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oma親民款4K HDR投影機 5萬有找的120吋大銀幕享受

Optoma奧圖碼於今年CES展出、全球首台支援Amazon Alexa語音助理的4K家庭劇院投影機UHD51A,3月20日正式在台上市。同步追加推出UHD51、UHD50同系列兩款新機,主打親民價格,不到50,000元就可在家擁有120吋4K HDR大銀幕劇院享受。

Optoma UHD51A
▲ Optoma UHD51A 4K HDR投影機(圖/Optoma提供)
Optoma UHD51A背面
▲ Optoma UHD51A 4K HDR投影機(圖/Optoma提供)

Optoma自去年開始推出4K投影機機種,首發就是旗艦等級UHD65、UHC68家庭劇院,短短半年間在全球拿下好成績。這次上市的UHD51A/51/50屬於高性價比娛樂家庭劇院系列,CES期間也獲得外媒頒發獎項肯定,重點是價格親民的4K HDR機種,分別為59,900元、54,900元、49,900元。

三款之中規格最好的是UHD51A,支援Amazon Alexa語音助理,Optoma表示未來也會開放支援其他語音助理。有什麼好處呢?當然看片的時候就是懶在沙發上,能不動是最好的,有語音助理就不用拿遙控器,可以開、關機,調整音量、螢幕亮度,來電時用語音將電影靜音等。智慧家庭是未來的主流,投影機擁有智慧功能,也提供未來多元應用的可能性。

UHD51A內建媒體播放器,可直接播放儲存設備中的影片、相片、音樂和Office文件。也可外接WiFi dongle(選配),透過無線投射的方式播放行動設備、電腦中的多媒體內容。

UHD51A/51/50功能比較表
▲ UHD51A/51/50功能比較表(圖/Matt Kan攝)

三台均搭載專為4K UHD解析度設計的新鏡頭,採用2群/10枚多層次鏡頭架構、獨家塗層低色散鏡片,以及高達93 lp/mm的鏡頭解析度。lp是line pair的意思,代表同一單位裏能顯示的黑線白線組數量,越高代表鏡頭解析度越好,一般而言商務投影機的數值約為67 lp/mm。

採用德州儀器的4K UHD DLP單片式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DMD),以4向XPR位移技術達到4K UHD解析度、真實830萬像素。並支援HDR 10高動態範圍、超過100%的Rec.709色域,以及HDCP2.2高畫質數位內容保護標準。

要享受120吋4K大畫面的投影距離為3.21至4.22公尺,不到3公尺也可有100吋大畫面。三台機種都支援鏡頭垂直位移,擁有上下10%的調整空間,讓投影機安裝更具彈性。

除了目前已經上市的旗艦家庭劇院、娛樂家庭劇院系列,Optoma也預告今年會陸續推出LED 4K輕巧家用娛樂系列、4K正常焦/短焦的商務/教育應用系列、雷射4K專業工程系列,共同架構出Optoma 4K投影完整產品布局。

UHD51A/51/50規格摘要
▲ UHD51A/51/50規格摘要(表/Optoma提供)

史塔夫短評:效果不錯,已經比某些電影院還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