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9] 華為發表全球首款折疊螢幕5G手機Mate X 售價達8萬台幣

繼SAMSUNG之後,華為也在MWC 2019展前發表折疊螢幕手機Mate X,更是全世界第一款折疊螢幕的5G手機,正式宣告2019年為折疊螢幕元年。有別於三星 Galaxy Fold採用雙面螢幕的折疊設計,華為Mate X為往內凹的折疊設計,折疊起來的時候,雙面螢幕各為6.38與6.6吋,打開後變身為8吋接近正方形的小平板。無論是三星Galaxy Fold或是華為Mate X,折疊螢幕手機目前仍是技術宣示的成份居多,在價位上也不是大眾能接受的範圍。華為選在MWC 2019年度盛事發表Mate X與新款筆電,主打的P30系列要等到3/26獨立於巴黎發表。

Mate X是一款旗艦級定位的產品,除了延續自家7nm的Kirin 980處理器,還搭載支援5G的Balong 5000基頻晶片。螢幕規格為8吋2480 x 2220,折疊起來後一面是6.6吋2480 x 1148、另一面是6.38吋2480 x 892,材質方面為OLED。記憶體與容量只有8GB RAM+512GB容量版本,支援華為的NM記憶卡擴充。相機則是延續Mate20 Pro與Mate20 X,同為40MP主鏡頭+16MP超廣角+8MP長焦三鏡頭搭配,由於本次重點都在講折疊的應用,強大的相機功能反而完全不提。

三星Galaxy Fold打開後螢幕右上角有一大塊瀏海,華為Mate X則是沒有瀏海或是水滴狀,外型更加簡約。

從機身背面可以看到轉軸,三鏡頭的配置也在機身背面。無論是拍景還是自拍,都是用這三顆鏡頭來拍照,無需另外提供前置鏡頭。

現場的手機無法取出拍攝,只能放在透明櫥窗中透過小洞來拍。

會場內的Mate X展示機:

▲ Mate X的三種使用型態,折疊時分別是6.38吋與6.6吋,打開後是8吋,6 38吋那一面可以用來自拍。
▲ 折疊起來時Mate X為6.6吋,比Galaxy Fold折起來的4.6吋大,也比iPhone XS Max的6.5吋大。
▲ Mate X攤開後為8吋,而Galaxy Fold則是7.2吋。
▲ 在厚度方面,Mate X折起來後只有11mm,比Galaxy Fold的17mm薄了不少。
▲ Mate X螢幕攤開時,左右分割畫面可作為多工用途。

華為針對Mate X準備了原廠的保護套,但現場沒有看到實品展示。

▲ 華為自家的Balong 5000基頻晶片,將首發於Mate X。
▲ Mate X採用雙卡槽設計,SIM1支援5G/4G/3G/2G,SIM2只有支援4G/3G/2G,其中一個可以安裝NM記憶卡。無法5G+5G雙卡,僅支援5G+4G雙卡。
▲ Mate X在機身兩側都各裝了一顆電池,就不用擔心電池的折疊問題,加總為4500mAh電量。
▲ 同時,Mate X還支援華為全新一代SuperCharge的55W快充,比之前的40W提升,超越OPPO的SuperVOOC(50W)成為世界第一。
▲ 當Mate X充電30分鐘時已經達到3825mAh,而iPhone XS Max仍低於540mAh,每次提到快充一定要把iPhone拿出來比較。
▲ Mate X預計今年中上市,8GB+256GB建議售價為2299歐元,約新台幣8萬元,創下華為手機的售價新高紀錄。

史塔夫短評:5G手機目前引進機會不大,台灣2020年底預計才有5G服務上線。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