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會安!光采不滅的風雅古城

如果要頒發一個古城行銷獎,會安絕對很有資格在這個獎項中脫穎而出。很少有一個古城的標誌性意象那麼鮮明,它把燈籠的繽紛與異國的情調結合得如此完美,而且跟那種由地方政府補助、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的效果截然不同,沒有那種大紅燈籠高高掛、人皮燈籠的詭異氣氛,入夜後緩緩點起的燈火(包括燈籠與水燈),總是把整個古城的人氣推到了最高潮。

會安照片
▲入夜後緩緩點起的燈火(包括燈籠與水燈),總是把會安古城的人氣推到了最高潮

起初,我以為會安就是一座古城,就是那種可以看到很多土洋合璧的建築、但不會被罵不東不西的古城,就是那種自然流露歷史滄桑、但絲毫沒有反現代罪惡感的古城,就是那種沒有人車爭道的危險、但始終摩肩擦踵的古城。後來我發現,會安是這樣的古城,但也不只是。

會安照片
▲會安可以看到很多土洋合璧的建築、但沒有不東不西的違和感

自16世紀開始,會安就是東南亞重要的商貿港口,中國、日本、東南亞與歐洲的貨品在這裡交易,文化也在這裡交流,17世紀時日本人與中國人共同興建了「日本橋」(後來稱為來遠橋),現在已是這裡的地標(越南盾20000元紙鈔中的建築物)。明朝後中國人大量來此經商,為這裡留下了許多閩南式建築及會館,法國殖民後更讓這裡融入法式風情。1999年,會安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化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

會安照片
▲明朝後中國人大量來此經商,為會安留下許多閩南式建築及會館

漫步在會安古城中,總是不經意想起麻六甲(尤其是街道與會館),偶而還有峇里島烏布(藝品店與藝廊)的氛圍。但會安是獨特的,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擁有如此繽紛多彩的燈籠,白天會安像是一位古樸風雅的村姑,晚上則是搖身一變成為風姿綽約的仙女,極盡所能展現其炫麗奪目的姿態。

會安照片
▲白天會安像是一位古樸風雅的村姑,晚上則搖身一變成為風姿綽約的仙女

會安最經典的畫面,除了燈籠之外,就是秋盆河(Thu Bon river)夕照下的船隻。過去秋盆河是商船貿易的重要水道,現在除了漁船外,最多的是供觀光客搭乘的小艇及渡輪,還有當地獨特的筲箕船(碗公船)。到了晚上,河岸邊會有許多阿媽與小童開始販售水燈,然後河面上就開始飄著一盞一盞的水燈,與岸上的燈火相互輝映。

會安照片
▲秋盆河過去是商船貿易的重要水道,現在最多的是供觀光客搭乘的渡輪

關於點燈籠與放水燈的由來,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只要來過會安的人都記得,這裡的每一個夜晚都在過燈籠節與水燈節。這座光采不滅的城,就像施展了神奇魔法一樣,輕易牽引著每個人的目光。

會安照片
▲夜晚的惠安就像施展了神奇魔法一樣,輕易牽引著每個人的目光

INFO:越捷航空

越捷航空是東南亞快速崛起的廉價航空公司,主要營運越南到亞洲各國、越南國內線的航線,是越南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於2011年底開業,第2年就開始獲利,名列全球營運效率最佳航空公司之一,現在已是越南上市公司,市值超越國營的越南航空。台灣方面目前提供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飛胡志明市,以及台北、高雄飛河內的定期航班。

越捷航空雖然是一家廉價航空,但其行銷風格獨樹一格,經常推出零元機票(不含稅金與服務費用)吸引旅客注意,刻意聘用年輕、有活力、俊美的空姐、空少,紅色的企業識別系統也相當搶眼,尤其讓空姐身穿比基尼泳裝在飛機前拍攝美照,完全打破越南給人傳統保守的印象。

越捷航空
▲越捷航空以年輕活力的形象吸引旅客,成為東南亞快速崛起的廉價航空

史塔夫短評: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燈籠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