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的優雅 出門問問TicPods Free真無線耳機評測

Google所投資的人工智慧公司「出門問問Mobvoi」在台推出真無線耳機TicPods Free,具備降噪、觸控、入耳檢測、語音助理、防水等功能,要價不到3,000元,是目前市場上CP值相當高的選擇。

TicPods Free運動情境照
▲ TicPods Free具有IPX5防水能力,可戴著運動不怕汗水(圖/出門問問提供)

真無線耳機,或稱TWS(True Wireless Stereo)耳機是目前正熱門的3C產品,不僅釋放雙耳之間的限制,取出自動配對、裝回自動充電的設計,也讓耳機體驗大幅提升,享受音樂變得更直覺輕鬆。

不過真無線耳機容易在兩耳之間傳輸時出現雜訊,即使是5,000元以上高價產品也有可能發生,讓真無線耳機的選購增添幾許風險。TicPods Free當初在大陸上市時也曾出現此問題,不過來台的新版本已解決,在我們測試期間並未發生這個現象,因而讓CP值大大提升。

TicPods Free盒裝內容物
▲ TicPods Free盒裝內容物,充電線是USB-A to USB-C/microUSB雙頭(圖/Matt Kan攝)

TicPods Free擁有一般真無線耳機的標準功能,取出充電盒自動與手機配對,放回自動斷線、充電。也有入耳檢測,聽音樂時拿下耳機自動暫停,戴回時自動繼續播放。TicPods Free的入耳檢測採觸碰偵測而非紅外線偵測,感應區在耳塞周圍一圈小小的耳廓範圍,不易誤觸或誤判,是出門問問的黑科技之一。

TicPods Free充電盒充電接頭特寫
▲ TicPods Free充電盒是使用microUSB接頭(圖/Matt Kan攝)

左右耳機各配置兩個麥克風,一個收語音,一個收環境音以抵銷噪音,具有通話降噪能力,讓通話的對方可以聽清楚使用者的聲音,解決了戴耳機通話的痛點。某些真無線耳機只有單耳配備麥克風,想單耳通話時便只能限定某耳,TicPods Free兩耳都有麥克風,可雙耳通話。

TicPods Free充電盒掛繩孔
▲ TicPods Free充電盒另一側是掛繩孔(圖/Matt Kan攝)

TicPods Free屬於出門問問Tic系列AI穿戴式產品之一,Tic的意思是Technology in Control—重新掌握數位生活。由於公司願景是發展下一代人機互動體驗,其中一個目標是以穿戴式裝置取代部份手機操作,因此為TicPods Free設計了「撓撓觸控」,不需拿出手機便可執行某些工作。

TicPods Free兩組耳塞比較
▲ TicPods Free隨盒附送一組較小的耳塞(圖/Matt Kan攝)

聽音樂時,只要以手指在耳機柱狀部位上滑/下滑,便可調整音量大小;雙擊換下一首歌曲;左耳長按2秒暫停/播放;右耳長按2秒喚醒語音助手,能做的事就更多了。同樣的操作在通話模式時也有對應的功能。

其他還有IPX5防水,可防下雨及流汗;快速充電,充15分鐘可聽85分鐘;單次充電可聽4小時,搭配充電盒可聽18小時。

外觀上,是少數充電盒與耳機擁有一致設計的真無線耳機,並且小巧好握。TicPods Free充電盒外型靈感來自鵝卵石,沒有稜角握感舒適。充電盒與耳機表面有一致的溝槽設計,不是單純的平面,簡潔內帶了些許元素,被視為富含東方設計語言。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日本優良設計獎、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四大設計獎。共有爵士藍、搖滾紅、古典白三種顏色。

TicPods Free充電盒與耳機
▲ TicPods Free充電盒與耳機有共同一致的設計語言(圖/Matt Kan攝)

出門問問表示他們並非硬體公司,而是AI公司,因為需要載體所以推出這些設備。在TicPods Free上反映在語音互動,也就是「熱詞」的部份。目前TicPods Free台灣版尚未提供此功能,預計之後可透過更新擁有「熱詞喚醒」、「自定義熱詞喚醒」、「熱詞操作」。「熱詞喚醒」是指「OK Google.」、「Hey Siri.」這類熱詞,「熱詞操作」是指「停止播放」、「下一首」、「上一首」之類。由於需要在播放的時候即時判斷熱詞,就需要AI演算法的介入。

TicPods Free的弱點主要在音質與App。音訊解碼並不支援Hi-Res高解析音質,App目前看來僅能升級韌體及查看說明書,並未提供其他如播放、自訂功能。而在降噪能力上,雖然有通話降噪,聽音樂時的環境降噪則是透過耳塞隔絕環境音的物理降噪,並非主動式ANC降噪。

不過話說回來,以不到3,000元的定價可擁有上述功能,在非白牌真無線耳機之中已是非常具有競爭力。有預算考量,又想擁有一副好用、穩當、具設計感的真無線耳機,TicPods Free是滿有保障的選擇之一。

TicPods Free規格
■支援手機作業系統 Android、iOS
■支援語音助理 Google Assistant、Siri、Alexa
■藍牙連線 Bluetooth 4.2
■操作手勢 撓撓觸控
■防水等級 IPX5
■配合充電盒聆聽時間 18小時
■單次充電聆聽時間 4小時
■單體效率 95 dB SPL
■支援音訊編碼 AAC和SBC
■快速充電 充電15分鐘,可使用85分鐘
■入耳檢測 是
■通話降噪 是
■快速配對 是
■噪音隔離 是
廠商資訊:www.mobvoi.com/tw/
建議售價:2,790元

史塔夫短評:外型優雅、CP值高的平民真無線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