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大事、新聞人物、藝人 Yahoo奇摩公布2018十大排行榜

Yahoo奇摩12月3日公布2018年跨裝置年度十大排行榜,包括「十大新聞事件」、「十大新聞人物」與「十大娛樂名人」。綜觀今年榜單,中美貿易戰、九合一大選合併公投、宮鬥劇、台日娛樂圈大咖引退等,為網友熱門話題與關注焦點。

「十大新聞事件」排行榜由2018年1月1日至11月30日關鍵字搜尋量、網友票選和Yahoo奇摩新聞編輯精選綜合加權排行得出。以國內政治議題、重大意外及天災、攸關自身權益的政策討論最引發網友共鳴。

開票歷時11小時、邊開票邊投票惹議的「九合一選舉」及「教育部拔管事件」分佔冠亞軍;重大交通事故「普悠瑪翻覆意外」再現台鐵人力困境及「花蓮強震雲翠大樓倒塌」排名第3、4名。「深澳電廠」惹議宣布停建、可連上12天班的「新勞基法」、「北農引發菜價之亂爭議」等民生政策相關議題盡皆入榜。牽動全球經濟脈動的「中美貿易戰」及「南北韓逾11年後首度破冰」簽署和平宣言等兩大國際新聞事件則位居第8、10名。

  1. 九合一選舉開票 歷經11小時史上最長
  2. 當選台大校長 教育部拔「管」惹議
  3. 普悠瑪翻覆釀18死,再現台鐵人力困境
  4. 花蓮強震4棟樓傾倒 17人罹難300人受傷
  5.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 10月宣布停建
  6. 新《勞基法》上路 12行業可連上12天班
  7. 北農連休引發菜價之亂 總經理「250萬實習生」吳音寧惹議
  8. 中美貿易戰火蔓延 經濟史上規模最大貿易戰啟動
  9. 三個月內3國與我斷交 邦交國總數降為17
  10. 南北韓熱線破冰 文金會簽署和平宣言
韓國瑜
▲ 大選前掀韓流、人氣攀升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位居十大新聞人物榜首(Yahoo奇摩提供)

「十大新聞人物」為2018年1月1日至11月30日關鍵字搜尋量及編輯投票綜合加權排行得出。政治人物共搶佔8名席次,大選前掀起一股韓流、人氣不斷攀升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位居榜首;身陷拔「管」風波的「管中閔」、驚險當選連任台北市長的柯P「柯文哲」、被譏「250萬實習生」的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亦榜上有名,分別名列第3、5、7名。

大展外交手腕急轉彎棄核武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瘋狂加稅讓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的美國總統「川普」、取消任期限制可能成為「終身主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因九合一選舉失利而辭去民進黨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分別排名2、6、9、10名。

而今年辭世的武俠小說文壇巨擘「金庸」及全球史上唯一14A的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分別名列第4、8名,成為榜上唯二非政治人物的年度新聞人物。

  1. 韓國瑜-賣菜郎爭百里侯 語出驚人掀韓流
  2. 金正恩-大展外交棄核武 北韓狂人急轉彎
  3. 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 教育部拔「管」惹議
  4. 金庸-笑傲武俠江湖 文壇宗師人生落幕
  5. 柯文哲-號召白色力量 藍綠夾殺中連任成功
  6. 川普-瘋狂加稅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
  7. 吳音寧-當總經理不懂財報 網友譏「250萬實習生」
  8. 彭淮南-央行總裁20年 全球唯一14A
  9. 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 「終身主席」時代來臨
  10. 蔡英文-九合一選舉失利 連任之路恐受衝擊
《延禧攻略》劇照
▲ 《延禧攻略》收視亮眼,捧紅劇中演員讓吳謹言攻佔娛樂名人榜首(Yahoo奇摩提供)

「十大娛樂名人」為2018年1月1日至11月30日關鍵字搜尋量及編輯投票綜合加權排行得出。今年再掀宮鬥劇話題及追劇潮,《延禧攻略》及《如懿傳》收視亮眼,捧紅劇中演員,也讓「吳謹言」、「張鈞甯」強勢入榜,攻佔第1、3名;而爆出陰陽合同逃稅風波神隱多時的范爺「范冰冰」位居第2名。

一改前幾年韓劇當道趨勢,2018年韓星僅由《金秘書為何那樣》主演「朴敘俊」一人搶入榜中。而今年娛樂圈多位重量級藝人宣布引退和人生謝幕,亦成網友關注焦點,包括「小哥費玉清」巡演後封麥,告別46年藝界人生;日本歌壇天后「安室奈美惠」正式引退享受平凡,分居第4、10名。

在瑞士走完人生路、積極催生安樂善終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以及度假時猝逝的資深本土演員「馬如風」,也引發網友熱搜。赴美救兒成功的「狄鶯」、挺孕肚再婚的本土劇女神「白家綺」亦榜上有名。

  1. 吳謹言-沉寂8年 靠延禧攻略一朝走紅
  2. 范冰冰-陰陽合同曝光 逃稅風暴挨重罰
  3. 張鈞甯-戲紅人氣旺 遭爆導演男友偷吃
  4. 費玉清-巡演後封麥 告別46年藝界人生
  5. 狄鶯-赴美救兒成功 煎熬8個月淚灑法庭
  6. 傅達仁-催生安樂善終 瑞士走完人生路
  7. 白家綺-挺孕肚再婚 甜蜜報雙喜
  8. 朴敘俊-金秘書CP 愛得火熱 戲外爆秘戀
  9. 馬如風-憨厚爽朗形象 鄰家阿伯人生謝幕
  10. 安室奈美惠-平成歌姬退休 華麗轉身享受平凡

史塔夫短評:年底總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