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OPPO R11s 一起追尋光的腳步……

撰文:Nick Liu  攝影:CCFun

光……無時無刻充斥於我們生活之間,缺少了光線,影像、構圖儼然也失去了些許趣味,再者,要成為一個稱職的隨手拍玩家,絕對得擁有一款能夠立即捕捉光影變化、擷取美好瞬間的拍照神器。想知道光這個元素,對於成像及畫面有多麽重要嗎?不妨跟著OPPO R11s的鏡頭,一同追尋光的腳步,讓你不管身處何處,都能藉由光影變化,拍出讚聲不斷的好作品!

OPPO R11s
▲OPPO R11s採用2,000萬與1,600萬畫素雙鏡頭組合設計,會根據光線強弱,自動進行智慧切換。

抓住光的瞬間

光線強弱往往會影響到照片拍攝的品質,光線太強、拍出來的人像照片容易出現過度曝光情形;而過暗的光線,所拍出來的人像照片則會出現拍不清楚、或者是噪點很多的狀況,這些其實都與相機鏡頭以及光圈大小等因素產生正相關。為了解決上述這類的惱人問題,OPPO R11s特地運用雙鏡頭組合,讓你在不同光線的環境下,都可以針對不同亮度特性,自動調整至最適拍攝條件,讓每張照片都能夠獲得按讚數爆棚的盛況,不會出現「嚇到吃手手」的窘照!

雙鏡頭搭配 任何光源都超「照」!

OPPO R11s採用2,000萬與1,600萬畫素雙鏡頭組合設計, 兩顆鏡頭皆採用F1.7大光圈,此做法有別於目前市售的雙鏡頭拍照手機,他牌產品主要是將雙鏡頭區分成主、副鏡頭; 而OPPO R11s的雙鏡頭概念,則選擇不特別強調相機主跟副的角色區隔,是根據光線強弱,來進行自動智慧切換。舉例來說,在白天光線充足時,相機會採用1,600萬畫素鏡頭進行拍攝;當光源較低時,則會切換成畫素較高的2,000萬畫素鏡頭。這樣一來,便能夠讓你輕鬆從日拍到夜,同時循著光線的步伐,一一拍下喧鬧的都會之美、寧靜的昏黃霞光、烈日的活力城市……等完美畫面。

OPPO R11s
▲OPPO R11s在對於光線的掌握十分厲害,可以快速切換擅長拍攝的鏡頭,運用獨特的技術,讓你拍出超讚美照!

夜間拍攝也超亮的秘訣在於……

當OPPO R11s在亮度低於50Lux時,會自動切換成2,000萬畫素鏡頭進行拍攝,並且會採用像素聚合的技術,將四個畫素結合成一個2.0μm 的大像素,可以大大地減少噪點情況發生,比起其他拍照手機,照片呈現就是比較細膩,同時也讓低光源環境的拍攝更加清晰!

OPPO R11s
▲採用像素聚合的技術,自動將四個畫素結合成一個2.0μm大像素。

運算光的深度

過去砸大錢購買數位單眼相機或者是微單眼, 往往就是在追求那迷人的淺景深效果,且隨著鏡頭等級以及光圈大小的不同,所拍出的景深立體程度也會因此有所改變。不過,對於喜愛景深效果的人來說,現在不需要口袋破洞,只要透過OPPO R11s,便能輕鬆打造專業級景深, 再搭配完整的參數運算以及數據分析,不僅可以完整呈現光的深度,還能使照片立體度媲美數位單眼的拍攝結果!

OPPO R11s
▲OPPO R11s採用獨家智慧測距演算法,可呈現更為立體的景深效果。

智慧測距演算法 景深超立體

OPPO R11s能夠有別於其他雙鏡頭手機,主要是它採用獨家的智慧測距演算法,能夠自動偵測人物、物體與背景的距離,來做出不同程度的深淺景深,在虛化的同時還能兼具立體及真實感。當使用雙鏡頭拍攝時,只要輕鬆切換成人像模式,便可拍出令人滿意的景深效果, 宛如透過數位單眼相機所拍攝出來的專業照片。所有生活中的美好畫面,都能在你的手中自由玩轉!

