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也是對的選擇 VW Golf 280 TSI R-Line

撰文/攝影:馬克松

年輕人心中的七代小改款Golf,除了當前頂級性能款GTI之外,難道就無二選擇了嗎?其實搭配R-Line運動化外觀套件、與GTI同樣18吋規格的跑鞋、運動化懸吊調校的二哥280 TSI R-Line,也是輛令人say yes的勁駒!

你不一定非要那麼快

如果你告訴朋友們「我想買輛Golf」,你應該會聽到「GTI!GTI!GTI!」不過,畢竟Golf的世界也不是由GTI構成而已,還有球桿及小白球……喔不,是一共6種車型(不算最頂尖的Golf R的話)!從這裡面去找尋你需要的Golf,會比從起鬨聲中找到的還要適合你。GTI擁有230匹馬力,「平民鋼炮」的稱號當然不是叫假的。但也許你不需要那麼大的動力,只想輕鬆寫意的開車、該有的帥氣與操駕回饋也希望不能少的話……那麼150匹馬力的280 TSI R-Line應該是個好選擇。


▲Golf的雙L型日行燈很有特色,搭配與Golf R外觀相近的R-Line空力套件後更是帥勁。


▲「金屬曙光金」這車色不僅聽起來很殺,實車看起來也是獨特有個性!

看看這閃耀的「金屬曙光金」車色,大概像是在人群中戴著螢光綠毛線帽般的顯眼吧?雖然看上去有幾分高調,但正好與全車R-Line運動化外觀套件互相輝映;前保桿兩側的真實進氣口、車身內外的R字徽飾點綴、底部削平的跑車方向盤等,在在都是一股性能味兒飄散出來啊!然而,車室內的9.2吋大型Discovery Pro中央娛樂系統、駕駛儀錶板裡的Active Info Display多功能螢幕、免鑰匙引擎啟動鍵等,把母集團的高級科技感就此展現。車外的樣貌是給路人欣賞的,車內的質感與便利機能是給自己享受的,這點是坐入280 TSI R-Line裡能夠感受到的體驗。


▲底部削平的跑車方向盤,有著指溝與外縫線的造型,搭配R-Line徽飾後熱血程度直線上升。


▲運動化的跑車椅包覆性還算可以,椅背上的R字樣加添了性能味兒。

馬力小不代表沒力

二哥的馬力與一哥的相差80匹,扭力也有些許差異。從帳面上來看會覺得這具1.4 TSI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沒有特別突出,但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的搭配之下,280 TSI R-Line的加速能力與換檔表現優異。小馬力但依然有衝勁,是渦輪引擎與自手排變速箱相互加乘的結果。想超車時,只要深踩油門,一股好掌握的推力就這樣爬升了上來。沒有特別暴力,但也不會感覺沒力,足夠讓你順暢的超越前車、應付一般道路與高速公路的路況。對於僅1.4升的引擎來說,沒什麼好挑剔。


▲9.2吋大型Discovery Pro中央娛樂系統、駕駛儀錶板裡的Active Info Display多功能螢幕、免鑰匙引擎啟動鍵等,還以為開著四環品牌。

當然,一輛車好不好開,不僅取決於動力,底盤也是很重要的環節之一。除了全車系都有的EDL電子防滑差速器、ASR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外,280 TSI R-Line搭載較一般Golf降低15mm的運動化懸吊系統。我們驅策著它實際到山上遛遛,發現這動力與底盤的匹配讓人嘴角露出笑意。想不到原先不大令我們在意的二哥,開起來也是溜溜的順暢!大腳踏下油門的那刻,它的推力與平路的感受相比沒有過大的落差。因為那變速箱正在賣力的工作,從七個檔位中調配出當前最佳的傳輸動力;18吋大腳、低車身的懸吊,在彎道中給你穩定的支持與信心。


▲降低15mm的運動化懸吊,提供了更好的貼地性,適合喜歡上山遛遛的族群,讓過彎更有樂趣。

VW Golf 280 TSI R-Line規格表

最大馬力hp/rpm:150/50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25.5/1500~3500

引擎型式:汽油4缸+TSI+渦輪

排氣量:1395

變速箱:7速自手排

售價NT$:115.8萬

史塔夫短評:剛剛好的動力、配著剛剛好的底盤、有著剛剛好的配備、還有剛剛好的帥氣(都沒押韻×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