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10 Pro+超強續航中階機 北海道相機實戰

realme在年底推出數字系列新款realme 10 Pro系列,今天正式在台北發表,其中最高階的realme 10 Pro+採用聯發科天璣1080、6.7吋雙曲面螢幕、108MP Samsung HM6+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5,000mAh電量與67W快充等規格,12GB/256GB售價新台幣15,990元,價格與年初的realme 9 Pro+相同。

realme 10 Pro+在1.5萬元價位帶來史上最好的雙曲面螢幕,除了極窄邊框之外,還強調三不:不傷眼、不誤觸、不脆弱,前一篇已經進行基本開箱:realme 10 Pro+雙色開箱 下放雙曲面超窄邊框,輕薄兼具5000mAh大電量。而本篇重點在於realme 10 Pro+的相機實測,還有天璣1080效能、5,000mAh大電量續航、67W快充數據。另外,雖然天璣1080是由Redmi Note 12系列首發,但台灣仍未引進,realme 10 Pro+成為台灣首發天璣1080的手機。

之前開箱realme 10 Pro+時取得「星曜之光」(金色)、黑色兩款,出發至北海道前先歸還了金色,僅帶黑色款到北海道進行實測。realme 10 Pro+黑色背蓋有類似OPPO Reno系列的晶鑽工藝,在太陽下可看到背面有閃亮亮的晶點,低調卻又不凡。

除了realme 10 Pro+外,台灣也引進realme 10 Pro,8GB/256GB售價為新台幣11,990元,該系列最入門的realme 10因4G手機而未引進。realme在台灣只有超低階規格的narzo系列是4G手機,其他基本上都是5G手機了。

realme 10 Pro+採用108MP Samsung HM6+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相較於前一代realme 9 Pro+採用50MP Sony IMX766(1/1.56吋),Samsung HM6(1/1.67吋)感光元件尺寸反而變小了,實測過後表現其實還不錯,realme演算法依然強大來彌補硬體。

realme 10 Pro+延續先前頗受好評的街拍模式,有16mm、24mm、50mm三個焦段,有原圖、街拍、光影、戲劇、望舒、天青、驚砂、曜日、翠微、落暉、秋緒、煙火、晴紅、昔日、雲夢、滄淵、花朝、紅妝等不同濾鏡特效。

比較特別的是,除了原本的浮水印外,realme 10 Pro+在街拍模式中,還有獨立的街拍浮水印,不是顯示在照片內,而是像小米12S Ultra、小米13系列的徠卡浮水印,外掛在照片下方。

realme 10 Pro+錄影最高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不支援4K/60fps,相機還有專業手動模式。

realme 10 Pro+在更多中還有專業手動、全景模式、微距、電影、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多景錄影、超文字、星空、超級合照、移軸等。

📷 街拍模式(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alme 10 Pro+的街拍模式,有原圖、街拍、光影、戲劇、望舒、天青、驚砂、曜日、翠微、落暉、秋緒、煙火、晴紅、昔日、雲夢、滄淵、花朝、紅妝等濾鏡,開啟街拍浮水印後,照片下方會顯示濾鏡名稱、相機焦距、光圈、快門速度、ISO值。realme 10 Pro+支援DIS超高畫質抓拍引擎,可以提升抖動或運動拍攝物體的穩定度。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日間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alme 10 Pro+延續realme的鮮豔發色,走高飽和度、高對比的路線,放在社群平台會很吸睛的照片。在逆光場景時,也能真實還原並抑制高光,有著優秀的HDR表現。從日拍組的相片中,可看到北海道洞爺、登別、札幌等地的清澈藍天,細部畫質也很銳利。8MP超廣角雖然有演算法加持,但邊角的畫質明顯較為鬆散。

