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格力電器總部 一探他們如何「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Ellis Huang

一句「讓世界愛上中國造」,表達了格力電器在市場上的企圖心,而這句話也勾起了特派員E的好奇心,想要一探這個於2005年躍升成為全球空調市佔最高品牌的背後秘辛,喔不,是他們的發展演進以及企業精神。話說,要想深入瞭解一間國際企業,就得先從參訪(潛入)總部(廣東珠海)開始,有興趣的人,還不趕緊跟著特派員E的腳步來一探格力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關於格力電器的過去……

深入總部 一探究竟

為了使一行參訪人員快速認識格力電器,此趟總部之旅還委派格力電器的袁鑫女士,擔任專屬的講解及導覽員,一開始她先針對格力電器的演進歷程做一說明。格力電器成立於1991年,至今已經歷過了20幾個年頭,為了展現格力電器輻射全球市場的能力,展示中心一進門就是大大的世界地圖,總計銷售至160幾個國家,中東為市佔率最高地區,已超過60%,也因擁有如此銷售佳績,格力電器於2015年成為全球500大企業、2017年更攀升至富比士(Forbes、中國譯名為:福布斯)排行榜的第364名。營業額方面,於2003年突破100億元(人民幣)、2012年則是跳升至千億規模,後續仍以每年200億的幅度增長(可想而知,今年格力電器員工的年終應該很不錯……)。

格力電器
▲一進到展示中心便看見一幅世界地圖,代表格力電器踏過的足跡。
格力電器
▲圖片所示為格力電器擁有的19項國際領先技術。

關於銷售和管理層面,格力電器也絲毫不馬虎,袁鑫表示,有營銷女王之稱的董明珠女士,於90年代初期加入,當1994年發生大批銷售人員的跳槽危機時,她臨危受命出任經營部部長,經過一系列的政策調整(包括條碼制度、淡季返利……等),成功逆轉勝。為了拓展銷售及服務,格力電器於1997年首次在湖北武漢成立區域型銷售公司,總計共27個據點(以省為單位),還於2004年自建通路(中國稱渠道),成立電器專賣店。

格力電器 董明珠
▲董明珠女士於企業出現危機時,接任經營部部長,成功逆轉勝!
格力電器
▲片所示為格力電器於商場中設立的專門店。

三大品牌 環繞生活

目前企業以三大系列品牌為主軸,一是生產空調的格力電器、二是圍繞生活小家電的大松(TOSOT)、三為主推冰箱的晶弘。

格力空調: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格力金貝系列,為品牌於2018年推出的全新產品,具備語音遙控功能,只要對著它說出開機、關機、調整到25度……等指令,金貝便會立馬照辦,甚至還會主動對應及回覆下達的指令,像是:已為您打開空調,是款非常聽話又聰明的空調。同時還內建多項原創研發技術,包括:蒸發器自潔技術,經過凝露->結霜->化霜->乾燥等程序,達到深層除塵、高溫乾燥的效果。

格力電器
▲格力金貝系列(圖左)為2018年的新產品,可支援聲控功能。

另外,總部展示中心還擺放了另一款十分吸睛的特殊空調產品-畫時代,號稱目前市場上最薄空調,僅11.2cm,搭載4個出風口,上方2個送出冷風、下方2個則為暖風(讓消費者可以從腳底暖上心頭……),同時正面的畫布具備客製化功能,可以依據個人喜好設定不同畫面顯示。

格力電器
▲畫時代號稱是目前市場上最薄的空調,僅11.2cm。

針對新婚人士,格力電器則是推出櫃式造型的玫瑰空調系列,一代外觀頂端採用的是單朵玫瑰造型(花語為一心一意)、二代則進化成22朵(花語為兩情相悅、一生相依),製冷及製暖部份同樣採取上冷下熱策略。此外,該系列除了外型設計獨特外,還具備夜間炫光技術,可增添夫妻間情趣。

格力電器
▲圖片所示為玫瑰空調系列第二代產品,屬櫃式空調,針對新婚族群所推出。

大松(TOSOT)家電:

主題環繞於生活家電的品牌-大松,旗下的產品琳琅滿目,包括:IH電鍋(中國稱電飯煲)、淨水器、智能垃圾桶、空氣清淨機、電風扇……等。其中,IH電鍋採用的是電磁加熱技術,內膽為5層設計,由外至內依序的材質分別為:不鏽鋼、鋁、銅、鋁及鋁合金(特派員E試拿後發現,真的頗有份量……),好處是能夠讓底部跟側壁同時受熱,使加熱更為均勻;相較於傳統電鍋的底部加熱、逐層傳導方式來說,更能夠烹調出粒粒分明的Q彈米飯。

