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資產仲介、GPS 定位招喚髮型設計師,物連網的全新應用都在今年台大創創年會中

隨著全球物聯網支出將於 2020 年跨越 1 兆美元大關、共享經濟市場總市值預估將於 2022 年達至 402 億美元,台大創創新創團隊持續深耕上述兩大潛力市場,今年由新型網路資產交易的「 FLIPWEB 數位資產仲介」、堪稱台灣美髮界 Yelp 平台的「 StyleMap 你的時尚地圖」,以及專攻 LoRa 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服務的「 RENSI 行動定位數據平台」等團隊領軍,希冀透過創新商業模式與技術,飛速開拓海內外全新商機。

台大創創執行長曾正忠表示,「新創議題漸趨多元,台大創創加速器第二屆招募團隊,在網路應用新創團隊方面,瞄準物聯網應用,以及平台經濟兩大重點,培植具解決市場痛點的能力、商業模式獨特、技術深度足夠的創新創業者,期待以全新服務模式與價值,補足台灣、亞洲區域性市場缺口。」

數位資產仲介、GPS 定位招喚髮型設計師,物連網的全新應用都在今年台大創創年會中

隨著社群網站、電子商務業務更迭,網路世界的數位資產交易興起,舉凡網站、粉絲專頁、臉書社團、網路商店等各式網路資產帳號,都可在虛擬市場買賣、頂讓與投資,且估價相當可觀。鎖定上述潛力市場的「 FLIPWEB 數位資產仲介」,自 2017 年 9 月成立至今,一年內委託交易金額突破億元、 2021 年營收預估成長六倍,可見市場潛力無窮。

「創業者更換創業主題,或企業主放棄原有事業,企盼將現有商務平台變現,帶動網路資產市場交易需求興起」,「 FLIPWEB 數位資產仲介」執行長林克威表示。而網路流量與網站排名,以及前陣子火紅的電商帳號與粉絲數量,確實都能轉為有價資產,「我們發現市場渴望公開、值得信賴的數位資產仲介交易平台,媒合買賣雙方並完成公平交易。目前數位資產賣家,多集中於新創產業、美食產業、旅遊業與服飾產業。」

「 FLIPWEB 數位資產仲介」擁有台灣第一家數位資產仲介專利,未來預計採用獨創機器學習系統,優化自家服務──即依不同數位資產屬性,解析賣家的流量、會員數、盈利數據等資料,供潛在買家評估,更貼合買、賣家雙方所需。而瞄準台灣電商網站完整度高、交易機制完善,受東南亞買家青睞,團隊下一步可望前進東南亞市場,力朝數位資產買賣的「蘇富比」願景邁進。

數位資產仲介、GPS 定位招喚髮型設計師,物連網的全新應用都在今年台大創創年會中

有鑑於台灣行動消費模式興起,美髮消費習慣變化,「 StyleMap 你的時尚地圖」與超過 4,500位設計師結盟,蒐羅男、女,短、長髮等各種流行髮式,運用智慧排序熱門髮型,打造線上髮型書,供人瀏覽、按讚收藏最新髮型,藉以與設計師進行更多互動。特別吸睛的功能是,消費者還能以 GPS 定位招喚設計師,馬上聯繫設計師,預約剪髮。

「 StyleMap 你的時尚地圖」如今力拼全台最大 O2O 美髮服務媒合平台,上線短短一年內,網站每月超過 40 萬人次, iOS 與 Android APP 下載量更破十萬。「 StyleMap 你的時尚地圖」執行長程瀚平表示,「剪髮消費行為已經改變。過去髮廊常提供日本雜誌,讓消費者選擇髮型,這些髮型並非由台灣本地設計師創作,參考失準;現今消費者希望與設計師直接溝通,更直接、快速的美髮媒合服務平台,市場商機因而浮現。」相較美國舊金山同類型美容服務平台 StyleSeat ,創立後獲創投注資 4 千萬美元,「 StyleMap 你的時尚地圖」逐步優化後台技術,未來將進軍美甲媒合服務,成為全方位美容時尚服務平台,更計畫開拓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市場。

數位資產仲介、GPS 定位招喚髮型設計師,物連網的全新應用都在今年台大創創年會中

看準物聯網在各大垂直應用領域發酵,全新技術協定 – LoRa 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軟體管理服務,逐漸成為要角。今年三維人團隊創建「 RENSI 行動定位數據平台」,解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領域,大規模、大範圍聯網技術需求,並陸續與海巡署、交通部等單位合作。以海巡署智慧港區檢修系統為例,「 RENSI 行動定位數據平台」解決過去海巡署檢修人員,在港區動輒耗費數小時交通時間、紙本簽到、無法即時調度人力的不便,為海巡署打造即時追蹤、即時部屬人力的物聯網方案。

再舉觀光旅遊租車業者的合作為例,過去,業者的車輛一旦出租,動向便難以掌握;如今藉由三維人的簡易監測裝置,以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 (LPWAN) 為基礎的「  RENSI  行動定位數據平台」,不但有效遠距追蹤車輛 GPS 定位,更隨時警示遊客的緊急狀況。此外,租用機車的路徑軌跡,可經後台數據分析出熱門觀光景點,將是商家拓點的珍貴依據。三維人執行長余嘉淵表示,「團隊最大的優勢是靈活、資源整合快速,可將一般公司耗費半年的軟體開發期,縮短為兩周,為企業打造即時、快速的智慧行動定位系統,減少人員追蹤車輛,所耗損的成本與時間。」

為了展現本期新創團隊的成果,台大創創將於 7 月 24 日假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台大創創中心年會」,會中有近 40 組團隊參與展演,發表產品與事業進展,其領域橫跨至金融科技、智慧物聯、網路應用、健康醫療、設計文創等。另外,為了串接企業主與新創團隊交流,台大創創亦同步安排以「啟動企業與新創的雙贏對談」為題的創新論壇,吸引對新創有興趣的企業主與會,共襄盛舉亦促成未來合作契機。

TEC #2 Demo Day 台大創創年會資訊

日期:7月24日 (二)

時間:10:00 – 17:00

報名網站:https://www.surveycake.com/s/6DM7q

 

史塔夫短評: 定位召喚髮型設計師,來顆最帥的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