⬇廣角(1x)
19
⬇超廣角(0.6x)
20

⬇廣角(1x)
21
⬇超廣角(0.6x)
22

⬇廣角(1x)
23
⬇超廣角(0.6x)
24

⬇廣角(1x)
25

⬇廣角(1x)
26

⬇廣角(1x)
27
⬇超廣角(0.6x)
28

⬇廣角(1x)
29

⬇廣角(1x)
30

⬇廣角(1x)
31
⬇超廣角(0.6x)
32

⬇廣角(1x)
33
⬇超廣角(0.6x)
34

⬇廣角(1x)
35
⬇超廣角(0.6x)
36

⬇廣角(1x)
37
⬇超廣角(0.6x)
38

⬇廣角(1x)
39
⬇超廣角(0.6x)
40

📷 近拍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alme 10 Pro+因為感光元件不算大,隨手拍攝美食不太會有彗差的情形,近拍穩定度高。但目前的測試版本,在黃光下無法修正白平衡,整體還是呈現比較偏黃的色調。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 夜間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alme 10 Pro+採用HyperShot影像架構,在成片速度、畫質清晰度和夜拍效果上都有有感提升。尤其夜拍情況下,成像速度大幅提升,官方數據較realme 9 Pro+提升5倍,在夜景模式讀秒時減少手抖產生模糊狀況。realme 10 Pro+夜景模式中帶來高動態範圍並抑制高光,但有些較多密集的燈泡場景,或是這張札幌電視塔,燈光會暈開且字體較糊。因為realme 10 Pro+是中階手機沒有防水,在北海道大雪紛飛的場景,我也不敢拿出來拍太久,如果在防水係數上也敢越級就完美了。

⬇廣角(1x)
51
⬇超廣角(0.6x)
52

⬇廣角(1x)
53
⬇超廣角(0.6x)
54

⬇廣角(1x)
55

⬇廣角(1x)
56

⬇廣角(1x)
57
⬇超廣角(0.6x)
58

⬇廣角(1x)
59
⬇超廣角(0.6x)
60

⬇廣角(1x)
61
⬇超廣角(0.6x)
62

⬇廣角(1x)
63
⬇超廣角(0.6x)
64

⬇廣角(1x)
65
⬇超廣角(0.6x)
66

廣角(1x)
67 68

realme 10 Pro+相較於前一代的聯發科天璣920,微幅升級為天璣1080,對比高通約莫等同於Snapdragon 778G+,是一款中階SoC。台灣引進12GB/256GB版本,更支援8GB虛擬記憶體可拓展至20GB,而我手上這台是測試機僅8GB RAM。

realme 10 Pro+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005.21MB/s、寫入約842.78MB/s。

realme 10 Pro+實測安兔兔V9.5.2為503,564分,接近Snapdragon 778G的52~56萬分,測試過程溫度僅上升4.2度,溫控表現不錯。其架構為Arm Cortex-A78四核心2.6GHz+Arm Cortex-A55四核心2.0GHz,Snapdragon 778G的架構是Arm Cortex-A78單核心2.4GHz+Arm Cortex-A78三核心2.2GHz+是Arm Cortex-A55四核心1.9GHz,皆為台積電6nm製程。

realme 10 Pro+跑安兔兔壓力測1小時,約在20分鐘後開始降頻,期間電池溫度從35度上升到40度,電量從40%降至12%。

realme 10 Pro+測試圖形性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638分,與採用天璣920的vivo V23接近。realme 10 Pro+的天璣1080相較於前一代realme 9 Pro+的天璣920,整體效能進步不大。

realme 10 Pro+測試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9.1%,期間電池溫度從26度上升至32度,電量從30%降至25%。

realme 10 Pro+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達到13,321分表現中段班。

realme 10 Pro+實測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7小時24分鐘,設為60Hz時得到17小時45分鐘。在這項測試中螢幕的更新率差異並不大,續航都非常強大。

realme 10 Pro+接上原廠充電器與傳輸線時,鎖定螢幕上會出現SuperVOOC。

realme 10 Pro+採用單電芯,支援67W快充實測約51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其實並不算快,若改用雙電芯應可縮短至約35分鐘內。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輕薄機身,厚度只有7.95mm、重量最輕173g,即使裝上保護殼手感還是很好。
2. 媲美旗艦機的超窄邊框雙曲面螢幕,並支援2160Hz的PWM調光。
3. 低功耗的SoC搭配5,000mAh電池,帶來強大的續航。
4. 將108MP Samsung HM6調校不錯,夜拍體驗更好。

🔷缺點:
1. 天璣1080效能一般,約接近高通Snapdragon 778G+。
2. 僅採用LPDDR4x與UFS 2.2。
2. 依然是湊數的8MP超廣角+2MP微距鏡頭。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