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槍不可倒著加滿油可能不跳停

想要將汽柴油加到油箱內,就需透過加油槍的協助才能把汽柴油注入到細小的加油孔內,那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正在快速自動注油的加油槍,在油箱滿油後會自己跳停呢?這是因為加油槍的出油孔上有一個通氣孔,當汽油滿到淹沒這個通氣孔時,加油槍內部的機構就會切斷注油的程序,使加油槍的板機即使還固定在加油的位置,汽柴油也不會繼續噴出,這樣汽柴油才不會加到滿出來還不知道。

不過這樣貼心與人性化的設計,卻有可能因為錯誤的加油方式而失效,例如將油槍倒過來加油。此通氣孔的位置就在出油管的下方,當油槍斜插於加油孔內時,可確實感應到油箱滿油的狀態,(通常是汽柴油的氣泡先阻塞通氣孔而使油槍跳停),此時如果將油槍倒過來加油,使透氣孔朝上時,逐漸滿溢的汽柴油與氣泡,就會蓋不到透氣孔,而使油槍無法自動跳停,這時汽柴油就很容易加到滿出來。

至於何時會將油槍倒著加油呢?通常發生在汽車開錯加油車道,加油孔在加油機的反方向,又硬要拉長油管加油時會發生,所以下次如果要將油管拉長加油時,請確保油槍可以正常角度加油,而不是倒插著加油,才不會發生汽油加到滿出來,滿出來的汽油可是相當危險的,一不小心就會火燒車。

有些車主為了尋求方便,有時會開在與加油孔反方向的車道上,然後將油管拉長加油,這時加油槍可能是倒著注油,且透氣孔是朝上,而逐漸滿溢的汽柴油與氣泡,會蓋不到透氣孔,而使油槍無法自動跳停,汽柴油就很容易加到滿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