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好裝的個人雲 My Cloud Home輕鬆解決備份問題

資料備份很重要,但不少人往往放著不處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麻煩。不過近來儲存設備發展到幾乎隨插即用、自動備份的程度,對3C不熟的人應該可以考慮了。

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WDC)近來力推My Cloud Home個人雲端儲存裝置,有別於傳統的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加儲存設備),簡化備份操作方式,融合大眾熟悉的雲端概念,可說是讓一般人也能輕鬆擁有屬於自己的Dropbox。

My Cloud Home(左)及My Cloud Home Duo
▲ My Cloud Home(左)及My Cloud Home Duo(圖/WDC提供)

My Cloud Home整個設計理念就是簡單易用,從一開始的安裝過程可以明顯感受到。接上電源、接上網路線,手機連上專屬網址建立帳號,就可以使用了。WDC的雲端系統會自動偵測到家中My Cloud Home,幾乎就是隨插即用。

接下來想要備份什麼設備上的資料,就在該設備上安裝對應版本的App,登入帳號後就會自動與My Cloud Home連結。在手機上跟著App引導操作,照著預設值進行就可以自動備份了,而且會依據每個設備建立資料夾分開存放。

My Cloud Home App螢幕截圖
▲ My Cloud Home App會自動將不同設備的備份區分存放(圖/螢幕截圖)

對長輩而言,最需要的應該就是備份手機中的照片吧,這個需求輕鬆搞定。不過My Cloud Home在行動設備上只能備份照片、影片,自動備份只涵蓋相機拍攝的內容,其他如手機螢幕截圖、App拍攝的圖片等,得要自行手動加入。

除了備份手機、平板,My Cloud Home也可備份桌機(筆電)、USB隨身碟,甚至是雲端服務。

桌機及筆電的部分功能比較豐富,可以在任意資料夾上按右鍵,將其同步至My Cloud Home;或是透過檔案總管、Finder用拖拉的方式在My Cloud Home上新增、管理。嫌備份麻煩,或是懶得搞懂備份軟體的人就可以輕鬆解決問題。當然也可以透過作業系統內建的備份功能/第三方備份軟體等,將資料自動備份到My Cloud Home上。

USB隨身碟的話,插入My Cloud Home裝置背後的USB連接埠,手機上就會跳出訊息詢問是否要備份。

My Cloud Home後方
▲ 從My Cloud Home後方可備份USB隨身碟(圖/WDC提供)

雲端服務目前支援Dropbox、Google Drive、OneDrive、Box、Facebook的單向同步備份。可將My Cloud Home當成設備本身、雲端服務之外的第三份備份,讓資料保存更為安全。或是將較佔空間的相片、影片交由My Cloud Home備份,其他類型檔案交由雲端服務備份,就可為雲端服務釋放空間,省去付費的困擾。

My Cloud Home社交與雲端匯入設定介面
▲ My Cloud Home支援多種雲端服務單向同步備份(圖/螢幕截圖)

雖然資料是存放在自己家中的My Cloud Home,但也可以分享給他人使用,共有兩種方式:一是產生資料夾、檔案的共用連結,將連結提供給他人下載。二是邀請使用者自己開個帳號,把My Cloud Home分享給他們用。為了簡化操作,WDC並未提供權限管理功能,第二種方式無法控制每個人的儲存容量上限,僅能控制帳號的新增移除,這一點要注意一下。

除了基本的備份、儲存、同步、分享,My Cloud Home還提供一些特殊功能稱之為「服務」,前述提及的雲端服務備份,其實就是「服務」其中之一,正式名稱為「社交與雲端匯入」。其他的服務還包括:Plex媒體伺服器、IFTTT網路自動化程式、Sonos無線音箱等。WDC也在今年CES消費電子展時,為My Cloud Home推出支援Amazon Alexa與Google Chromecast的新功能,不過Amazon Alexa目前尚無法在台灣使用。

My Cloud Home服務設定介面
▲ 除了儲存、備份之外,My Cloud Home還有多種服務(圖/螢幕截圖)

My Cloud Home有推出雙硬碟的My Cloud Home Duo版本,對於一般用戶而言推薦買雙硬碟版,雖然比較貴但比較安全。因為可設定為鏡像模式(RAID 1),自動將內容複製到二顆硬碟上,萬一其中一顆壞掉,只要自己換一顆新的插入,就會自動將資料復原,安全又方便。不想這麼做的話,也可改為完整容量模式(JBOD),使用完整的兩顆硬碟容量。

My Cloud Home Duo開啟上蓋的樣子
▲ My Cloud Home Duo可從上方打開,自行更換硬碟(圖/Matt Kan攝)

My Cloud Home這個產品WDC定義為「個人雲端儲存裝置」,與NAS不同,省去了很多傳統NAS的功能,比如權限控管、DLNA、檔案伺服器、下載伺服器等等,媒體伺服器也僅支援Plex。對電腦資訊技術有一定程度的人不推薦使用,應該會覺得功能很少什麼都不能做吧。

但它的優點在安裝簡單,輕鬆解決儲存、備份問題,使用體驗很像Dropbox、Google Drive,一般人容易上手。而且很重要的,不得不說造型相當優異,相較其他同類產品非常突出,簡約大方有設計感,看起來接近裝飾品而不是3C產品,放在客廳還滿漂亮的。這對講究外貌的用戶應該相當討喜,畢竟東西太醜進不了某些人家中。

My Cloud Home Duo情境圖
▲ My Cloud Home系列造型不俗(圖/WDC提供)

WD My Cloud Home簡易規格如下:
處理器 RTD1296PB-CG 1.4GHz 四核心
記憶體 1GB DDR3L
系統需求 Win 7(64 bit)以上、Mac OS X v10.10以上、iOS 9+、Android 4.4+
容量 My Cloud Home 2TB-8TB,My Cloud Home Duo 4TB-16TB
介面 Gigabit Ethernet,My Cloud Home一個USB用於匯入,My Cloud Home Duo兩個USB用於匯入
尺寸 My Cloud Home 175.5x140x53mm,My Cloud Home Duo 179x160x102mm
建議售價:
My Cloud Home 2TB 5,290元、3TB 6,290元、4TB 6,990元、6TB 9,690元、8TB 11,590元
My Cloud Home Duo 4TB 10,490元、8TB 14,990元、12TB 19,990元、16TB 24,890元

史塔夫短評:漂亮易用不花腦筋,很適合一般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