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也是種溝通形式 加點音樂帶你回到食物最初的源頭

餐點好不好吃食材是關鍵,不少餐廳強調新鮮食材、產地直送,也就是「農場即餐桌(Farm to Table)」。但賦樂旅居HOTEL PROVERBS主廚Fudy陳昶福想傳達另一個層次的概念,叫做「餐桌即農場(Table to Farm)」,用餐時不僅享受美味,還能回到食物最初的源頭:農場。

陳昶福認為料理同時也是一種溝通形式,讓廚師不需要遇到一個人也能改變他。例如吃了一道菜,會想起媽媽的手藝,就像聽到某段音樂會想起人生中某段經歷。「食物就是溝通的工具,會讓時間濃縮。」「料理時,我的食物會傳遞一個『地方感與時間感』的訊息。」他這麼說。

「餐桌即農場」宣傳照
▲ 賦樂旅居HOTEL PROVERBS主廚Fudy陳昶福和Devialet打造「餐桌即農場」用餐體驗(圖/Devialet提供)

食物固然會對身體產生影響,但也可以為心靈帶來養分。一根紅蘿蔔在農場裏是從種子成長而來,歷經農夫的日常生活,一路在泥土間穿梭,最終衝出地面看見天空。他希望客人用餐時,也能體會各種食材的生長歷程,要帶客人回到農場,回到那個時間點,就像時間膠囊。

陳昶福做的餐點
▲ 陳昶福的農場距離賦樂旅居約30分鐘車程,吃到的就是直接從農場帶來的食材(圖/Matt Kan攝)

於是他與法國音響品牌Devialet攜手合作,運用六台Devialet Gold Phantom音響,將賦樂旅居TK Seafood and Steak包廂打造成360度身歷其境的音響環境。播放的是什麼音樂呢?是他耕作這些食材時的農場聲音:翻動土壤、踏在田間、雨天工作、鳥叫蟲鳴,早上、中午、晚上、凌晨直到另一天,食材成長三個月到四個月間的過程。

Devialet Gold Phantom
▲ TK Seafood and Steak包廂以六台Devialet Gold Phantom打造環繞音場(圖/Matt Kan攝)

Devialet六個月前正式進入台灣市場,引以為傲的ADH(Analog Digital Hybrid)類比數位混合放大技術,可以傳達聲音真實的形態,號稱零失真、零磁化飽和、零背景雜音。這段期間他們認識了陳昶福,發覺彼此有共同熱情-對品質的追求,無論是對音樂或是美食,因而促成了這場合作。

如同陳昶福認為料理是一種溝通形式,Devialet也認為音樂可以傳達不同的意義。如不久前推出「The Lost Recordings」計畫,與錄音公司Fondamenta成立聲學考古團隊,尋找世上遺失的感動美聲。或是與香港君悅Plateau Spa重新塑造水療體驗,透過香港在地聲音,喚起人們對旅行的回憶與情感。

過往我們也曾看過其他品牌探討味覺、聽覺、視覺等互相的關連及啟發,例如蘇格登威士忌打造「全感空間」,透過環境變化讓品飲產生不同味覺;Sony舉辦「音樂料理講堂」,營造電影、配樂與美食在腦中的交織體驗。都讓我們停下來仔細想想,其實人的感官知覺是很奇妙的,每天每天在做的事就這樣過了十分可惜,不妨換個方式品味,可以讓感受截然不同,生活更有趣。

陳昶福主廚將從1月27日起,親自主辦每個月一次的「餐桌即農場」用餐體驗。都是晚宴的形式,每位NT3,000元+10%,未來舉辦的日期為:1/27、2/24、3/31、4/28、5/26、6/30。每次僅接待20-25位用餐者,有興趣的人可致電TK Seafood & Steak訂位。

史塔夫短評:藝文指數又再度升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