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發表10倍混合光學變焦與新一代生物辨識技術 即將現身MWC 2019

OPPO今天(1/16)在北京舉辦2019未來科技溝通會,宣佈推出10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此次技術已經達到了商用水準,具備量產能力,OPPO將在MWC 2019上進一步展示該技術。OPPO採用了「超廣角+超清主攝+長焦」的三鏡頭解決方案,超廣角鏡頭具備15.9mm等效焦距,帶來廣角取景的獨特視野;主相機能確保照片畫質的頂尖水準;而擁有159mm等效焦距的長焦鏡頭,配合獨創的「潛望式結構」支援高倍變焦,拍得更遠也拍得更清晰。

三鏡頭相互協作,最大限度發揮各自優勢,在不同變焦區間上都能獲得更好的成像品質,以接棒的方式實現了10倍變焦,滿足用戶從超廣角到遠攝的多場景構圖創作需求。針對變焦倍數越大,抖動對畫質影響越大的難題,OPPO在標準和長焦鏡頭引入雙OIS光學防手震,全面提升手機的拍攝精準度。

手機長焦也清晰,百餘項專利打磨獨創技術

除了三鏡頭結構外,OPPO首創的「潛望式結構」也是實現10倍混合光學變焦的關鍵,「潛望式結構」利用鏡片組的橫向排列與折射,最大限度節省了機身空間。在保證手機機身輕薄的前提下,讓手機使用更大的光學組件,帶來畫質更清晰的長焦拍攝能力。

為達到10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OPPO投入了超過200名研發人員,佈局了100多項研發專利,從馬達、稜鏡、模組、算法等各方面不斷打磨和驗證,最終以100%自定義模組實現這一獨創技術。其中長焦模組中的稜鏡材質選擇和折率考量就歷經四個月,數十版方案迭代才確立。OPPO也採用了十分嚴苛的抗跌測試,對整體攝像模組進行可靠性檢測,其中稜鏡部分經歷兩輪28000次抗跌測試,確保手機不因輕微碰撞而影響用戶的拍照體驗。

▲ OPPO 「三鏡頭接力式」10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原理圖
▲ 首創潛望式結構

OPPO先前在MWC 2017也曾經發表過5倍光學變焦技術,但遲未商用於產品上,期待1o倍光學變焦技術的手機能現身MWC 2019。

更進階、更實用、更懂用戶,OPPO首發下一代生物識別技術

此次技術溝通會的「彩蛋」,OPPO還發佈了全新的光域屏幕指紋技術,有效識別區域達到目前主流光學方案的15倍。光域屏幕指紋位於25mm x 45mm的「黃金識別區域」,為使用者帶來輕鬆、自然、靈活、恰到好處的體驗。點按整個區域內的任意位置,都可以利用指紋解鎖或支付。此外,光域屏幕指紋支持獨特的「黑屏盲操作」功能,在黑屏狀態下觸控螢幕也能立即解鎖。

▲ OPPO光感螢幕指紋識別技術可以恰到好處地覆蓋單手可以操作之範圍

OPPO光域屏幕指紋加入雙指同時錄入與認證功能,安全性指數大幅提升。此外,新一代方案還加入「光域加密」特性,相比傳統的加密應用啓動後再解鎖的兩步操作,「光域加密」區內的任何應用可以一鍵完成啓動、認證與解鎖。搭載光域屏幕指紋技術的產品,預計將於2019年推出。

史塔夫短評:期待實際應用於手機上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