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17 效能與相機上海實戰測試

OPPO在上海發表了R17與R17 Pro兩款手機,相較於以往R系列以Plus加大螢幕版作為區隔,R17與R17 Pro的功能差異會比較大(前一篇講過有六大差異),尤其R17 Pro整體規格直逼Find X,是R系列有史以來最大的升級。但這次發表會中,現場展示的R17 Pro不是被鎖在櫃子內,就是軟體版本尚未更新,距離上市版應該還很遙遠,因此本次測試以軟體完整度較高的R17為主。

R17相較於今年3月底發表的R15 Pro,處理器由Snapdragon 660升級至Snapdragon 670(這次沒有聯發科版本),有6GB/8GB RAM兩種版本,算是小幅度提升。而相機的部份,主相機為雙鏡頭1600萬畫素(F/1.7光圈)+500萬畫素(F/2.4光圈),Sony IMX519感光元件比起前一代的IMX398,像素同樣維持在1600萬,但單個像素面積由1.12㎛提升至1.22㎛,讓感光面積更大、低光源拍攝時更明亮。為了在逆光時保留更多細節,R17的RAW HDR技術,直接保留原始照片的全部細節並進行合成處理,比起以往壓縮照片後再合成,可以獲得更好的畫質還原與細節保留,在逆光與強光下拍照時,人物與背景都會更有層次感。

從關於手機截圖,看到作業系統為Android 8.1、Color OS 5.2,記憶體為8GB(背景約有5GB可用),容量為128GB。

利用安兔兔來測試效能跑出156332分,比起R15 Pro的Snapdragon 660高出約1萬分。

PCmark 2.0測試效能得到8312分,反而比前一代的R15 Pro與R15夢鏡版分數略低。

R17延續R15、Find X的AI場景辨識功能,可以辨識的獨立場景有21大類、高達800種組合,但拍攝當下不會像華為P20系列有即時優化的預覽,拍完才會看到AI優化結果。

在相機設定中可以開啟AI場景辨識與浮水印,也跟Find X一樣可以加入作者名稱,將浮水印加在照片左下角。

延續R15與Find X系列的AR萌拍功能,臉部辨識後產生專屬於自己的人物形象貼圖,但R17不支援Find X的3D結構光功能,無法進行3D美顏。

R17雙鏡頭同樣有R15與Find X的應用,進入人像模式後有專屬打光師,可以拍出自然光、膠片光、影調光、雙色光、特寫光、抖光六種。
c00c00a

人像模式拍攝完成的照片,進入相簿中若右下角有出現人像的圖案,表示可以進入重新編輯,有自然光、底片光、對比光、輪廓光、化妝室光、雙色光、混色光、局部光、特寫光、彩虹光等10種選擇。

在上海實測一天的結果,發現R17延續R15的發色,對比高且顏色鮮豔,依然是討好消費者眼球路線。比起R15提升在於,逆光與強光環境時,RAW HDR發揮了作用,減少了耀光,天空不會過曝且暗處更加清晰,但有時還是會覺得鮮豔過頭。整體而言比較R15有進步,但夜間低光源的部分還是不太理想,依然是噪訊偏高且油畫感明顯,只能期待R17 Pro帶來更大的驚喜,畢竟有三鏡頭且主感光元件為更大尺寸的Sony IMX362。

c01c02c03

開啟人像模式不僅能用來拍人,也可以在某些場景拍出漂亮的散景,但距離要抓得夠好。

c04c05c06c07c08c09c10c11c12c13c14c15c20c16c17c21c22c23

c18
▲主相機的人像模式延續R15的表現,臉部線條清晰且後方散景自然。
c19
▲2500萬畫素的前鏡頭自拍測試,不知道是否工程機的原因,臉部線條怎麼拍都沒有R15與Find X清晰。

史塔夫老實說:整體而言,R17相較於R15剪去瀏海改為水滴螢幕,並提供更好用的螢幕指紋辨識+臉部辨識,在視覺與操作體驗上都有獲得提升。而相機與效能雖然有升級,但對於R15系列的消費者而言,沒有到非換不可的理由。比較令人期待的是R17 Pro,不僅是OPPO首款採用三鏡頭的手機,主打F/1.5與F/2.4可變式光圈讓低光源拍攝更清晰,還支援OPPO的SuperVOOC超級閃充黑科技,只要35分鐘就能完全將電池充飽。

OPPO R17上海發表會系列報導:
1.OPPO R17搶先開箱 水滴全螢幕 支援螢幕指紋辨識
2.OPPO R17與R17 Pro的規格比一比 三鏡頭與SuperVOOC超級閃充是亮點
3.OPPO R17 效能與相機上海實戰測試
4.OPPO上海超級旗艦店 打造如藝廊的展示空間
5.OPPO R17 首度採用三鏡頭 來看看產品經理怎麼說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