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電腦打敗家用主機 Lenovo亞太區總裁:電腦遊戲甜蜜點來臨

Lenovo在今年IFA柏林消費電子展推出兩款AR/MR產品:「Star Wars: Jedi Challenges」擴增實境遊戲,以及混合實境頭戴裝置「Lenovo Explorer」,貌似遊戲是明年發展重點。在與Lenovo亞太區總裁黃建恆的訪談中,可看出遊戲市場的趨勢及他們的布局策略。

黃建恆表示亞太區有一半人口是千禧世代,千禧世代有三個特色:

1. 他們的生活是mobile first,以手機為中心。
2. 不喜歡單選,喜歡多選。
3. 努力工作但希望有平衡的生活,更享受生活。

據此,他們擬定了三個溝通策略:
第一,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例如語音助理不只有微軟的Cortana,也有Amazon的Alexa;翻轉筆電加入數位筆,不喜歡用鍵盤的人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輸入。
第二,發展VR/AR/MR,背後的思想也是提供不同的互動方式。
第三,針對享受生活,衍生出的就是遊戲。

可看出三個溝通策略中有兩個與遊戲相關。黃建恆說明未來10年遊戲產業會有大幅成長,幾乎是每年10%-18%的複合增長。目前很多地區、城市、政府都有投資,產生的經濟規模非常大。而電競將在2022年升格為正式運動,不是休閒已經是專業的東西,進入另外一個層次,證明已受到大家認可。

「Star Wars: Jedi Challenges」遊戲情境
▲ 「Star Wars: Jedi Challenges」讓玩家手持光劍與黑武士對戰(圖/Lenovo提供)

Lenovo雖未站到遊戲市場第一波風口上,但過去10到18個月在遊戲領域成長非常快,亞太幾個大市場:中國、東南亞、澳洲,是重點投入。自去年推出Legion電競子品牌之後,上一季已在馬來西亞拿下市佔第一,其他幾個地方成長率也高於市場平均成長率。

再來看看電腦遊戲市場的演變,早期玩家為了打電動大多是整台電腦DIY,後來出現第二類玩家,不需要那麼高檔的組件,但還是需要好的顯示卡。最近出現第三類,年齡約35到50歲,需要一個設備能支持日常生產力,但空閒時間又可以用來玩遊戲,就是白天可工作、晚上可以陪你玩。這樣的機器需要夠力,一般商務筆電可能不太行,而且要能搭配遊戲把手,已經接近遊戲主機的概念。

「Lenovo Explorer」使用情境
▲ 「Lenovo Explorer」是MR頭戴顯示器,不需外部偵測器,裝到Windows 10電腦上即可使用(圖/Lenovo提供)

黃建恆指出2017年是遊戲產業非常有趣的一年。遊戲產業基本上分為兩類:家用主機與電腦遊戲,今年是第一年電腦遊戲硬體打敗家用主機硬體,也是第一年電腦遊戲軟體收入超過家用主機軟體收入,電腦遊戲甜蜜點已然來臨。他認為並不意外,因為政府投入大力支持電競,現在也冒出來LAN Party,雖然還未成為主流。

所謂LAN Party就是一群人帶自己的電腦聚在一起玩遊戲,因為某些遊戲需要很多設定,重新設定可能長達45分鐘到一小時,很麻煩,所以不如帶自己的電腦。Lenovo Legion電競品牌就是針對這樣的玩家,這種玩法歐美已經流行,他相信很快會來亞洲。

在VR/AR/MR應用方面,這幾年頭戴顯示器的體驗、續航力有滿大改善,因為出貨量上升了,有經濟規模。很多應用也已經成熟,比如教育,美國很多學校已經用VR技術做教育,亞洲稍微落後,但很快會跟上。另外如技術訓練,像飛機維修很困難,透過AR就可做遠端訓練,這從三年前就已經開始應用了。

Lenovo都有發展上述B2B相關應用,而B2C的部份除了IFA推出的兩個方案:「Star Wars: Jedi Challenges」、「Lenovo Explorer」,黃建恆也預告,將會在明年初的CES消費電子展帶來第三個方案,請大家期待。

史塔夫短評:這次Wintel陣營大舉推出MR頭戴顯示器,期待會有好內容可以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