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有別電影院的價值 VR飛行劇院正在全球蔓延

AR/VR被視為未來趨勢,不過市場正在摸索中,國內專營體感設備的智崴集團,似乎找到了不錯的方向。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0個景點、主題樂園採用他們的i-Ride懸空式電子驅動六軸平台,提供沈浸式飛行體驗。執行長歐陽志宏表示,智崴集團在這個領域已是全球領導品牌,市佔率達60%,客戶獲利率在30%-50%左右。

智崴集團執行長歐陽志宏
▲ 智崴集團執行長歐陽志宏(圖/智崴集團提供)

「VR體感設備最早是訓練用途,第一套就是NASA做出來訓練太空人用的。」歐陽志宏說明他們怎麼走到如今這一步。當初智崴也是從提供訓練設備起家,但市場太小,因為訓練模擬牽涉到高機密參數,世界各國國防部、航空公司不會願意提供,會受限,因此在2007年時他們轉向走娛樂、教育市場。1月30日於微風南山i-Ride TAIPEI飛行劇院開幕首映的《飛越台灣》,就是以一般人不太有機會體驗的角度看台灣,可看到不同台灣面貌,有吸引力也有教育意義。

智崴轉型至今12年來,已在全球賣出30幾套設備,搭乘人數超過1,200萬。中東阿布達比華納兄弟主題樂園、西班牙法拉利樂園、德國Europa Park歐洲公園、日本富士急高原樂園、加拿大溫哥華FlyOver Canada主題樂園、美國明尼蘇達FlyOver America主題樂園等都是他們的客戶,這些遊樂設施獲利率約在30%-50%左右。以溫哥華FlyOver Canada為例,當初建設成本約1,600萬加幣,營運六年以來獲利約500多萬美金。

「飛行劇院生態跟電影院很像,分為設備、內容、營運三塊,之前我們是提供設備,現在開始進入營運與內容,三塊都做。」歐陽志宏表示他們全球市佔率已達60%,設備規格、售價都是最高的,雖然在德國、加拿大有競爭對手,但品質、市佔率不如他們。由於主流設備是智崴的,內容規格也變成智崴主導,有發展內容的機會。

目前台灣已有高雄義大遊樂世界、苗栗尚順育樂世界採用i-Ride設備,智崴集團也於2017年開放高雄總部的體驗中心,微風南山i-Ride TAIPEI算是台灣第四個能常態性體驗的場所。他評估微風南山i-Ride TAIPEI一年約可擁有30萬人次客流量,台灣有建立3-5個點的機會,下一間可能是台北二店或台中。

前一陣子IMAX才宣布退出VR市場,今年第一季要關閉最後三間體驗中心,智崴卻要跳入營運,收費比電影還貴,不少人都向歐陽志宏說你瘋了。但是他卻有不同看法,「雖然i-Ride飛行劇院一場時間很短,但仔細思考,現代人沒那麼多時間看電影,而且在家裏也可以看。我們這種是家裏不能看的。」「看電影時不能互相交談,看我們的可以,全家人可以有很好的交流。這是我們想創造出的價值,有別於電影院的體驗,你給我20分鐘我就給你這樣的價值。」

歐陽志宏計畫把飛行劇院體驗變成日常娛樂之一,是一種不同於電影院的體驗,更深刻、全體感。未來還會引進其他知名動畫IP、世界各地城市觀光影片等內容。觀眾可以上太空、下海底,或是跟著動畫主角一起去飛行。

史塔夫短評:不用戴VR眼鏡也是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