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創投「中華網家一號」誕生 詹宏志訴緣由

中華電信集團和PChome網路家庭集團3月28日共同宣布,將合資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鎖定電商與Internet+數位生活領域早期新創團隊為投資標的。初始由雙方共同投資4億元,未來將視營運狀況投入更多資本。

此為雙方20年來首次合作,不僅支持台灣早期創業生態系發展,也是響應行政院年初提出的「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政策,共同孕育台灣新創獨角獸企業。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這個基金既然叫一號,顧名思義還會有二號、三號。他在2000年時就有這個想法,種種因素延遲到現在,去年因緣際會詹宏志向他提到這個概念,因而化成行動。剛開始會由中華電信、PChome網路家庭各出兩億,其他民間基金、政府基金也歡迎加入擴大陣容。除了資金協助之外,還會運用雙方擁有的充裕資源推動選中參與的新創事業,成為台灣經濟體系內的重要成員。

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表示,台灣網路發展啟動非常早,高等教育早就有學術網路,是全世界很早將網路放到教育場景的地方,有大量網路人才。但回頭看,台灣整個社會對網路應用的投資太少,像大陸就得到全球很多資金,發展非常勇猛,東南亞也很驚人。

他覺得很慚愧過去做得很少,由於他2000年時創立明日報失敗,導致公司內有個氛圍,要先專注於本業,茁壯之前不輕易投資。但心中一直在構想比較好的、比較能積極幫助台灣新創的方法,去年有機會便把此想法向中華電信提出來。

詹宏志提到國外很多新創背後是電信業投資,台灣就少了,少了不是不願意,而是少了連結點。電信業要了解網路業不容易,覺得網路很重要,但也找不到介入的方法。現在看起來中華電信、PChome網路家庭有機會做這個角色。

他強調不只是拿出來的錢,比較大的意義是所表達的關心,希望把現在為止建立起來,中華電信的大平台、PChome網路家庭的大平台,裏面很多的機會讓新創公司發揮。

「中華網家一號代表的是一種『平台創投』形式,將結合電信和電商兩個產業的資本投入,以及中華電信和網路家庭的平台資源。」詹宏志表示他們帶來的是投資和環境的協助,除了前期資金的協助,中期之後的投資,也可用事業參與投資、或邀請其他事業投資。

「中華網家一號」基金的投資標的以具有台灣鏈結的早期新創團隊為優先考量,包含在台灣已有實質營運實績、海外之台籍新創團隊,支持發展亞洲為主的國際市場。基金投資的台灣新創團隊將可運用中華電信服務平台和網路家庭集團電商生態圈的相關平台服務資源,並輔以巨量的用戶、流量和數據內容,創造更多元化的服務應用場景。同時,未來若基金所投資新創公司往東南亞市場或其他國際市場發展時,也將結合中華電信和網路家庭當地海外子公司提供適當協助。

「中華網家一號」創投基金將委由雙方合資的管理顧問公司─基石創新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投資研究與評估,主要鎖定具台灣鏈結的電商與Internet+數位生活領域早期新創團隊,包括具網際網路連結整合之數位生活、電子商務、網路金融、隨選服務、智慧醫療、Big Data大數據、AI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等領域等。作業準備依照雙方內部程序與相關法規推動,預計將於2018第二季完成基金設立,並依投資規劃開始尋求潛力投資標的。

史塔夫短評:究竟兩強會選中哪間公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