OPPO R11s
▲OPPO R11s的智慧測距演算法功能,可以讓影像的虛化效果更加立體自然,媲美用專業單眼相機所拍出來的照片!

智慧測距演算法的秘訣在於……

何謂智慧測距演算法?主要是R11s搭載的雙鏡頭相機,能夠自動測量被拍攝主體與背景間的距離,以給予不同程度的虛化效果。舉例來說,靠近被攝主體比較近的背景區塊,虛化程度會較淺;靠近被攝主體較遠的區塊,虛化程度則較深,與傳統後方背景皆採用虛化程度一致的作法有所差異,因此,R11s才能夠拍出更有層次感且立體度十足的景深照片。

OPPO R11s
▲的雙鏡頭相機能夠自動測量被拍攝主體與背景間的距離,以給予不同程度的虛化效果。

展現光的互動

話說,咱們寫再多,也比不上「有圖有真相」來得實在,史塔夫科技特派員索性帶著OPPO R11s征戰各個不同強弱光線場景,像是:大太陽底下、逆光、黃昏、室內低光源、夜景……等,同時也與他牌智慧型拍照手機一較高下,搭配史塔夫科技專業攝影師的指導,讓OPPO R11s能夠和光線展開一場美好的互動,共同追尋光影的足跡,進而譜出動人的影像!

1. 大太陽底下

在光線充足、順光的地方拍攝,通常是最基本、最常見的狀況,而一般拍照也建議儘量在此種環境下進行,因為可以充分展現相機對於顏色的還原及描述效果。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暗部跟亮部的反差,當此種反差如果過大,容易造成暗部過暗、亮部過亮的情況,因而拍攝出明暗對比過於強烈的作品。

他牌手機

▲他牌手機在拍攝順光、且反差很大的畫面時,自動提高了曝光度,使色彩整體呈現較為輕快、明亮,但卻也使得色彩偏離了現場的肉眼感受。

OPPO R11s

OPPO R11s
▲即便是在強烈順光、反差很大的狀態下,OPPO R11s對於暗部細節的描寫依舊十分清楚。例如:屋簷所形成的陰影,仍舊能夠一眼識別建築物的各個結構。此外,相機在色彩表現部分,很接近肉眼的實際情況,對原始顏色的還原程度很高。

2. 逆光

逆光情境是因為相機對於強烈直射光線產生誤判,反倒忽略了真正的主角是背對光源的人臉,因此常常拍出臉部一片黑的結果。或許拍出這種照片不是你的錯,但是朋友們翻不完的白眼,終究還是令人很難受。其實,只要運用聰明的雙鏡頭相機,搭配智慧的演算法,就能夠解決這個狀況!

他牌手機

▲可以看出使用他牌手機所拍攝的人像照片臉部陰影相當明顯,對比起肩膀以及手臂上的皮膚顏色差異度大。且由於逆光,身體也呈現些許陰影,使得照片整體光源不平均。

OPPO R11s

OPPO R11s
▲照片整體光線很自然,即使有逆光情形,也能夠透過透過智慧曝光功能,以及美顏技術加持,藉此拍出好看的人像照片。

3.  室內低光源

室內低光源往往很難掌控光線的強弱與色調,如果你身在夜店,各種不平均的光線打在被攝主體上,照片所能呈現的人像畫質便難以掌控,有時候也會因為對焦過慢,造成照片模糊的情況。此時,有了大光圈F1.7來助陣,加上獨特的像素聚合技術,便能讓每張照片都符合網美、網紅的需求。

他牌手機

▲在室內低光源的情況之下,因他牌手機缺少大光圈,對焦速度遲滯,畫面在快門還未確認前便拍攝,很容易讓照片細節出現模糊的狀況。

OPPO R11s

OPPO R11s
▲整體亮度比起他牌手機明亮許多,也並未出現明顯顆粒,大光圈讓對焦速度相當快,同時因為智慧偵測拍攝環境關係,自動切換到專為低光源情境打造的2,000萬畫素鏡頭,使影像畫質清晰。