格力電器
▲IH電鍋採用電磁加熱技術,內膽為5層設計,可使受熱均勻。

關於提昇消費者飲水品質方面,大松則是推出支援5層過濾的淨水器設備(第4層為反滲透膜、精細度近似於人類髮絲的10幾萬分之一),標榜可過濾自來水的雜質及顆粒。在實際體驗淨水器功能前,參觀人員試著猜測未過濾前的TDS值,測出來的數字為140(珠海自來水在全中國水質標準為良好);透過淨水器過濾後,TDS值降低至8左右。

格力電器
▲圖中為檢測水質的測量計,操作人員為袁鑫。
格力電器
▲淨水器具備5層過濾設計,能夠過濾水中的雜質跟顆粒。

史塔夫科技小講堂:

TDS為Total Dissolved Solids縮寫,意思是水溶性總固體含量,也就是溶解於水的固態物質含量,單位為ppm(Parts Per Millions) 或者mg/l(毫克每升),用於表示水中可溶性固態物質的含量,也就是常說的水純度。

晶弘冰箱:

晶弘的主力產品為單開、雙開、三門、對開、多門……等冰箱系列,採用獨家的「瞬冷凍」技術,使溫度維持在零下5度,打造水不結冰、食品不結凍的狀態,這樣一來,當消費者取出後,便能立即進行烹調,不需要繁複的解凍過程,還能同時保留食物的營養成分。

關於格力電器的未來……

創新技術 軟硬兼施

格力電器對於技術的創新與投入可說是不遺餘力,從硬體到軟體等方方面面皆能一窺「新」意與「心」意。

核心技術展示:

參訪過程中,空調最主要的心臟-磁懸浮變頻離心壓縮機及冷水機組(商用款)也陳列於展間中,為自主技術,而中央空調的核心零件-葉輪,同樣由格力自行加工製造,未來,中央空調機組,還將植入與應用於北京的中國村大樓。而大型的商用中央機組空調,皆可透過遠程監控系統,進行實時監測與管理,除了用戶端主動申報外,監控台也可藉由回傳的數據,瞭解當前運行狀況,當發生或是發現問題時,能夠透過當地維修站進行維修(服務為永久性質)。

格力電器
▲圖片所示為空調最主要的心臟-磁懸浮變頻離心壓縮機及冷水機組。
格力電器
▲透過遠程監控系統,可以對中央空調機組進行實時監測與管理。

節能減碳愛地球:

除了商用中央空調外,格力也推出家用式中央空調,採用空調+熱水+地暖三合一設計,原理為回收空調於運作時排出的餘熱,藉此來加熱地板並同時產生熱水,能夠達到能源再生及環保減碳等目的,堪稱是愛地球的最佳表現!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第四代空氣能熱水器(第一代為燃氣、第二代是電熱水器、第三代是太陽能)也具備上述節能特性,同樣由空調外機回收餘熱,再加熱為生活用水。

格力電器
▲家用式的中央空調,採用空調+熱水+地暖三合一設計,藉此達到能源回收再生目的。

全自動化設備:

工業4.0的概念為自動化操作、降低人工需求,在這方面,格力電器同樣下足力道,透過機器手智能裝備,不僅可以強化產線速度,同時還能減少因人力誤差所帶來的耗損。展示中心特地擺放一台機器手裝置,它正在執行拼屏的工作,除此之外,它能夠做的還很多,特派員E將於其他篇幅中介紹。

格力電器
▲展示中心陳列了機器手智能設備,突顯格力電器在自動化生產的研發成果。
格力電器
▲畫面中機器手設備正在執行拼屏的工作。

佈局行動通訊:

針對行動通訊市場,格力於近3年前推出手機,目前主力產品為:格力手機2代及格力色界手機等,不過,比較吸引特派員E目光的為「格力+」,是一款遠端遙控的物聯網App,透過網路可以操控家中的家電設備,目前以空調設備為主,未來預計加入更多自家產品。

格力電器
▲圖片所示為「格力+」App,可針對家電進行遠端遙控。

特派員E認為物聯網這一塊發展,格力電器基本上已具備硬體優勢,要達到智能居家願景,肯定不是難事,再加上目前各家電廠牌皆未有完整的解決方案且標準不一,如果能夠搶先推出整合式配套措施,相信一定可以走在智能最前面,甚至綁定用戶(畢竟格力產品眾多……)。話說,先前提及許多具有創新概念的產品,卻仍未於台灣市場現身,這點倒是較為可惜之處,希望格力的下一步能夠在台灣推出更多智能產品。

史塔夫短評:開始許願……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