加油員或車主的健康都很重要,畢竟汽油是毒性很強的燃油,如果能有效減少逸散到空氣中的油氣量,對人體與環境都是有益的,所以往後在加油時不妨多注意加油槍上的構造,盡量尋找設有油氣回收裝置的加油站來為愛車加油,多少也能為環境保護盡分心力,讓北極熊有個家。

有些新蓋加油站的加油槍上都設有油氣回收裝置,辨別方式可從加油槍上有無黑色矽膠蓋與回收孔來判斷。

如果加油槍上設有黑色矽膠蓋與油氣回收孔,就可使加油過程中揮發的油氣回收到油槽內,可減輕對人體與環境的不良影響。

有些注重安全的加油站之加油管上,還會設有很大顆的拉斷閥,在油管不慎被拉斷時,可立即阻斷汽油的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