4. 黃昏

黃昏的光線造成天空亮度高、地面亮度低的高反差情況,著實考驗相機的拍攝能力,尤其對於一般拍照手機來說更是如此,不僅難以呈現所有細節,還容易拍出前景一片黑壓壓的剪影照。不過,即使捕捉難度頗高,但黃昏的美還是令人想要留存,不妨看看特派員是否能夠獲得一張落日餘暉明顯、前方景物清晰的好作品?

他牌手機

▲明顯可以看出他牌手機所拍攝出來的整體細節較為模糊,使得畫面感受較為平淡,反而失去了落日時應有的氛圍及亮部效果。且暗部的草地色調缺乏層次,使得視覺方面的立體度降低。

OPPO R11s

OPPO R11s
▲OPPO R11s對於整體影像的掌握精準,正確表現出黃昏該有的氛圍,位於暗部區的球場網格及草地仍然皆清晰可辨、層次分明。

5. 夜景

在夜間低光源的狀態下,主要考驗相機對於人工光源的描述能力,因為目前的人工光源十分複雜,像是有:LED燈、傳統燈泡、日光燈管、黃光燈管……等。另外,由於亮度暗所以需要延長快門時間,導致因為手震而拍出較為模糊的照片,再加上必須拉高ISO的關係,常常使得清晰度下降、雜訊變多。所以,透過實際拍攝的影像結果,便可充分瞭解相機對於白平衡判斷、色彩還原等能力。

他牌手機

▲在低光源環境中並未將白平衡調整為原始的正確色調。此外,由於相機ISO拉高的過程中,為了處理雜訊變多情況,使得瀑布的流動感及石頭紋路等細節被抹去,造成整體的清晰度下降。

OPPO R11s

OPPO R11s
▲照片整體的白平衡判斷十分準確,且在人工光源下,色彩還原度也很高,各個部份包括瀑布、石頭紋路、葉片等,都呈現應有的色調並保留細節。畫面表現也相當清晰、銳利。

成為Spotlight鎖定的目標!

要成為一位巨星,大牌特質肯定不能少。就如同OPPO R11s一般,選擇採用當前最時尚、且符合人體工學的獨特設計元素,包括:6.01吋的18:9全螢幕、上下邊框月牙彎造型、以及紅色版本的漸層效果星幕屏等設計,再搭配特殊的隱藏導覽手勢功能,都讓R11s在無形中散發出宛如巨星般的光彩,當Spotlight燈光一打下,擁有它的你,絕對能夠抓住眾人眼球。還有最重要的一點,R11s能夠在任何環境下,自動追蹤光的腳步,聰明捕捉所有畫面,而這些專業級的大作,便是輕鬆讓你成為走在最前面的創「照」者,絕對超神「器」!

OPPO R11s
▲圖片所示為:OPPO R11s香檳色。
OPPO R11s
▲圖片所示為:星幕屏紅色特別版。經過設計師精心巧手,OPPO R11s星幕屏紅色特別版正面上下兩端能展現若隱若現、光暈般的漸層效果。
OPPO R11s
▲圖片所示為:OPPO R11s黑色。

月牙彎設計

上下兩端「月牙彎」造型源於使用體驗優化的細膩成果,有鑒於使用者於玩手機遊戲或觀賞影片時,常會因不小心堵住喇叭的位置而降低娛樂體驗的品質,OPPO R11s重新排列耳機孔及喇叭位置,透過月牙彎的獨特美感設計凹槽弧面,減緩音量被堵住的狀況,讓使用者在遊戲或追劇時能更沉浸於其中,得到更暢快的影音體驗。

OPPO R11s
▲上下兩端採用「月牙彎」造型,源自於使用體驗優化的細膩成果。

 

史塔夫短評:不管順光、逆光,就是不漏光……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