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下一個台灣之光黯淡 競速無人機賽事迫不及待

台灣首屆國際競速無人機賽事「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共有73位全球飛手參與,台灣拿到第三名及最速獎,算是不錯的成績。為什麼台灣會在這項新興運動中這麼突出?其實跟遙控直升機頗有淵源。另一方面,台灣優秀的硬體製造能力也扮演重要推手,你可能不知道,許多世界一流的航空模型大廠都是台灣出身。

競速無人機比賽近幾年在世界各地快速竄起,名稱都還沒固定,台灣飛友之間稱為穿越機,也有人叫它多軸飛行器;國外則有Drone Racing、FPV Racing、Mini Quad Racing等說法。去年杜拜舉辦了全球第一場總獎金達百萬美元的賽事,規模、金額都達到世界等級,引爆國際媒體關注,可說是競速無人機比賽元年。


▲ 去年彭博社對杜拜無人機大賽的報導(影/取自YouTube)

台灣在「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之前,大多是飛友社團自發舉辦的交誼活動,談不上正式比賽,直到今年一月的「MTS FPV穿越機聯誼賽」創下人數高峰,吸引韓國、英國、香港等好手前來較勁,埋下伏筆,促成台灣首屆正式國際賽事的誕生。

台灣在競速無人機比賽的表現,受到遙控直升機影響很大,許多飛友都是從遙控直升機跨足競速無人機。台灣的遙控直升機選手在世界舞台表現亮眼,像柯奐辰才剛拿下「2017遙控直升機世界冠軍賽」3D花式特技飛行冠軍,也是亞洲第一位冠軍。年僅14歲的皓皓已是台灣特技直升機國手,去年才獲得亞太杯3DX花式特技直升機大賽專家組第二名。這些選手大多是從小跟著父親玩,從而產生興趣,自小培育上來的,都很年輕。

遙控直升機
▲ 台灣很多競速無人機飛手是從直升機轉過來的(圖/Matt Kan攝)

全球很多直升機零件大廠也都是台灣出身,這些硬體廠商部分跨足競速無人機,不僅提供精良的零組件,也在選手背後提供贊助。像公司位於廣東中山市的啟航模型廠就是台商,全球頂級直升機的外殼都是用他們的,稱他們為全世界遙控直升機外殼做最好的也不為過。另外,馳名全球的航模動力馬達Scorpion天蠍星,也是台灣人在大陸開的工廠。

TransTEC創世泰克總經理李政裕是富士康高管出身,從十幾歲開始玩航模,因為喜歡競速無人機,就整併了幾個航模團隊、公司,自己出來做。創世泰克的競速無人機在社群上口碑很好,李政裕表示他們在亞洲市場排名至少前二,品質和韓國接近,但在價格、新材料的採用上略有優勢。歐洲沒有競爭對手,美國有一兩家但量不大。

TransTEC創世泰克總經理李政裕(右),左為贊助的飛手陳尚佐
▲ TransTEC創世泰克總經理李政裕(右),左為他們贊助的飛手陳尚佐,陳尚佐拿到「2017台灣國際競速無人機大賽」最速獎的成績(圖/CCFun攝)

啟航模型廠老闆宋欽源也是玩遙控飛機、直升機玩很久的人,他表示台灣硬體強,全世界遙控直升機台灣曾經做得最好,現在也不錯,近20年來在全球市場佔相當高的比例。而競速無人機在整個航空模型領域算比較簡單的,雖說是近兩三年才興起,但台灣起步比較慢,之前根本沒有比賽,但大陸就辦得很多。

參與本屆比賽的大陸飛手賴竟豪表示,大陸約每個月兩場比賽,主要集中在上海、山東、四川、深圳。最大的賽事在上海,曾辦過100多位選手、十幾個國家參與的比賽。他覺得大陸、香港選手飛得很勤快,但台灣、大陸、香港大部分選手都是業餘,不像韓國有職業選手,不認為大陸現在的技術很好,和全球相較大概落在中後位置。

大陸飛手賴竟豪
▲ 大陸飛手賴竟豪(圖/CCFun攝)

韓國飛手李在宏已經是第二次來台灣參加比賽,他提到韓國幾乎每週都有比賽,因為參加人數多,每個場次的輪替速度很快、也比較順。和之前來台的經驗相較,他覺得現在台灣技術好很多,大家都可以飛完,速度也變快。賽道專業很多,圖傳訊號也好很多,和韓國比賽的區別已不大。

就技術而言,韓國飛手比較多是高中、小學生,飛得比大人快很多,全國前20名超過一半是小孩,而且秒數很接近。這些飛手都是每天練習,父母也會帶小孩去比賽、去玩,不見得是為了培養成職業選手,就是有熱情,希望把這件事做好。

韓國飛手李在宏
▲ 韓國飛手李在宏(圖/CCFun攝)

Garila大鵬.高銳馬達工坊也是競速無人機零件台商,過去是做航空模型用的馬達,現在則做空拍機、競速無人機用的馬達,在飛友間也有不錯的口碑。總經理胡國華表示,這兩年空拍機、競速無人機很流行,又是台灣很好發揮的領域,很可惜政府並沒有好好把握。其實台商不需要很多資源,只要有人出來整合,給他們一個比賽環境,就可以讓大家知道台灣有比賽、有供應商、有技術、有選手、有獎金,就可以吸引世界各地飛手過來,媒體也會過來,產生正面的宣傳。

Garila大鵬.高銳馬達工坊總經理胡國華(左),啟航模型廠宋欽源(右)
▲ Garila大鵬.高銳馬達工坊總經理胡國華(左),啟航模型廠宋欽源(右)(圖/Matt Kan攝)

不僅是胡國華有這樣的想法,創世泰克李政裕、啟航模型廠宋欽源也一致認為辦比賽很重要,有比賽才能讓他們的產品有實戰成績,如果飛手用他們的產品拿到好名次,對知名度、生意都會有加分。

創世泰克李政裕更強調,要促進產業最有效的就是辦比賽,台灣雖然規模小,但依台灣人的做事態度、方法、環境,可以辦出不錯的比賽,就像捷安特靠環法自行車賽打出名號一樣。比賽辦下去,很多玩航空模型的人會往這邊靠,玩的人多了就會有商機,廠商就會去搶人贊助,飛手也會回饋贊助商如何改善產品,甚至衍生出選手培訓、賽事轉播等需求,形成正向循環。

史塔夫短評:競速無人機戴著FPV眼鏡操控,室內室外都可玩,是值得投資的運動項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