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貢獻Thunderbolt 3技術 USB4受惠年中降臨

USB是電腦上常見的連接埠,今年起功能又將大升級。英特爾於3月4日宣布貢獻Thunderbolt協定規格給USB推廣組織(USB Promoter Group);USB推廣組織也在同一天宣布即將發表USB4,新一代USB將基於英特爾提供的Thunderbolt協定規格,使傳輸頻寬高達40Gbps,並可在一條線上傳輸多種訊號、連接多種裝置,大幅簡化3C設備的連接線材。

Thunderbolt 3接口
▲ 旁邊有個小閃電圖示的接口,就代表支援Thunderbolt技術(圖/Matt Kan攝)

Thunderbolt是英特爾發表的連接技術,用意在簡化電腦與其他設備的連接方式,並提供多元、高效的功能。最新的Thunderbolt 3擁有高達40Gbps的傳輸速度,可供應最高100W電源、可連接兩個4K顯示器、支援PCIe 3.0 x4、HDMI2.0、DisplayPort1.2等連接規格,還可透過菊花鏈(Daisy-chain)的方式串連最多六個周邊設備。

Thunderbolt 3菊花鏈串連示範
▲ 英特爾示範Thunderbolt 3菊花鏈串連。圖中筆電靠一條支援Thunderbolt 3的線連到黑色Dock基座,黑色Dock基座靠一條Thunderbolt 3連到螢幕,螢幕上又連一條Thunderbolt 3到外接硬碟。這樣筆電只要接一條線,就可以使用螢幕、Dock基座、外接硬碟,Dock基座上還可以連別的周邊設備(圖/Matt Kan攝)

為了提升使用便利性,Thunderbolt 3採用了USB Type-C接頭,不過因此導致相容性問題。因為Thunderbolt、USB接頭相同,背後功能不同,不懂規格的消費者很難分辨到底插上去有沒有用。

因此為了推廣Thunderbolt,英特爾將規格貢獻給USB推廣組織,不收權利金,這樣製造商便能生產規格一致的USB設備。對消費者而言也是利多,不但USB功能大幅升級,也能整合各式各樣線材讓生活更簡單,是個雙贏的局面。

稍早在2019 CES消費電子展上,英特爾也宣布未來代號Ice Lake的10奈米處理器將首度整合Thunderbolt 3,使連接Thunderbolt 3的設備效能更好。

Thunderbolt 3外接顯卡盒示範
▲ 英特爾示範Thunderbolt 3的功能。因為Thunderbolt 3一條線就可傳輸聲音、影像,傳輸的資料量也很大,所以一台迷你PC(小的那台),可以靠一條Thunderbolt 3的線連到外接顯卡盒(大的那台),再連到大螢幕玩高階遊戲(圖/Matt Kan攝)

USB推廣組織表示USB4規格可望在今年中發布,主要特點包括:
• 使用現有USB Type-C傳輸線進行雙通道運作,透過認證的傳輸線可實現高達40Gbps的運作速度
• 可連接多種數據和顯示器協定,有效共享總頻寬
• 與USB 3.2、USB 2.0和Thunderbolt 3向上相容

屆時USB Type-C也會同步更新版本,將涵蓋USB4的匯流排探索(bus discovery)、設定和效能需求。

史塔夫短評:以後會很方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