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強聯手5G關鍵技術 歡迎來到刷臉時代

鴻海科技集團、亞太電信、英特爾於5日攜手在台推出基於MEC(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多接取邊緣運算)5G技術解決方案的人臉辨識應用服務。應用開發商即日起可透過MEC平台提供高效率的人臉辨識功能,應用在安全監控、智慧零售、百貨商場等領域。

雲端運算相信大家都已經熟悉,但有些應用透過雲端傳輸資料、運算,再傳回本地端,不但沒有效率,或許還會造成網路壅塞。例如幾萬人在運動場內觀賞球賽或演唱會,若想用手機收看場上各角度的即時影像,將影像資料傳到雲端再讓手機下載回來就沒有必要,因為那些都是發生在現場的事,因此就發展出了邊緣運算(Edge Computiing)。

為了節省網路傳輸頻寬,邊緣運算處理資料的位置會靠近終端設備,也就是資料產生的地方,距離雲端較遠;但為了集中資源供大眾使用,又不會放在本地端,因此稱之為邊緣運算。

MEC解決方案是在電信商的無線網路範圍內,提供應用開發商、內容供應商低延遲、高頻寬的運算環境。MEC不是單純的伺服器,是NFV(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網路功能虛擬化)加上邊緣運算,與基地台整合在一起。當前端有大量訊息時,就可以快速回應。

雲端運算網路資料流向圖
▲ 現行雲端運算網路的資料流向(圖/Matt Kan攝)
MEC架構資料流向圖
▲ MEC伺服器靠近終端設備,依據資料特徵控制走向(圖/Matt Kan攝)

MEC解決方案可結合各種技術,本次首度推出的是針對人臉辨識的服務,也是鴻海與英特爾在2016年簽訂5G網路技術合作備忘錄至今,首度對外公開的成果,後續將由亞太電信負責服務接洽。

人臉辨識可以應用在如:安全監控、智慧零售、百貨商場等情境。以企業為例,與門禁系統整合,透過App完成訪客註冊,進出即可省略換證、登記,流程簡化。應用在智慧零售上,會員刷臉即可付款,消費不必帶任何東西,適用無人商店。應用在百貨商場上,可辨識消費者了解歷史消費記錄,提供適當的商品推薦;或是VIP來臨時,提醒店員提供客製化服務。

零售商店刷臉付款情境
▲ 在零售商店刷臉即可付款(圖/Matt Kan攝)
百貨商場智慧看板人臉辨識情境
▲ 在百貨商場的智慧看板,依據人臉辨識推薦適合的商品(圖/Matt Kan攝)

鴻海科技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一般企業、店家也可建置本地端的人臉辨識系統,不過採用MEC平台開發的話,便不需要每間店購入電腦、軟體,只要有攝影機即可,依據用量、時間收費,不僅划算還可整合所有店點資料。鴻海集團內已經用了MEC人臉辨識服務一年半,日後將100%不再需要打卡,員工刷臉即可。

MEC符合低延遲、高頻寬需求,已被認為是5G時代的關鍵技術,具有提升無線網路終端運算能力、打破OTT內容供應商存取壁壘等優點。人臉辨識只是其中一種應用,未來勢必會陸續出現其他更多應用。

史塔夫短評:以後上下班不用打卡了,打臉伺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