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創創秀成績單  四大領域挖掘創新爆點

台大創意創業中心24日舉辦TEC #2 Demo Day,發表第二屆「台大創創加速器」與「台大車庫孵化器」成果,共有50組新創團隊參加,涵蓋智慧物聯、健康醫療、金融科技(FinTech)、文創生活四大領域,幾乎每個領域的創業主題幾乎都有應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聊天機器人等新興科技,試圖找到技術突破與商業模式的新出路。

台大創創
▲台大創創舉辦第二屆Demo Day,共有50組新創團隊參加(台大創創)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不少台大創創團隊組成大有來頭,包括前外商金融總裁級、醫院主治醫師等都名列其中,其中在健康醫療領域,半數由台灣大學研究師生組成,帶入實驗室級技術後盾。台大創創五年來已培育出180組新創團隊,未來將以「企業創新彈藥庫」為目標,希望發揮高含金量技術實力、搭配完善業師機制,深化新創與企業間交流,引領企業挖掘出1+1>2的創新爆點。

台大創創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強調,台大創創中心將結合產學鏈結綜效,為企業尋找創新動能(台大創創)

特派員D特別推薦以下的新創團隊,帶大家一同看看這些團隊如何找到有趣的創業主題,在數位平台或實體世界拓展全新的商業機會。

FlipWeb:網路資產仲介平台

如果你想買賣房屋或土地,有很多房仲業者或房仲平台可以選擇,但如果你想買賣的是網路上的資產呢?華人世界第一家提供數位資產交易與管理的平台FlipWeb,就是因應這樣的需求而誕生了,不管是網站、臉書粉絲專業、網路商店、部落格、App都可以提供仲介服務,成立一年內委託交易額就突破新台幣1億元。該平台剛獲得經濟部工業局2018年金漾獎冠軍。

相較於一般房屋或土地大多有市場行情,數位資產最大的挑戰就在於不容易鑑價,此外因為數位資產不像實體資產多有權狀,網站、電商或粉絲專頁通常都只有帳密,也容易造成資產所有權的糾紛。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正好就是FlipWeb的最大價值,讓數位資產可以安全且快速的流通,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與風險。

FlipWeb在接受買方或賣方的委託後,會嚴格審核相對應的數位資產內容,並且免費評估數位資產價值,然後快速替數位資產定價,在交易過程中提供資金託管保障,並且簽訂電子智能合約,也採用區塊鏈技術防止竄改、還可追蹤產權,也有專業法務與財務團隊協助資產轉移。

或許可以期待,有了這樣的數位資產交易平台後,原本彷如一灘死水的網站、部落格或App可以找到好的經營者,重新展現生機;而開發者的成果也更有機會透過買賣、投資或轉讓,達到活化資產、提高價值的目標。

台大創創
▲台灣第一家數位資產交易與管理平台FlipWeb,提供網站、臉書粉絲專業、網路商店、部落格、App的仲介服務(FlipWeb官網)

書窩:整個世界都是你的圖書館

在這個只看Facebook及Notebook的時代,你還在看書嗎?如果你是不折不扣的愛書人,你應該會覺得這個App很有趣。由跨思科技開發的AI雲端書櫃App–書窩,提供實體書全方位流通與共享平台,可以幫助你透過條碼掃描自動匯入書籍資料,建立自己的個人書庫,此後就能輕鬆管理並搜尋個人藏書,另外也可註記每本書的閱讀狀態。

當然,書窩的功能還不僅於此,你的個人書庫可以跟別人分享,愛書人可依照分類、關鍵字、距離來搜尋有興趣的書,此後你可能不用到書局買書或到圖書館借書了,如果附近剛好有其他愛書人擁有這些書,就可直接跟他們借閱,順便結識興趣相投的書友。當然,除了借閱之外,書籍也可以相互贈送、交換或買賣,把書香擴散出去,藉以實現圖書共享的目標。目前買賣二手書完全不收任何費用。

書窩裡頭還有設立不同群組,愛書人可根據不同團體或不同類型參與書友群,可以透過內建訊息線上聊天,也可實際碰面交流,達到以書會友的目的。未來也將透過使用行為的大數據分析與AI應用,希望改變全球出版界與精準行銷的產業規則。

台大創創
▲由跨思科技開發的AI雲端書櫃App–書窩,提供實體書流通與共享平台

客來喜:無痛升級智慧旅宿

打造一家善用科技工具的智慧旅宿,是很多旅宿業者的夢想,但很多業者一聽到龐大的軟硬體建置成本,熱情馬上被澆熄了大半。如果有一種智慧門鎖方案,不用換鎖就能升級成藍牙門鎖,讓旅客可透過手機開鎖,甚至完成報到、與虛擬管家對談,你一定會覺得升級未來酒店的速度遠超乎預期。

客來喜(KeylessOK)就是這樣一家新創公司,如果你注意到它的英文名字Keyless OK,就知道公司的目標非常清楚:不用鑰匙也OK。相較於市面上多數智慧門鎖都要換鎖或改鎖,

客來喜提供RFID轉藍牙訊號的iLocky貼片,現有門鎖在60秒即可變身成智慧藍牙鎖,房客用手機App即可開門,再也不用擔心忘了帶房卡,也可將開鎖的權限分享給同行的家人朋友;當然旅宿飯店業者也可在大門、電梯、健身房加入這樣的門禁管理系統。

另一方面,旅客只要用了這個App,旅宿飯店就很容易透過App提供各項服務,包括線上報到退房、飯店設施介紹、周邊景點商家介紹、客戶關係管理等,App更可化身虛擬管家,旅客遇到任何問題或需求都可直接線上詢問,藉此可節省人力成本,並優化客戶的入住體驗,同時也更可能在社交圈協助推廣飯店品牌。

台大創創
▲客來喜推出的智慧門鎖方案,不用換鎖就能升級成藍牙門鎖,讓旅客可透過手機開鎖,甚至進行雲端報到及與前台溝通(客來喜官網)

走走家具:將你的家打包帶走

對於租屋族來說,選購家具絕對不是一件快樂的事,如何在兼顧品質美感與容易拆解組裝搬運之間取得平衡,無疑是個難題。來自雲林科技大學的三位年輕設計師,瞄準租屋者的這個痛點,成立了走走家具,開發出堅固耐用、容易重複組裝又實用環保的都會家具,獲得德國紅點與iF兩項國際設計大獎的肯定,成為備受矚目的新興家具品牌。

走走家具目前推出了全套9件的都會設計家具,涵蓋單人椅、單人床、工作桌、桌上架、兩用架、移動邊架、高架、置物架、衣架在內,符合一整個房間的生活需求。為了讓租屋者可以輕易組裝,僅使用少量螺絲,平均只要花15~20分鐘即可完成;且使用特殊卡榫設計,拆解後不易造成螺孔鬆脫,多次拆裝也不會傷害家具的結構與外表。

另一方面,板材尺寸都經過仔細計算,每件家具均可快速拆解、平整收納,一輛小客車就可載完所有傢俱,真得是把整個家打包帶走。現有的系列家具適用於居家臥房、辦公空間、餐廳與廚房、商業展示,下一步也將拓展商用家具市場。

台大創創
▲走走家具瞄準租屋者的痛點,開發出堅固耐用、容易重複組裝又實用環保的都會家具,獲得德國紅點與iF兩項國際設計大獎的肯定(走走文具官網)

*史塔夫短評:書櫃裡的藏書、荒廢已久的網站、儲藏室的組合家具,感覺都活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