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行為正在改變 KKTV:大螢幕使用量成長350%

現代人擁有的智慧裝置越來越多,使用行為也不時在改變,業者越早洞察消費者行為,就能越早掌握商機。根據KKTV近日分享的觀察,會員用大螢幕追劇的使用量成長了350%,是各項裝置中成長幅度最高的,可能會是個日漸擴大的需求。

KKBOX集團旗下OTT平台KKTV分析自家用戶行為發現,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行動載具雖然是目前最主要的追劇裝置,但大螢幕成長趨勢不容小覷,與去年同期相比,大螢幕追劇的使用量成長了350%,是各項裝置中成長幅度最高的。

根據NCC的統計資料,至2018年第四季為止,有線電視訂閱戶已經減少至507萬。而市調公司創市際公布的「2018下半年度台灣網路使用概況調查」也指出,如Google Chromecast、Apple TV、Android TV、小米盒子等「網路電視機上盒/電視棒」的上網量,在2018下半年首度突破一成,顯示越來越多人使用大螢幕裝置瀏覽網路內容。

KKTV根據自家用戶使用行為分析發現,擁有3個裝置以上的用戶比去年同期多了6%,其中大螢幕裝置數比去年同期成長250%,使用量成長350%,成長幅度驚人。現在用戶平均月活躍裝置數有7%來自大螢幕,使用高峰大約落在晚上8點到11點,使用量佔全天的51%,顯示許多人回到家後就會改用大螢幕來追劇。

而KKTV用戶使用行動裝置追劇的時段,最高峰落在晚上7點到12點,使用量約佔行動裝置全天用量的37%,第二高峰是中午12點至下午1點半,使用量約佔10%。通常行動裝置大多使用在破碎時間,如中午休息、上下班通勤,KKTV用戶從晚上7點到12點都用行動裝置追劇,是個耐人尋味的情況。

不同螢幕間的月用量比例,為行動裝置64%、網頁56%、大螢幕8%。超過100%是因為一位用戶可能同時有多個裝置;大螢幕佔比比較少,是因為付費會員才能使用Chromecast、Airplay投放功能。

根據之前他家OTT業者分享的經驗,使用行動裝置追劇的數量還是最多的,但在大螢幕上觀賞的時間是最久的,與KKTV的數據不謀而合。KKTV表示行動裝置已經是目前台灣用戶追劇的主要裝置,但一人擁有多項裝置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會因為時段與情境,選擇不同的裝置來追劇。

而因應大螢幕日漸升高的需求,他們也已經推出Apple TV版本,補足大螢幕上的觀影體驗。

史塔夫短評:數據就是財富啊。