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17 Pro夜景模式大進化 名符其實的Camera Phone

OPPO手機雖然標語主打「Camera Phone」,但相機表現始終稱不上是一線水平,也從未送DxOmark評測,大眾評價普遍認為OPPO以美顏相機為主。不過,自從OPPO R17 Pro發表之後,終於要對OPPO的相機刮目相看。首先,R17 Pro採用了12MP+20MP+TOF  3D三鏡頭,主相機感光元件為許多高階機種搭載的IMX362(1/2.55吋),並支援跟三星Galaxy S9、Note 9類似的可變式光圈,可自動切換於F/1.5與F/2.4之間。最令人驚豔的,是首度加入手持夜景模式,利用曝光數秒並多幀合成的方式,產生一張高光與暗處都清晰的照片,跟華為的4秒手持夜景模式類似。

繼前一篇:OPPO R17 Pro 霧光漸變&凝光綠 雙色開箱與效能測試之後,本篇針對相機進行測試,並且安裝Google Camera並啟動夜視(Night Sight)功能,與R17 Pro內建的夜景模式比較。其實R17 Pro並非首款採用較大感光元件的手機,四年前的OPPO N3也曾經採用過1/2.3吋的sensor,但後來OPPO由於長達四年沒有旗艦機,R系列變成主打高畫素與美顏為主。

在相機介面,R17 Pro並沒有太大變化,延續之前類iPhone的介面,左右滑動時多了一個夜景模式。

利用錄影來呈現,於低光源的場景按下夜景模式後,約3~4秒捕同一場景的高光與低光,最後合成一張高動態範圍的照片。

R17 Pro延續R15以來的AI智慧拍照功能,升級至2.1版本,可以辨識23種場景。實際測試發現,在夜間或是低光源最好手動切換至夜景模式,會比AI自動的效果更理想。

搭載2500萬畫素的前鏡頭,AI智慧美顏2.1新增立體自定義美顏功能,可透過瘦臉、補妝等八種模式自定義最完美的自拍效果,AI也會同時學習美顏習慣,讓自拍更簡單。

專業模式的細部設定,白平衡可訂K值,曝光值+2~-2,感光度 ISO100~3200,快門速度1/8000~16秒,對焦距離等,可以即時預覽。

整體而言,相機細部的設定比較陽春,除了專業模式之外,可以手動調整的地方不多。

針對臉部辨識的應用,延續R15的萌拍與Omoji動畫,可用於傳送SNS的訊息,像是Facebook的Messenger。

除了R17 Pro內建的夜景模式之外,本次也下載了Google Camera的夜視(Night Sight)功能,跟內建的夜景模式比一比。

以下五組照片比較,第一張皆為R17 Pro內建相機的自動模式,第二張皆為R17 Pro內建相機的夜景模式,第三張皆為R17下載Google Camera並開啟夜視功能,可以另開至Flickr觀看原始檔。

第一組自動模式,動態範圍表現最差,雜訊雖然控制還行,但暗處幾乎是黑成一片,細節幾乎看不到,高光處也有過曝的情形,以往OPPO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夜景。第二組夜景模式利用多幀合成,可以看到高光不過曝、低光有細節,但跟華為的4秒手持比較起來,還是比較容易晃到,操作時要盡量拿穩一點。第三組下載Google Camera為非正式版本,不是在Play商店下載,而是在相關論壇找到APK檔來安裝。與R17 Pro內建的夜景模式比較起來,Google Camera不如夜景模式的色溫討喜,高光過曝的情形也比較明顯。Google Camera的夜視功能雖然神奇,不用長曝光就能拍出高動態範圍的照片,但似乎不適用於R17 Pro。

↓R17 Pro 自動模式
01a-auto
↓R17 Pro 夜景模式
01b-night mode
↓R17 Pro x Google Camera夜視
01c-Google Camera

↓R17 Pro 自動模式
02a-auto
↓R17 Pro 夜景模式
02b-night mode
↓R17 Pro x Google Camera夜視02c-google camera

↓R17 Pro 自動模式
03a-auto
↓R17 Pro 夜景模式
03b-night mode
↓R17 Pro x Google Camera夜視03c-google camera

↓R17 Pro 自動模式
04a-auto
↓R17 Pro 夜景模式
04b-night mode
↓R17 Pro x Google Camera夜視04c-google camera

↓R17 Pro 自動模式
05a-auto
↓R17 Pro 夜景模式
05b-night mode
↓R17 Pro x Google Camera夜視05c-google camera

以下是這幾天在北海道趴趴走的實測分享,一般認知為晴天無爛圖,R17 Pro的夜景模式強化後,加上Sony IMX362感光元件本質就不錯,是目前OPPO相機表現最好的一款,甚至比3萬元的Find X更好,OPPO的產品規劃真令人摸不透啊~專業相機評測網站DxOmark,最近發表一篇網站成立10週年的文章,內容提及智慧型手機日益精進的超廣角、美顏模式、夜間模式功能,近期會針對既有機種進行分數調整,不知道已經有美顏與夜間模式的R17 Pro,OPPO是否有意送測呢?

0607080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

以往OPPO手機常被批評沒有NFC功能,今年有NFC的手機包括~R15 Pro、R17 Pro兩款。

R17系列皆有光感指紋辨識技術,直接在螢幕上相對應位置即可解鎖,解鎖還有三種動畫可以自訂。

建議在臉部辨識功能內,設定螢幕亮起直接解鎖,結合螢幕指紋辨識超方便,兩種其中之一辨識成功就解鎖。

無論是臉部辨識或是螢幕指紋辨識,都可以用於解鎖、應用程式加密、私密保險箱三項功能。

預設的導覽鍵為Andorid傳統三虛擬鍵,在設定內可以改為今年相當流行的手勢操作,將虛擬鍵隱藏起來。

如果將虛擬鍵隱藏起來後,進入Google語音助理比較不方便,可設定長按0.5秒電源鍵進入Google語音助理。

史塔夫短評: 夜間模式太強大!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